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千份中报预告: 188家公司“变脸” 64家转衰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1019家上市公司中,较去年年报净利润出现转折性变化的已有188家,其中124家由原来的净利润下滑转向同比增长,也有64家净利润出现不利变化]

  5月24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方案已实施完毕的华声股份

(002670.SZ)对上半年业绩作出了乐观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170%至220%。在去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后,华声股份业绩开始出现积极变化。

  而在截至5月24日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1019家上市公司中,像华声股份这样,与去年年报相比净利润出现转折性变化的已有188家,其中124家由原来的净利润下滑转向同比增长,值得警惕的是,也有64家净利润相比去年年报可能出现不利变化。

  业绩反弹须留意持续性

  华声股份在2015年曾出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逾七成大降,而今年一季度,同比降幅仍高达43%,但中期业绩忽然大增,主要归功于国盛证券将在上半年并表。

  实际上,从目前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且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前10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是在2015年业绩亏损的情况下,业绩忽然大幅回升的。其中,世纪游轮(002558.SZ)也是在4月份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巨人网络成为上市公司子公司后,预计业绩将出现巨幅增长的。

  另外如雷柏科技(002577.SZ)主要是由于确认大额营业外收入、华宏科技(002645.SZ)由于子公司并表、信隆实业(002105.SZ)预计获得搬迁补偿款,只有广宇集团(002133.SZ)是由于一项目在二季度交付。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业绩忽然“变脸”的情况各有不同,有些是财务做账因素,有些属于季节性因素,有些却是企业盈利能力发生了转变,还有很多是由于资产重组。因此对于不同情况,需要分析其持续性盈利能力。

  从上述几家上市公司情况来看,获得营业外收入的必然不具备持续性。而对于通过资产重组使得盈利大增的上市公司中,上述分析师认为,主要看置入资产情况,比如华声股份收购了国盛证券,而证券行业在近几年业绩表现都很好。

  而对于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可达3.58亿元至3.75亿元的世纪游轮来讲,平安证券此前一份研报认为,公司影游联动,并拓展游戏竞技和VR游戏,借助史玉柱在金融方面的投资经验,探索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医疗,因此预计公司在2016年和2017年全年均可实现逾10亿元净利润。

  警惕业绩转衰

  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降幅最大的宏磊股份(002647.SZ),也是出现了业绩的持续变脸。2015年,宏磊股份实现净利润刚刚转正,今年上半年,预计又将出现3000万元至5500万元的亏损。

  上述分析师所认为的,业绩变坏的上市公司多数应是经营环境所致。而宏磊股份就在业绩预告中表示,是由于国内经济普遍放缓,持续低位运行,市场需求疲软,行业竞争更趋激烈,影响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而实际上,对于类似宏磊股份这样预计中期将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很多都表现出很强的业绩波动性。同洲电子(002052.SZ)、通达动力(002576.SZ)均在2014年曾出现年度亏损,而在此前两个会计年度均实现盈利的三维通信(002115.SZ)、毅昌股份(002420.SZ)、众和科技(000925.SZ)等则在2013年曾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受互联网冲击而转型电商的苏宁云商(002024.SZ)尽管在2014年一度扭转颓势,且在2015年保持微幅增长后,今年一季度又出现了2.96亿元的大额亏损,且公司预计,第二季度继续出现2亿元至3亿元亏损,即上半年亏损额将达4.96亿元至5.96亿元。

  申万宏源也将对苏宁云商的评级下调至“中性”,认为公司尚未探索出一条较为清晰的线上线下互动的发展战略,线上业务由于公司贻误良好发展时机,失去先发优势,受龙头的挤压较为明显,线下业务为公司强项,但是受网购冲击较大,而且线下门店优势迟迟不能发挥出来。公司当前仍处于受电商冲击进行战略调整的阵痛期。尽管公司管理团队系统执行能力强大,但是中短期之内难以避免经营和业绩下滑的压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5/n451285828.shtml report 3581 [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1019家上市公司中,较去年年报净利润出现转折性变化的已有188家,其中124家由原来的净利润下滑转向同比增长,也有64家净利润出现不利变
(责任编辑:蔡越坤)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