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屡战屡败 《印象·刘三姐》再次求重组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虽然三年来经历过多次重组上市失败,《印象·刘三姐》背后运营公司桂林广维文化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林广维”)仍在寻找对接资本市场的契机。近日,毅信控股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收购Impression Culture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全部已发行股本, 而这将间接控股桂林广维。值得注意的是,毅信控股日前因股价大跌被称为“妖股”,那么桂林广维是否能顺利对接资本市场?

  逾4.6亿港元间接控股

  毅信控股日前宣布已与卖方杜常青就建议收购目标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订立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协议纲领,相关项目公司为桂林广维。其中,建议交易的代价将由卖方与买方进一步进行磋商并参考(其中包括)独立估值师就目标集团编制的最终估值后厘定,代价将以现金方式支付不少于4.6亿港元,余下部分则透过发行买方的股份及/或可换股票据支付。

  或许桂林广维的名字并不为众多人所熟知,但其运营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则广为人知,每年演出超过500场次,同时公司收入也主要来自表演的门票销售及纪念品销售。数据显示,2013-2015年桂林广维的收益分别为1.7亿元、1.82亿元和1.7亿元,除税后溢利分别为7667.6万元、6949.7万元及6775.8万元。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毅信控股为香港上市公司。去年12月,毅信控股曾公布,与独立第三方杜常青订立框架协议,建议间接收购桂林广维60.3%权益。此次收购正是看中《印象·刘三姐》这一演出项目,同时桂林广维近年来也一直寻求登陆资本市场。

  三度重组失败

  对于文化企业而言,登陆资本市场意味着能获得更多融资的机会,从而帮助自身业务的发展。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自2013年起,桂林广维就曾尝试重组上市之路,但均未成功。

  2013年9月,曾经的“中国日化第一股”索芙特拟12.8亿元收购桂林广维全部股权,但不到3个月就因桂林广维发函拒绝而终止。随后,桂林广维与山水文化进行重组,但在磨合7个月后也宣告失败,原因则是山水文化缺乏持续盈利能力、负债较高,无能力接手。2014年12月,八菱科技宣布收购桂林广维全部股权,但由于当时桂林广维的资产及银行账户存在质押及冻结或查封的情形,且桂林广维与第一大债权人没有达成诉讼和解,涉及标的股权、标的公司的部分案件仍在诉讼中,导致重组存在不确定性,使得八菱科技在一个月后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此次香港上市公司毅信控股拟通过资本运作间接控股桂林广维,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对此魏鹏举表示,若能顺利实施,既能让桂林广维打通对接资本市场的通道,同时对该公司海外业务的发展也有所帮助。

  最终结果难料

  已经三次重组上市失败的桂林广维此次能否成功对接资本市场受到业内外的关注。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毅信控股是拟通过间接持股,并非一次性收购全部股权。对此,有分析人士称,这一方式相较一次性收购全部股权操作成功的可能性相对较大,操作的复杂程度相对减轻,待时机成熟后可再进行深层次的资本运作。

  在今年3月29日,毅信控股开盘后出现暴跌,股价直接跌到了港股市场上的最低价格0.01港元/股,被称为港股中的“妖股”。魏鹏举表示,目前还无法预测毅信控股间接控股桂林广维一事能否成功,但若能顺利实施,对双方都将存在利好,帮助自身的业务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来源北京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25/t20160525_11983655.shtml report 2466 虽然三年来经历过多次重组上市失败,《印象·刘三姐》背后运营公司桂林广维文化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林广维”)仍在寻找对接资本市场的契机。近日,毅信控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