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用保证保险公司成“新宠” 需警惕风控难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资本逐利而动,而信用保证保险似乎正在成为其进军保险业的“新宠”。

  5月17日,TCL集团穗恒运A和恒生电子、众诚保险等公司发布公告称,拟联合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粤财信用保证保险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5家公司各持股20%;5月18日,永兴特钢发布

公告称,拟与万丰奥特、二三四五等7家公司联合发起设立华商云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

  所谓信用保证保险,即以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实际上是由保险人(保证人)为信用关系中的义务人(被保证人)提供信用担保的一类保险业务。在业务习惯上,因投保人在信用关系中的身份不同,信用保证保险分为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两类。

  对于资本关注和参与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原因,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提出积极发展保证保险业务相关,一是“加快发展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二是“积极发展个人消费贷款保证保险”。

  不过,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建议,资本应该看清一枚硬币的两面,经营信用保证保险存在一定风险,如果风险管控失败,“新宠”容易变成“新愁”。

  满足企业、个人两端需求

  资本觊觎专业信保公司牌照的原因,与信用保证保险市场空间和场景应用不无关系。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贷款保证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人获得融资金额1015.6亿元,其中有25个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共支持12.3万家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贷款188.6亿元;出口信用保险规模不断扩大,为6.3万家出口企业提供了4540.2亿美元的风险保障。

  例如,粤财信用保证保险公司公告中表示,广东拥有庞大的中小微企业客户群,融资需求和增信需求大,目标市场广阔。尤其是2014年以来,广东保险业结合本省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众多,融资需求旺盛特点,大力推动小微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体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的背景下,银行不良率上升、资产质量下降,中小微企业经营风险上升,银行放贷动力不足、抽贷现象严重,信用保证保险的增信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更受银行和中小微企业欢迎。”一位从事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此外,信用保证保险的场景应用也不无吸引力。近期,基于消费场景应用的信用保证保险层出不穷。例如,阳光信保与全球最大的奢侈品交易服务平台寺库合作,推出国内首款基于电商平台的“小保单”个人消费信保产品;众安保险与蘑菇街、寺库及天翼支付分别推出了信用消费产品,并推出了名为“千单”的系统,即一款连接线上信用账户和线下消费场景的基础设施服务。

  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个人消费信贷市场处于价值洼地,而价值需要通过解决信用问题才能真正得以体现,保险公司与消费金融类公司或者金融机构合作有利于消费金融市场的发展。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既是不错的业务增长点,也是挖掘数据、培养风控以及开发、应用场景的有效途径。不过,这类产品处于试探性阶段,合规和风险防控仍然应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希望保险公司在此类业务上,应在产品普及与迭代力度上加大投入。”

  目前,除此前不久开业的国内首家商业信用保证保险公司阳光信保外,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华安财险、阳光财险、太平洋财险等保险公司都已经成立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

  赔付率预警风险控制

  信用保证保险较大市场需求及发展空间背后隐含的风险亦不容忽视。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对中小微企业而言,虽然信用保证保险能够发挥增信作用,有利于中小微企业融资,但对信用保证保险公司而言,包括信用风险在内的各种风险因素,也传导到贷款相关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承保上,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赔付支出的增加。”前述从事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以经济活跃的某省份为例,其2016年首季信用保险累计保费收入为2.69亿元,赔付支出达1.99亿元,省内行业赔付率为73.97%。

  信达财险2015年年报中明确表示,目前,其面临的信用风险包括保证保险业务信用风险。截至2015年末,信达财险共承保保证保险业务335笔,累计保险金额约60.5亿元,其中再保分出约2.7亿元,累计赔付约5.3亿元,已经收回590.4万元,其他赔款正通过处置抵押物等方式进行追偿。

  对此,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日常监管实践中,保险公司在开展信用保证保险,更多的是关注对核保资料的表面审核,并没有深入了解真实贸易背景,在业务风险频发时,没有及时采取保全手段,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赔付率提高。”

  该人士建议,在经济领域风险频发的情形下,建议加强对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风险管控。 “通过加强对小微企业核保审核,采取如第三方调查等多种手段了解真实财务背景;通过加大免赔额,灵活定价模式降低逆向选择可能性;通过及时跟进理赔案件进展情况,尽快采取多种保全手段来进行减损;加强货物流调查、欺诈案件调查、关联关系调查、贸易真实性调查推进案件追偿;加强对业务流程信息化管控等,引导保险机构运用多种手段降低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风险。 此外,对煤、焦、铁、光伏等过剩产业,应该采取谨慎态度,或者收缩相关业务。”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5/n451298572.shtml report 3372 资本逐利而动,而信用保证保险似乎正在成为其进军保险业的“新宠”。5月17日,TCL集团、穗恒运A和恒生电子、众诚保险等公司发布公告称,拟联合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