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当代东方并购标的去年净利42万 3年1.16亿业绩承诺遭问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代东方并购标的去年净利42万 3年1.16亿业绩承诺遭问询

  截至昨日(5月24日),当代东方(000673,SZ)投资的首部国产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已取得累计票房7.63亿元。

  在投拍电影获得丰收的同时,当代东方在收购院线上却引来监管层的关注。5月23日晚间,对于当代东方此前发布的收购北京华彩天地科技发展股份有 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彩天地)部分股权并增资事宜,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值得注意的是,据华彩天地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15年其营收6910.86万元,净利润仅为42.2万元,而交易标的做出了3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16亿的业绩承诺,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华彩天地目前影院情况,如没有其他投资,上述业绩承诺对其来讲可能偏高。对此,记者昨日多次拨打当代东方证券部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昨日晚间,当代东方公告回应称,华彩天地2016年实际利润数达到承诺净利润的60%,公司有权视为完成当年业绩承诺,不过按约业绩承诺人仍应承担相应的补偿责任。

  谋求院线双牌照

  近日,当代东方公告称,公司以每股约6.383元的价格认购华彩天地476.72万股,股份转让价款总计3042.93万元;公司以现金认购华彩天地1998万股新发股份,增资价款1276.72万元。公司于2016年2月与华彩天地签订《债转股协议》,公司将享有的1500万元债权按照5元/股的价格对华彩天地进行增资,认购华彩天地300万股新发行股份。本次交易资金来源于公司自筹资金,交易完成后,当代东方持有华彩天地2774.7万股,占比51.126%,成为控股股东。

  华彩天地主营业务为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器材的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以及院线发行、电影放映等服务。主营业务影院部分,华彩天地以投资及合资的方式,在全国二、三、四线城市发掘符合现代星级标准的多厅式数字影院,目前华彩天地拥有17家自有品牌影院,18家加盟影院。

  此外,华彩天地还控股子公司弘歌院线公司。换句话说,若并购华彩天地完成,当代东方将拥有“中广院线”和“上海弘歌”两张院线牌照,这为电影生态的构建夯实基础,也让粉丝社交影城的筹建提上日程。

  当代东方自转型影视文化产业后,在产业链加速布局。2015年公司实现扭亏转盈,营收4.93亿元,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11亿元。从收入贡献来说,2015年其电视剧业务占比最大,达到71.09%。

  三年业绩承诺偏高?

  本次收购评估市场法结果和收益法结果差异较小,按收益法评估,华彩天地在评估基准日2015年12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值为8491.16万元,评估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价值为2.01亿元,增值率136.79%。

  华彩天地承诺,2016年至2018年累计净利润为1.16亿元,其中2016年的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在当代东方认可的情况下,业绩承诺人可以在单一年度存在合理的上下浮动,但三年累计净利润仍不得低于1.1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彩天地成立于2009年9月,注册资本3129万元,2015年营业收入6910.86万元,营业利润4.18万元,净利润42.2万元。相比2014年,已实现扭亏为盈,2014年其营业收入5229.77万元,营业利润-255万元,净利润-343.8万元。2015年净利润不到50万元,华彩天地如何在2016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的业绩承诺?

  5月23日晚,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在25日前说明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24日晚间,当代东方公告回应称,《业绩承诺与盈利补偿协议》同时约定,目标公司该年度实现净利润数达到承诺净利润的60%,当代东方有权视为业绩承诺人完成了当年的业绩承诺目标。但业绩承诺人仍然应按照《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的约定承担相应的业绩补偿责任。

  当代东方还进一步披露,华彩天地2016年1~3月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2316.94万元,净利润262.9万元,全年预计能完成1000万元左右的净利润。同时,公司对华彩天地的1.27亿元增资将用于并购新影院,预计至少可以产生1580万元的净利润。综上,公司认为华彩天地实现2016~2018年的利润承诺存在较大的可实现性。

  对于目前影院票房收入,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峰表示,“按照分账比例,扣除税和电影专项基金后,一部电影收入的91.7%分给影院、院线、制片和发行,影院和院线分去其中的57%,57%中影院分走大部分,院线大概只有2%~5%。”

  艺恩咨询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院线票房前10名垄断了全国票房的66%,这意味着中下游的院线很难在市场中分得更多的蛋糕。而华彩天地控股的弘歌院线在2015年只获得了386.24万元的票房提成,因此华彩天地自有和加盟影院能否获得高利润,对业绩承诺实现就显得至关重要。不过从华彩天地2015年财务数据看,尽管影院票房收入不低,但是毛利率并不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525/84912.shtml report 3066 截至昨日(5月24日),当代东方(000673,SZ)投资的首部国产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已取得累计票房7.63亿元。在投拍电影获得丰收的同时,当代东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