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给华为一万个胆 它也不敢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刘德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华为一万个胆 它也不敢跑

  1. 这两天,被一篇《不要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刷屏。说华为在东莞注册了公司,现在「华为终端」已经是东莞企业纳税榜排名第一;又说华为在东莞的基地占地面积太大了,这简直是整个华为都要从深圳搬到东莞的节奏。文章的潜台词是,深圳房价太高了,都快把华为给逼跑了。

 

  2. 扯淡。给华为一万个胆,它也不敢把总部搬离深圳。

  3. 制造业需要廉价的工业用地,现在的深圳土地寸土寸金,华为也好,富士康也罢,都得把工厂外迁,这是必然趋势。如果他们的工厂不外迁,准备在深圳千秋万代地呆下去,那么只能说明深圳的发展出了问题。

  4. 对于大企业来说,最佳总部城市恐怕只有三个:京沪深。众所周知,这三个城市拥有无以伦比的各种软性资源;离开这些优质软性资源,企业将举步维艰。你让华为或腾讯把总部搬到东三省试试看?

▲华为东莞松山湖基地效果图 

  5. 十几年,华为是想过搬总部,不是搬到东莞,而是上海;当时,深圳是有点慌张,也值得慌张。但是,如果有一天,华为真的把总部从深圳搬到东莞,一点也不用慌——那主要不是东莞的骄傲,而是深圳的胜利。因为,等到那一天,以深圳为核心的城市群建设,终于可以说是大功告成了,东莞和深圳终于彻底「同城化」了。在那一天到来之前,华为是绝对不敢把总部搬到东莞的。

  6. 一个多月前,经济学家巴曙松在深圳普及了几个常识:①房价上涨的城市,基本上是老百姓用自己的货币选票选出的中心城市;②如果地价上涨让很多制造环节在深圳有压力,就应该主动迁到东莞、惠州;③相应的,深圳和东莞、惠州之间要打破原来的土地制度、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制度,要有城市群的规划大格局;④政府的配套改革,要把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顺势引导成建设未来城市群的正面发展动力。

  7. 经济学常识,往往被情绪所蒙蔽。毕竟,我们很难正视高房价这个问题,那些所谓的「公知」们,往往喜欢用上帝一般的口吻告诉大家「深圳终将被高房价抛弃」。如果高房价真是毒药,那么纽约早就应该是一座空城了。

  8. 一个残酷的事实是,高房价城市当然更欢迎高端人才、高收入人群。就算你是白岩松,年轻时恐怕也只能先住租金低廉的地下室。如果你被高房价吓得逃离京沪深,那么就算你是白岩松,最终恐怕也成了不我们都认识的那个白岩松。

  9. 买不起房,不是一件不道德的事,这世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府可以保证它的国民「居者有其屋」。如果你觉得政府不道德,地产商不道德,那么你的丈母娘就一定会觉得你也不道德。幸福是比较出来的,如果有一天大多数年轻人都是租房,买房的幸福或许就没那么突兀了。租不起房?自己不努力、收入低还幻想住更好的房子,怎么可能呢?

  10. 现在高喊「别让华为跑了」的这些人,和去年高喊「别让李嘉诚跑了」的那些人,本质上是同一类人——他们最喜欢把计划经济时代的旧思维当作是市场经济时代的新鸡汤。

  11. 如果这些观点让你愤怒,先别急着骂我,先想想你自己为什么总是觉得会被深圳抛弃?(来源:投资界)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24397603.shtml report 2201 1.这两天,被一篇《不要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刷屏。说华为在东莞注册了公司,现在「华为终端」已经是东莞企业纳税榜排名第一;又说华为在东莞的基地占地面积太大了,这简直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