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化腾刘强东贾跃亭抵达贵阳,国家级大数据会议明日召开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5月20日,贵州省贵阳市,即将投入使用的中国移动(贵州)大数据中心。 视觉中国 图 

  大数据正在成为新的“石油”。

  5月24日这天,从北京到贵阳的经济舱机票已经全卖空了,全国范围尤其是北京科技圈的人士都集体出动,准备接下来几天在

中国这个西南部城市开挖这种新“石油”。

  5月25日-29日,中国首个国家级的大数据会议将在贵阳举行。随着大数据上升成为国家战略,第二届贵阳“数博会”上升为“国家级”,由国家发改委、贵州省政府主办,会议名改为: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今年的主题为“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

  据澎湃新闻最新消息,24日,腾讯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58赶集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姚劲波、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等人已经抵达贵阳,并于当天下午开闭门会议。此外,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360公司创始人兼总裁齐向东也已经抵达贵阳,他们将出席25日的开幕式并作演讲。

  另据贵阳日报报道,5月23日,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兼CEO贾跃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小桔科技创始人兼CEO程维也抵达贵阳。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先后会见。

  此前官方消息称,戴尔公司全球董事长兼CEO迈克尔·戴尔、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伯利、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等确定将会出席。

  最近几年,几乎所有人都在谈论大数据这种的新资源。定义一个接着一个,各类学者试图对大数据理论、模型、分析、解决方案等提出自己的见解。大数据正在成为新的“石油”,而与石油不同之处又在于,大数据是非竞争性的,可以被许多消费者同时使用和重复利用,这意味着向个人提供大数据的边际成本为零,此外大数据还呈现指数级增长。

  2015年11月,随着“十三五”规划建议发布,中国首次提出推行国家大数据战略。贵阳将自己定位为“数据之都”的底气在于,贵阳的气候和电力优势都十分适合大数据在这里生根开花。

  5月24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赶到贵阳后,不自觉地在一件T恤外套上了一件衬衫。贵州省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夏季平均气温低于25℃;电力价格具有竞争优势,贵州省工业用电平均价格明显低于国内其他地区。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让数据机房的运营成本大大下降。

  “马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郭台铭(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每年都要来一次。”这是记者去年在贵阳采访时,得知的一句流传于贵阳科技圈内的话。

  贵州省经信委办公室副主任徐飚5月24日告诉澎湃新闻,阿里巴巴在贵州参与很广泛,除了贵阳市的无线Wi-Fi项目(阿里巴巴投资3000万与富士康等成立的合资公司做的),还包括蚂蚁金服5年内为贵州省近50万的三农用户提供约26亿资金扶持,提供互联网金融助力贫困县域经济发展计划;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与芝麻信用公司开发了全国首个面向驾驶人开展信用管理的驾驶人征信系统等。

  “贵州政府事业部门在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方面,具有更为强烈的创新意识。”阿里巴巴企业社交软件钉钉创始人陈航24日说。这也是贵阳吸引阿里巴巴的地方。钉钉的数据显示,贵州使用钉钉的企业及组织用户中,政府事业单位占比跻身前列,仅次于IT行业排名第二。

  2016数博会将展示人工智能、VR、移动金融等大数据应用案例,还将就数据开放与立法、数据资产化、大数据标准化等话题进行专场讨论。

  据蚂蚁金服相关人士透露,此次数博会,有多个地级市市委书记、市长向贵阳取经,会来展台参展体验。

  2015年贵阳数博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来贺信,副总理马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6年贵阳数博会,还将有国家领导人出席。而马云这次则因为“环游世界”而无法赶来。上周刚在白宫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马云23日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于王宫聚会,邀请比利时加入天猫全球酒水节。

  全球今年将举行七大数据盛会,包括爱尔兰Hadoop峰会、西班牙大数据国际会议、纽约大数据博览会、旧金山IEEE大数据会议、波士顿大数据创新论坛、伦敦大数据周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73846 report 2909 5月20日,贵州省贵阳市,即将投入使用的中国移动(贵州)大数据中心。视觉中国图 大数据正在成为新的“石油”。5月24日这天,从北京到贵阳的经济舱机票已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