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享经济促CSR回归本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文 张述冠

  如今,我们不难感受到分享经济对于社会经济的冲击,以及对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分享经济,就是公众将闲置资源通过社会化平台与他人分享,从而获得收入的经济。分享经济其实并不是现在才有的新生事物,但此前分享经济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14年以后突然爆发并呈井喷之势。

  分享经济似乎与企业的CSR实践没有什么关系,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重塑各行业业务模式的同时,分享经济也在重塑商业与公益之间的边界,从而对企业的CSR实践发生影响。

  过去,商业和公益之间的界限是相对明确的。当我们发起某个公益项目去扶危救难之时,通常都是以所有权的转让,比如赠予、捐赠、扶贫的方式去实现的。但是今天,分享经济使得商业和公益不再泾渭分明,而是越来越成为一件事。

  随着一个社会化平台的出现,当它能够以更低的价格和更广泛的覆盖率,让过去难以享受这种产品和服务的人,能够享有这种产品和服务的时候,平台的创造者与平台的使用者之间,我们很难说清楚他们是一种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系,还是公共价值创造者与社会公众之间的关系。在这里,前者属于商业的范畴,而后者则属于公益的范畴。在分享经济模式中,商业与公益其实是合二为一的。

  那些在分享经济方面做得非常出色的企业,如Uber、Airbnb、滴滴打车等,就是在以这样的方式把商业和公益融为一体,同时在创造着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尽管他们具体的业务形态各不相同,但其实他们做的都是同一件事。他们的成功带给我们两个重要启示:一个商业项目,如果不带有某种公益的属性,它的竞争力将是有限的;而一个公益项目,如果不带有某种商业的属性,它的可持续性是存疑的。

  其实,商业与公益原本就是合二为一的。哈耶克就说过:商业是最大的公益,穷人更需要的不是慈善,而是商业。迈克尔·波特的共享价值理论也已经提出了多年,到现在仍然是CSR方面最重要的理论之一。CSR活动要能为企业带来共享价值,即一项CSR活动要能够同时带来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也就是同时具有商业和公益的属性,这样才能称得上是战略性的CSR。对于企业而言,也只有这样的CSR才是可持续的。战略性CSR实践的社会价值是显而易见的,而它之所以还能够为企业带来经济价值,是因为它能够为企业创造更有利的竞争环境。

  根据波特的竞争理论,企业的竞争环境包含四个要素:生产要素、需求情况、战略与竞争环境、支撑产业与相关产业。分享经济实际上是改变了其中的两个要素,即生产要素和需求情况,比如说Uber和滴滴打车,它们都是汇集了大量的闲置的产能(生产要素),而又通过个性化的需求和更加平易的价格激活了大量的潜在需求(需求情况)。

  就战略性的CSR而言,商业与公益本来就是二位一体的。只不过,在实践中,商业与公益有一种分离开的趋势,尤其是在现在的企业CSR实践中,一些CSR经理人做的事情更多的都是公益项目,有的CSR经理人在内心深处也自觉不自觉地认为自己就是做公益的。

  这个趋势理应得到纠正。今天,当分享从过去亲朋好友之间的一种个人化的行为,变为一种普遍的商业模式,甚至成为一种经济形态的时候,商业与公益开始日益融为一体。在分享经济模式的推动之下,企业的CSR实践将回归到它的本原。(编辑 张述冠)

  作者:张述冠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25/content_40641.htm report 1519 文张述冠如今,我们不难感受到分享经济对于社会经济的冲击,以及对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分享经济,就是公众将闲置资源通过社会化平台与他人分享,从而获得收入的经济。分享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