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为霸气打响专利反击战:拳打苹果 脚踢三星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最近走红朋友圈的"新晋网红"华为可没有忙着"跑路",而是轰轰烈烈地打响了专利反击战。

  本周二,华为在美国和中国同时对三星电子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包括加州北区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华为指控三星侵犯其智能手机专利,并要求赔偿。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对手机业同行发起类似诉讼,标志着中国科技企业在国际专利纠纷中的角色发生大反转。

  华为指控,三星未经授权在其手机中使用了华为的第四代(4G)蜂窝通信技术、操作系统和用户界面软件。华为称,公司此前已要求三星向其支付一个公平合理的专利使用费,但遭到三星的拒绝。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说:"华为多年来积极与行业内其他专利持有人进行谈判和交叉许可,先后与几十家业界友商签署了许可协议。华为希望三星尊重华为的研发和知识产权成果,停止未获得许可情况下的专利侵权行为,以积极合作的态度与华为一起共同推动产业进步。"

  向苹果授权

  不仅仅是对三星,华为早就和苹果签署了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前不久,华为和苹果互相授权的专利数量此次首次公开。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的许可备案登记信息显示,2015年华为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公司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

  华为方面表示,华为向苹果专利授权是事实,但具体费用涉及保密协议。《北京商报》援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华为与爱立信在专利储备上的量级与等级不相上下,按照爱立信与苹果的专利许可费用来估算话,苹果每年至少向华为支付数亿美元的专利费。

  不过也有批评指出,这种估算方法非常"离奇",并不靠谱。事实上专利的质量是比数量更为重要的考虑因素,交叉许可中如何计算专利费,完全取决于双方根据各种因素谈判的结果。

  世界级的研发

  华为之所以敢叫板三星、苹果等全球科技巨头,源自其常年在研发上的深厚积淀。作为中国少有的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企业,华为拥有世界级的研发投入和研发团队。

  华为年报显示,在2015年,华为公司对新技术、新产品和无线通信标准的研发投入达596亿元人民币(92亿美元),占销售收入15%。根据统计,华为从2006年以来,其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400亿人民币(约370亿美元),2006年,华为研发投入仅为68亿人民币,此后每年保持阶梯式增长。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2015年国际PCT专利申请数量统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了3898项专利,较上年增加了456项。截止2015年底,华为在全世界范围内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0377件,这些专利包括对智能手机具有很高价值的LTE通信、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用户界面等专利。

  华为表示,其累计申请了52550件国内专利和30613件外国专利,专利申请总量位居全球第一。

  另外,华为在世界范围内设有16个全球研发中心,研发人员多达7.9万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5%,该比例在科技公司中是非常高。

  市场占有率第三

  在重视研发的同时,华为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也在稳步提高,前两名三星和苹果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三星手机全球出货量8119万台,市场占有率23.2%,为全球第一。苹果以5163万台紧随其后,占有率14.8%。华为2886万台,市场占有率8.3%排名第三。小米出货量1505万台排名第五,市场占有率4.3%。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5/n451339133.shtml report 1526 最近走红朋友圈的"新晋网红"华为可没有忙着"跑路",而是轰轰烈烈地打响了专利反击战。本周二,华为在美国和中国同时对三星电子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包括加州北区法院和深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