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破解人体捐献器官转运高损耗 南航详解首个民航绿色通道机制出台始末(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破解人体捐献器官转运高损耗 南航详解首个民航绿色通道机制出台始末
导读

  根据南航方面的介绍,有需求的患者和相关医务人员可以通过南航官方热线提前申请,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机场柜台提前申请,出具相应的证明材料(医院身份证明、介绍信、器官无传染性证明)后,南航便会协调内外各部门做好保障,包括安排专人协助、协调建立快速安检通 道、快速登离机等一系列措施。

  本报记者 肖夏 广州报道

  医界人士疾呼的器官转运绿色通道机制逐步成为现实。

  5月24日,国内运力最大的南方航空公司宣布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保障机制。南航介绍,其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95539专门为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提供保障,同时南航在全国各机场大现场柜台也接受提前申请办理,力求为捐献器官尽可能地节省转运时间。

  这是5月6日卫计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下称《通知》)后,国内首个正式提出建立绿色通道机制的承运单位,南航也是民航业首个提出绿色通道机制的航空公司。

  中国近年来器官捐献数量突飞猛进, 相应的转运机制却并不匹配,除了器官转运与现有运输的相关规章存在冲突外,卫生系统、民航系统和铁路系统等各个环节也没有实现全面的信息共享,仅有部分机构之间建立了“特事特办”的协调机制。

  其结果是珍贵的器官资源利用率受到限制。“去年全国2776例器官捐献,平均每个病人仅成功捐献2.6个器官,和国外每个病人成功捐献3.5到4个的水平还是有很大的距离。”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24日当天在南航发布会现场表示。这位国内器官移植领域的专家过去一两年来大力呼吁建立捐献器官绿色通道,终于得到了回应。

  “《通知》的出台仅仅是一个开始。”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处长樊静24日表示,希望南航之外,其他各家承运单位都能出台绿色通道的实施细则。此外民航中南局和中南空管局24日也都承诺将为器官转运提供便利,航班起降将得到优先安排。

  “通过南航建立的这套绿色通道机制,最大的意义在于形成系统化的规范流程,对于以后器官移植转运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航空专家王亚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评价。

  捐献器官面临转运困难

  在中国人体器官分配共享计算系统于2013年实现全国联网,从那之后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迅速发展。

  截至今年5月,中国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7101例,捐献大器官19417个。其中,2015年完成捐献2766例,捐献大器官7785个,超过13年与14年捐献数量总和。樊静介绍,中国已经是亚洲第一和全球第三的器官捐献大国。

  受制于现在的医学技术,器官移植有严格的可耐受最大缺血时间,这为器官转运设置上限。按照卫计委的介绍,肝脏的耐受冷缺血时间上限为12个小时,而心脏则为6个小时,超过之后移植器官无功能,功能延迟恢复等并发症发生率增高,术后生存率明显降低。

  “捐献者的肝和肾一般选择在当地就消化了,而心脏和肺因为要求更高,成功利用率相对更低。”陈静瑜介绍,去年上半年全国至少有300个肺源,其中只有60例成功移植,大部分都浪费在了路上。

  “器官转运面临的第一个困难就是各个机构单位之间信息没有实现共享,医院缺少提前申请的途径和渠道,航空公司也不知道哪些医院和患者有这类特殊服务需求。”南航总经理助理李军介绍。

  另一大障碍是,转运环节复杂,不可控因素多,要突破现有运输规定限制也较为困难。比如目前国内民航机场要求航班登机时间为起飞前45分钟或30分钟,活体器官上机需要出具无传染证明等一系列的文件。

  这些客观存在的时间损耗都倒逼着更加畅通的转运协调机制。

  在24日推出绿色通道保障机制之前,南航去年11月开始已经和包括无锡人民医院、北京安贞和武汉协和等国内多家医院进行对接,一方面提前了解医院的特殊服务需求,另一方面帮助协调机场、空管等部门,截至24日已经保障了75次器官转运。

  系统化协调机制待推广

  除了南航之外,其他一些航空公司和机场等也都针对这类特殊服务需求提出了专门的对策。但此前这些服务几乎都是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缺少制度性的安排。

  陈静瑜去年两会递交提案,呼吁学习国外经验,协调医疗和运输等各个环节共建绿色通道机制,从而尽可能地节省时间,让宝贵的器官资源得到高效利用。

  5月6日的《通知》终于回应了医疗界人士的呼吁。《通知》为医院、政府卫生部门、航空公司、民航管理部门、铁路总公司、空管部门等等各个机构明确了各自的职责所在,明确了在不同情况下的转运操作流程。

  也是在各环节明确权责的基础上,南航才得以提出制度化的保障机制。根据南航方面的介绍,有需求的患者和相关医务人员可以通过南航官方热线提前申请,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机场柜台提前申请,出具相应的证明材料(医院身份证明、介绍信、器官无传染性证明)后,南航便会协调内外各部门做好保障,包括安排专人协助、协调建立快速安检通道、快速登离机等一系列措施。

  和南航每年一亿人次的旅客数量相比,器官转运的比例微乎其微。但南航集团党组书记谭万庚表示,南航会长期为这类服务保持资源投入。

  不过正如前述卫计委人士所说,政策出台和南航的响应仅仅是一个开始,还需要更多的承运单位加入其中才能形成系统的机制。《通知》和24日当天南航发起的倡议书都提出,呼吁通用航空等其他社会运输企业参与到器官转运工作当中来。

  事实上,从美国、巴西等国的情况来看,这类捐献器官转运主要由通用航空和商用航空来承担,这与国内基本由民航承担存在很大的不同。

  王亚男介绍,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的通航服务等更为成熟,而国内的通航产业发展程度决定了还不足以支撑器官的快速的控制转运。此外国外的器官运输机制也更为成熟,“比如器官移植美国是联邦政府指定的机构统一负责,高度标准化,节省了跨机构协作的时间。”

  作者:肖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25/content_40634.htm report 3515 导读根据南航方面的介绍,有需求的患者和相关医务人员可以通过南航官方热线提前申请,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机场柜台提前申请,出具相应的证明材料(医院身份证明、介绍信、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