>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下好一盘鼓励资金脱虚入实的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文/张欣培

  上市公司手握重金又要融资、一手融资一手闲置去理财、融资规模超过自身净资产N倍、通过再融资来偿还巨额外债、募投项目未达预期之下再进行融资等等,这些现象犹存已久,资本市场似乎成为了这些融资者的乐园。

  弊端显而易见,这些钱并未投入到企业应 有的自身业务发展中,违背了监管层政策的初衷,损害的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若不遏制势必会助长上市公司肆意融资的不正之风。

  笔者认为,再融资乱象不断,严加监管、呵护市场很有必要。未来不排除监管层出台相关法规对恶意融资行为进行明确限制。实际上,监管层已开始通过限制资金用途、规模、批文发放节奏等多种措施来遏制恶意巨额融资行为。

  24日,业内有消息称,部分再融资项目要求券商内核负责人、保荐代表人到会接受问核并检查相应工作底稿。笔者了解到,其实在3月份就出现了该问核要求。例如,3月23日,在龙生股份对非公开发行股票问核事项的回复中显示,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提供相关核查底稿,对保荐机构内核负责人和保荐代表人进行专项问核。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加强监管是多方面的,不仅仅只针对再融资市场,还包括并购重组、IPO审核。5月初,业内盛传监管层严审跨界虚拟产业并购,最后证监会表示,并购重组与再融资的审核政策没有发生变化。但审核变严是不争事实。

  本月,三联商社世纪瑞尔唐人神三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栖霞建设大连友谊金瑞矿业主动终止资产重组,康耐特中止审查。而上个月只有富春通信一家未获证监会核准。

  值得注意的一个背景是,今年将面临一大部分上市公司兑现当年并购重组的业绩承诺。上市公司当年实行并购重组通常会有业绩承诺与补偿方案,即经常说的“对赌协议”。期限已到部分上市公司或无法兑现业绩承诺。当初为了完成并购各种瞒天过海的方式也将暴露。

  IPO方面,上周共有4家IPO申请上会审核,但3家被发审委否决。今年以来,已有5家企业IPO首发被否。目前IPO排队数量达到754家,按照每周上会4家的数量还至少需要4年的时间。为此,那些长期排队、业绩下滑严重、净利润规模小的企业将有可能面临一批清理。

  笔者的朋友,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告诉笔者,公司内部项目组之间正进行IPO在会项目的互查,对那些规模过小、净利润几千万的企业将采取劝退或主动撤材料的方式。

  证监会虽未明确说明,但监管收紧已处处可见。再者,笔者最近了解到一个案例,某家类金融上市公司想做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来扩大资本金,主承销投行向会里咨询,得到的是十分委婉的答复“再等一等”。目前类金融的企业想要再融资十分困难。

  加强监管的目的是什么?脱虚就实,鼓励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笔者认为,在目前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消沉、虚拟经济泡沫大的背景下,脱虚入实显然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进而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作者:张欣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25/content_40633.htm report 2853 文/张欣培上市公司手握重金又要融资、一手融资一手闲置去理财、融资规模超过自身净资产N倍、通过再融资来偿还巨额外债、募投项目未达预期之下再进行融资等等,这些现象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