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年PK周杰伦:凡客9年员工缩水100倍 周董进军互联网、做投资都如鱼得水

来源:新芽NewSeed 作者:Sara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年PK周杰伦:凡客9年员工缩水100倍 周董进军互联网、做投资都如鱼得水

  陈年“火”了,火得没有一点调性。

 

  当他因为说周杰伦一百年之后是垃圾而被淹没在一片骂声中时,有人站出来为他辩解。结果,这位叔叔完全不知错,在周杰伦的好友方文山发微博要求其道歉时,他其实可以坐视不理的,但万万没想到,他还隔空回应了,看完回应,说一句陈年无辜,我打字的手指头都不信。要说炒作,还能说的过去,毕竟凡客的过往又被扒了一遍呢,还三番五次上头条,娱乐版的、创投版的,这是要承包啊。

  本文的目的简单粗暴,用论证的方式证明一点,即:如果按陈年的说法,一百年后周杰伦都是“垃圾”,那陈年还不如周杰伦呢。

  先来摆点事实,看看方文山和陈年都说了什么:

方文山微博截图 
陈年微博截图 

  论点一:周杰伦的号召力比陈年强

  论据

  这个还需要论证吗?虽然陈年坐拥600多万微博粉丝,但日常的微博转发都是几十条居多。周杰伦没有新浪微博,可这片江湖总有他的“传说”。当年周杰伦宣布跟昆凌结婚的消息,有上万粉丝跑到昆凌微博下留言,一时间“暖哭”了很多网友。 “我爱这个男人爱了十一年,爱了一整个年轻。还有很多这样的我。请你们一直幸福下去。”一个走过了很多人青春的人,他一定不容易被人忘记,虽然我也不知道,这个期限会不会有一百年。

  而作为文艺中年的陈年,还写过一本自传体小说《归去来》,这本书倒是把王功权给感动哭了,但作为一个理性投资人,王功权也看到了一个渴望与众不同、渴望接受挑战的陈年,在合上书的同时,他也立即叫停了鼎晖对凡客的投资计划。而知道这本《归去来》的,可能还没有知道穆旦的人多。

  周杰伦则不同了,即便对他毫无痴恋的路人我,也是知道《烟花易冷》《东风破》《青花瓷》的。举个实际的例子,在去年8月,周杰伦在直播平台龙珠进行了自己的LOL直播首秀。据悉,直播开始后不到十分钟,观看人数就突破200万,服务器一度无法承受直接罢工,最终有1700万的观众通过直播围观了周杰伦打游戏。

  论点二:周杰伦是“教科书” 陈年是(创业)反面教材

  论据

  在新版的小学三年级语文版教材中,周杰伦的《蜗牛》被选为延伸阅读内容。当然,这并不是先例,其《上海1943》入选台湾地区国文教科书。《听妈妈的话》《爱在西元前》等作品也入选了学生教材或考试内容。上过教科书的不同就是,周杰伦至今并未对陈年的言论发表任何看法。我想,即便有一天,被记者问到此事,周杰伦肯定不会用一句“他才是垃圾”回应。

  而陈年历经9年沧桑的凡客,7轮融资过后,还是没能上市。要是投资人们知道今日之地步,怕是都不会像当年一样豪爽砸钱了。

 凡客融资历史

  此外,陈年的“反面”还表现在过河拆桥上。凡客最风光的时候,应该是“凡客体”称霸网络的时候。而凡客体的走红,最核心的营销模式,还是明星代言引领了众多粉丝的参与。韩寒、王珞丹、黄晓明、李宇春都先后被邀请为凡客代言。当年靠当红流行明星代言带动粉丝经济,拉动经济效益,获得资本关注,如今却对流行歌手周杰伦嗤之以鼻,甚至不惜以恶言相向。呵呵,我是陈年的脸,他不要我了。

 

  除了上面提到的潮流明星,在凡客2012年的年会上,还请来了苍井空,陈年更是满面春风地拥抱了苍老师。按照他现在的逻辑,苍老师在他眼中,是不是得算“垃圾中的战斗机”?

 

  陈年的“垃圾”言论一出,便让周杰伦的粉丝群情激愤,还发起了抵制凡客的活动。而从一名路人的眼光来看,陈年此番言论,得罪的可不止是周杰伦的粉丝。用我身边一位迷妹一本正经的言辞来说,对于陈年此举,要是没有人站出来,下一个被以侮辱性字眼攻击的可能就是李易峰、霍建华、鹿晗……虽然有点夸张,但也侧面说明了,陈年可是得罪了千千万万有男神女神的粉丝们。

  当然,陈年还得罪了唯品会,周杰伦可是最近才被爆入职唯品会的(看看人家唯品会多会来事儿);得罪了唯品会也就顺带得罪了唯品会的投资方;得罪了周太太昆凌及他们还在襁褓中的小公举。你骂人家爸爸是垃圾,你有考虑过他女儿的感受吗?

