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次CSR实质性议题 调研的尝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文/华钧

  从2015年年中开始,日立(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立(中国)]负责CSR事务的公共关系部副经理吴维嘉就开始忙着办一件事——做日立(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CSR)实质性议题分析。到2016年3月日立(中国)CSR实质性议题专家评审沟通会举办后,这件事才算初步告一段落。

  这是日立(中国)第一次针对中国做CSR实质性议题分析,在此之前,公司每年都会举办利益相关方沟通会。在2014年的沟通会上,有专家提出,除了利益相关方沟通之外,实质性议题的调研也很有必要,建议可以尝试发起做这件事。日立(中国)之前并没有探讨过这个问题,对什么是实质性议题也了解不多。在多方收集相关信息进行调研后,日立(中国)确认并在公司内部通达了实质性议题对CSR的重要意义。

  自从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于2013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引G4之后,CSR实质性议题的重要性大大加强。G4指引强化了报告相关性和质量方面的要求,尤其提高了对报告实质性的要求。G4要求报告机构采用严谨的实质性分析,明确与其相关的实质性议题与指标。简言之,G4要求报告机构更准确地界定自己的实质性议题及其边界。

  要做好公司的实质性议题分析,首先需要设置好CSR相关的议题指标,这些指标通常涉及到经济、环境、社会等几个方面,然后做问卷调查,请公司的内外部利益相关方对这些指标各自的重要程度做出自己的评估,再统计调查结果进行比较排序,最终得出一个公司实质性议题重要程度的清单。

  看起来似乎并不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但其实要做好也没那么容易。就议题指标的设置来说吧,既要与公司的业务相关,同时又不能设置得太过具体,比如医疗健康、PM2.5这些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都与日立在中国的业务有关,需要在指标中有所体现,但它们又不能直接作为指标来呈现;而且,虽说不同的指标总是指向不同的事情,但往往有些指标又难免会有重叠交叉之处,而这种交叉重叠又应当尽量减少。总之,要设计出一套合理的实质性议题指标体系,是一件需要有较深厚的CSR专业知识的事情。最后,在CSR咨询机构商道纵横的协助之下,日立(中国)设计出了33个议题指标,包含公司治理、公司发展、价值链、环境、劳工实践和社区等六大方面。

  接下来就是对各利益相关方做问卷调查。按照分工,公司内部员工、客户、供应商等方面的调查是由日立(中国)的CSR团队来完成的。“这个过程太难了。”吴维嘉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当找到被调查人时,他们通常都不太理解这到底是要做什么,于是不得不再三做出解释,让他们明白之后再完成问卷调查。在进行面向供应商的调查时,日立(中国)最初是想通过公司的采购部门来联系供应商,但由于采购部工作流程的限制,最终推进时是由CSR团队的调查员利用一些能见到供应商的场合,直接与他们进行交流。有时也会出现因对方并不负责公司CSR事务,对这件事不太了解的情况。

  当日立(中国)克服众多困难做完问卷调查之后,他们也在其中发现了做这件事的价值:“CSR团队与公司其他部门之间的交流加强了,其他业务部门的人知道了什么是CSR,通过做调查他们也明白了自己所做的事情与CSR有什么关联。”

  而一个意外的收获是,日立(中国)也发现CSR活动的确可以帮助业务部门的人解决一些难题。日立(中国)的医疗健康部门有以针对癌症为核心的支持PET(Positr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是核医学领域比较先进的临床检查影像技术)影像中心、生化检验中心和放射治疗中心等运营的医院解决方案,由于此领域相对较新,该部门在做这些解决方案的市场开发时遇到了许多困难。在公司内部调研中,CSR团队对这一情况建议他们可以考虑与一些NGO合作,并请到了医疗健康领域的NGO来公司面谈。NGO果然对这件事有兴趣,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也有自己的渠道来做推广,现在这件事正在积极的推进之中。

  在3月29日的专家评审沟通会上,日立(中国)向与会人士公布了此次调研的结果。日立制作所CSR推进部部长伊藤裕理女士专程从日本来到北京参加了这次沟通会,并在会上介绍了日立公司总部的CSR理念以及社会责任实践的若干要点。

  根据GRI的要求,从2016年开始,企业的CSR报告要按G4指引来进行撰写。而根据G4指引,企业在写CSR报告时,实质性强的议题应该尽可能详尽披露,而一些关联性不大的则可以少披露。而在企业CSR经理人在开展实际工作时,通常会面临众多的CSR相关议题,这时候就需要做出选择,究竟该做哪几个?显然,只有那些内外部利益相关方都认为重要的议题才值得企业当下全力去做。所以,企业做好实质性议题的分析调研是极为必要的。“做CSR实质性议题的调研不是必须的,但这是一个趋势,以后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和接受这种做法。”商道纵横合伙人彭纪来说。

  而对于日立(中国)来说,完成这次调研只是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接下来,我们要从这些高实质性议题中选择3到4个议题,落实下去。”吴维嘉说。(编辑 张述冠)

  作者:华钧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25/content_40643.htm report 2270 文/华钧从2015年年中开始,日立(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立(中国)]负责CSR事务的公共关系部副经理吴维嘉就开始忙着办一件事——做日立(中国)的企业社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