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檀:三大快递巨头聚首A股所为何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叶檀:三大快递巨头聚首A股所为何来
叶檀

  王卫带领的顺丰决定借壳上市,估值超过400亿元的新闻这两天很热。

  IPO要面临等待的不确定性风险,而且随着政策、市场等因素变化,这种风险具有不可控性,要消灭这种不可控性,最好的办法是能上市就上市、能套现就套现。电影中,为什么一些危险性极高的交易都用 现金随时结算,关键就在于把今天的生意当最后一单生意,可以让未来的风险降到最低。这个比喻虽然不一定恰当,但却能形象地说明,为什么A股市场的大股东热衷于最短时间内上市。

  顺丰并不是一家才起步的小公司,作为物流行业巨头,重资产属性决定了必须占得先机,提前布局。

  现在三大快递巨头即将在A股市场聚首。

  顺丰控股是国内第一家用飞机运送快件的民营快递公司,目前拥有全货机30架,预计3年后自有机队规模将超过50架,构建以深圳、杭州为双枢纽,辐射全国的航线网络,飞机价格不低,再加上供应链、资金流、冷链等,对于这些物流巨头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有畅通的融资渠道。试问,目前还有比在A股借壳上市、对新股溢价更高的地方吗?

  去年12月,艾迪西发布重组预案,拟作价169亿元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今年3月,大杨创世发布重组预案,拟作价175亿元购买圆通速递100%股权,几家巨头的心想到一块去了,赶紧借壳,赶紧上市,赶紧布局。

  物流行业进入白热战。《中国证券报》报道称,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快递业增速将放缓,业务量和业务收入虽然预计分别增长34%和28%,快递业近10年来同比增速首次低于50%。平均快递单价由2004年的28.8元下降至2014年的14.7元,利润率下滑至5%左右,与海外市场基本持平。加上物流行业向下、向西、向外发展,这意味着单位利润率可能更低,必须以更大的规模、更强有力的定价权,获取同样的利润。

  对市场不确定性风险,上市也是最好的办法,起码成本可以由投资者担着,而收益可以由大股东获得。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的企业只分两种:上市的和未上市的。对于负债率在世界处于前列的中国企业而言,上市的好处很多,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廉价资金,也可以用股权质押的方式缓解债务紧张的问题。

  Wind数据统计,仅5月1日至5月17日收盘,共有55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定增预案,拟再融资1650亿元。不管是账面上“趴着”现金的,还是刚进行过IPO的企业,可谓增发胃口大开。

  连现金流充沛的白酒龙头泸州老窖也加入到增发队伍,计划发行1.37亿股、募资30亿元用于技改。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共有261家公司成功上市,67只次新股上市后不到一年,甚至不到半年就抛出了再融资方案,占比25.67%。其中,暴风科技再融资额51.74亿元是首发募资额2.14亿元的24.18倍,北部湾旅的再融资额26.5亿元为IPO时的9.74倍,浙江金科的再融资额40.36亿元是IPO时的19.4倍。

  还有,去年5月27日上市的吉祥航空,在上市后不到一个月,就宣布停牌增发。近日,吉祥航空已完成增发,募集资金33.68亿元,是IPO募资额7.60亿元的4.43倍。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

  这是资本狂欢的时代,享受信用溢价的多数是上市公司,这些公司从质押、增发到低息发债,享受到了太多好处,而付出的代价却很低。再加上对高管的股权激励,上市后高价兑现是最好的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当人们仰望财富大佬时,应该低头看看绿油油的“韭菜”。

  我以前用华为与老干妈证明不上市也能大有可为,但遗憾的是,像华为与老干妈这样一门心思干到行业第一、成为现金牛的公司毕竟太少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525/84896.shtml report 2765 叶檀王卫带领的顺丰决定借壳上市,估值超过400亿元的新闻这两天很热。IPO要面临等待的不确定性风险,而且随着政策、市场等因素变化,这种风险具有不可控性,要消灭这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