  论点三:在陈年的主场创投圈,更胜一筹的还是周杰伦

  论据

  1、失败的创业者陈年

  先用公开排名镇个楼,2015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周杰伦排名第二,以下为前十榜单截图:

 

  陈年呢,好像不知何时起,他就被打上了“失败创业者”的标签。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其每天都要面对债主的追逼。直到今年年初,沉寂了两年的陈年更新了一条状态:“最近两天,有机会回望凡客重置这两年,心里最想说的话是: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吧,然后,重归于好。只有上帝知道我有多爱你。”而且,他坦言:库存及债务问题都解决了。凡客不仅还活着,而且熬过了最为黑暗的那段时间。

  2010年6月底,凡客总库存为1.98亿元,此间,积压日渐增多。最严重的时候,凡客的库存高达20亿,欠债十几亿,公司每个月依旧在净亏损8000万。那个曾红极一时的凡客,从估值30亿美元的独角兽,瞬间跌落圣坛,不但背负一身债,就连员工人数也从1.3万人一路衰减至今日的180人。

  陈年曾说,“不下100个人建议我做个新品牌,我都听不进去,因为事关尊严,事关尊严,事关尊严”。(画外音:你这么看重自己的尊严,为什么不能在言语间给别人一点尊重)而在还清债务的当下,还在为凡客的发展苦苦求索的陈年,推出了一系列以穆旦、张爱玲、马尔克斯三个作家的经典语句为概念的VT,可是销售量凄凄惨惨戚戚。

  当然了,没人会觉得这是穆旦、张爱玲、马尔克斯的错,也没人会因此觉得他们不是优秀的作家和诗人。我可以买他们的小说和诗集,可我为什么要买一件写着他们经典语句的T恤,这不是典型的装X矫情吗!

  以上并不是一个完整的陈年,来看看他此前的经历:

  1997年担任了《好书》主编;

  1998年6月创办了《书评周刊》;

  2000年,参与创建卓越网,和雷军成为搭档;

  约2005年2月,创办我有网;

  2007年10月,创建凡客。

  2、成功的投资者周杰伦

  除了歌手身份,低调活跃在创投圈的周杰伦也是建树颇多。早在今年2月,中国数码文化有限公司便发布公告称,计划与周杰伦共同成立一家两岸三地电子竞技战队公司,由中国数码文化控股。若协议正式签完,周杰伦或通过授予人获得中国数码文化10,000, 000股股份。而且,其在今年4月份宣布成立LOL战队,本人亲自担任队长,还放话要拿世界大赛冠军。当然,周杰伦的商业版图不仅于此。

  2005年,周杰伦投资200万新台币,与中学同学一起开了一家潮牌店PHANTACi,以经营限量版潮品为主。如今,这家店已经成了粉丝去台湾的必去之地。据悉,店里的大部分衣服,都是周杰伦不定期去日本扫货一手包办的;

  2006年,周杰伦进军餐饮业,投资125万人民币开了一间意大利餐厅——mr.j义法厨房。虽然周杰伦称,开餐厅的目的,只是为了让朋友有地方聚会,但开业以后,餐厅的生意非常火爆,不到一年即收回了成本,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2007年1月26日,周杰伦便悄然完成了其音乐公司“杰威尔”的登记注册。该公司在2007年参与投资周杰伦执导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目前主要以制作、发行唱片、筹办演唱会为主。公司现已有周杰伦、袁咏琳、南拳妈妈、浪花兄弟等艺人;

  周杰伦还与南拳妈妈的宇豪一起创立新钢琴品牌Secret。2011年底的一场拍卖会上,一架估计50万元的“Secret”自创品牌手工钢琴,最终以65万元成交,钢琴的设计者正是周杰伦;

  2011年,周杰伦入股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传信,成为其旗下子公司Ucan的股东,参与公司经营;

  2012年,周杰伦投资3000多万人民币,与西安真爱投资集团合作,在西安开了一家“真爱范特西”KTV。2015年11月16日,主营业务为洗浴的真爱股份在股转系统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

  周杰伦在房产领域的投资也很成功。其花费5000万台币在台北购买的“元大钦品”豪宅,只规划了44户,由于私密性好,吸引了阿尔法唱片公司总经理杨峻荣等很多名人购买。

  结论

  横看竖看,上看下看,每一面的周杰伦都不简单,没有办法跨领域跟诗人穆旦做比较,但如果按陈年的算法,周杰伦是垃圾的话,三方面比较下来的结果是,陈年连垃圾都够不上。哎,男人何苦为难男人,失败的创业者何苦拉自己做垫背,真是的。

  最后,穆旦好无辜。

  心疼雷军。(陈年曾写道,“雷军则在精神上给了我决定性的支持,在我前途一团迷雾时,他仗义地在股东面前力挺我,在危机时再次投资凡客。一天晚上他在电话里说,陈年我做梦都觉得你能做好。”)

  PS:想送一本蔡康永的《说话之道》给陈年。

  聪明的陈年应该这样把他的“垃圾”言论换种说法。友情示范:当然了,穆旦在我心目中,就是神一样的存在,就像迷妹们看周杰伦一样。我们凡客已经出了一系列印有穆旦经典语句的T恤,还打算出一系列印有周杰伦歌词的T恤。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芽NewSeed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5/n451317457.shtml report 6614 陈年“火”了,火得没有一点调性。 当他因为说周杰伦一百年之后是垃圾而被淹没在一片骂声中时,有人站出来为他辩解。结果,这位叔叔完全不知错,在周杰伦的好友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