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电、哈电老总互调 重工过冬央企干将纷纷驰援东北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斯泽夫 

  中国汽轮机装备行业最重要的两家央企日前同时执行了重要的人事变动。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斯泽夫(下称“东方电气”)和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下称“哈电集团”)董事长邹磊职务进行了互调。

  “邹磊今天在东方电

气上任了,上午已经在(东方电气)内部作了讲话。”一位接近东方电气的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东方电气官网显示,5月25日上午,东方电气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受中组部领导委托,中组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方电气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邹磊同志任东方电气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斯泽夫同志任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东方电气总经理职务。

  同时,东方电气官网还公布,张晓仑同志任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免去王计同志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决定:张晓仑同志任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邹磊 

  东方电气是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53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属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

  东方电气以大型发电成套设备、工程承包及服务为主业,积极发展高效清洁能源,依托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获得了长足发展,产量连年位居世界前列,可批量制造1000MW等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1000MW等级水轮发电机组、1000MW-1750MW等级核电机组、重型燃气轮机设备、风电设备、太阳能电站设备以及大型环保设备、水处理设备、电力电子与控制系统等产品,形成了“六电并举”的产品格局。

  东方电气集团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到近50个国家和地区,从1994年起连年入选ENR全球250家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之列,是中国大型成套设备出口的骨干企业。

  同样为央企的哈电集团目前形成了以大型煤电、水电、核电、气电、风电、电站总承包工程和舰船动力装置等主导产品为核心的“多电并举、齐头共进”的格局。

  哈电集团官网显示,哈电集团掌握了当今世界最先进、节能、环保的发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从常规火电机组到核电机组的跨越,打破了西方国家的核技术垄断,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可以独立建造核电主设备的企业。

  第一财经注意到,就在斯泽夫调任东北之前,新兴际华董事长刘明忠也已经兼任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由于当前整体经济放缓,作为重工业基地的东北地区仍在艰难转型,其中哈电、中国一重这样的东北地区的重工龙头企业也在熬冬中积极求变。数据显示,中国一重2015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50.12亿元,同比下降31.60%,专用设备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13.55%。哈电集团旗下的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也出现了经营亏损。

  为了应对东北经济形势,中共中央、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特别对于当地央企的发展给了明确的支持意见。文件提出,支持总部设在东北地区的中央企业先行开展改革试点。研究中央企业与地方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政策,支持共建一批产业园区。加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东北地区中央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地方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具体模式和途径。

  斯泽夫和刘明忠都是当前央企领导中有着突出经营业绩的“干将”,将这两位“干将”派往东北,或许也显示了国资委也期待他们能一举扭转东北央企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5018309.html report 3109 斯泽夫 中国汽轮机装备行业最重要的两家央企日前同时执行了重要的人事变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斯泽夫(下称“东方电气”)和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