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标准、品牌和技术:解析中国优势外贸企业核心“密码”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题:标准、品牌和技术:解析中国优势外贸企业核心“密码”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

  在全球贸易不振的大背景下,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但外贸“逆风”中并不乏“冲浪”高手,记者在深圳走访一些外贸企业后发现,标准、技术和品牌是优势外贸 企业得以站稳市场、适应大势、领先行业的核心“密码”。

  密码一:标准引领,“弯道超车”

  对于长期凭借劳动力和资源禀赋优势取胜的中国外贸,要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并不容易。国际“大佬”领跑很久,岂会轻易将“第一”宝座拱手让出?

  但新进者并非没有追赶和超越的可能。“标准引领、弯道超车”——这是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矩给出的答案。上世纪90年代,全球专网通信市场由摩托罗拉一家垄断;而今天,海能达以5%的全球市场份额占据全球专网通信行业第二。

  张矩举例欧洲市场,海能达很多产品性能已经超越摩托罗拉,在招投标中的评分标准也比摩托罗拉高很多。去年3月,海能达德国子公司击败摩托罗拉,中标荷兰安全与司法部的全国专网应急项目,订单金额折合人民币约6亿元,我国专网厂商成功在欧洲发达国家中标国家级公共安全网络项目。

  技术标准的实质是制定竞争规则,一项技术标准可以影响整个产业。据介绍,海能达是我国首个专网通信数字集群标准(PDT)的核心起草单位,并已成为全球主流通信标准协会的中坚力量。随着海能达PDT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全球的大量应用,PDT标准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得到应用,中国专网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加强。

  海能达构筑标准和知识产权的后面,是每年占销售收入12%以上的研发投入。“科研的路没有捷径,需脚踏实地,不被其他诱惑所吸引。”张矩说,在科研的路上孜孜追求,长年累月的研发投入才能带来厚积薄发的效果。

  张矩坦言,把“中国标准”推成全球主流标准,在最领先的市场得到锻炼,并收购其他国家的知识产权,从而得以构建自身竞争优势。“只有不断创新,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才能避免被国际公司牵着鼻子走。”

  密码二:品牌策略,扎根市场

  在位于深圳南山区的传音控股总部会议室里,一张棕红色非洲地图显眼地挂在墙上——传音旗下的手机占据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重点国家40%的市场份额,2015年实现70亿元人民币销售额。

  从2007年进入非洲市场,传音控股能够在非洲站稳一席之地,凭借的是多品牌策略。传音控股副总裁张祺介绍,公司用Tecno品牌进入非洲市场,在智能机转型中推出了Infinix品牌,为了从侧翼保护主品牌建立了Itel品牌,为了加强服务以Carcare品牌做了独立第三方客服中心。

  不同品牌的组合好比“轻功、内功、绝技”,是赢得市场的不同“必杀技”。在独立机构“品牌非洲”(Brand Africa)调研统计的“2014年最受欢迎品牌”榜单中,Tecno名列第15,紧随苹果之后。

  在公司为记者播放的当地媒体节目画面中,走在撒哈拉沙漠以南许多非洲国家街头,目光总是要与Tecno蓝白相间的品牌图案不期而遇。“通过品牌,我们希望传递的信息是,我们不是赚了钱就走人的,我们要长期耕耘在这个地方。”

  传音控股首席营销官刘俊杰说,良好品牌形象来自于对非洲市场的真正关心,对非洲消费者需求的细致洞察,比如:针对非洲手机用户习惯于同时使用多个手机号而推出的双卡双待手机产品;开发Palmchat应用增加消费者黏性;针对当地多语言系统做定向定制开发等。

  张祺说,市场环境不好,代工企业缺乏大品牌订单,会受很大影响。但传音坚持自主品牌,就没有什么影响。当品牌成为核心优势,经济欠佳反而有利,因为消费者倾向于性价比更高的品牌。

  密码三:技术创新,延伸服务

  在深圳洲明科技总部大楼的产品展厅,有一条模拟公路,公路两侧安装着洲明科技自主创新研发的智能路灯,路灯具备安防监控、求救按钮、广播等多重功能,还能监测环境、气象情况,实时显示PM2.5、风力、温湿度等数据。通过洲明研发的一套控制系统,路灯还可变为通信微基站。

  技术创新是洲明科技多年市场经营法宝。“产品和产业技术领先于世界,在制造上与国际接轨,才能在相关领域具有竞争力。”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洺锋说。

  “中国企业必须站在世界的角度来做强产业,拥抱时代的变化,才能把企业做好。”林洺锋说。面对日益变弱的成本优势,洲明主动转型,从过去单纯立足于产品制造销售,向广告服务、创意视觉、媒体/赛事运营等领域延伸,满足定制化需求。

  数据显示,2015年,洲明科技显示产品的海外销售收入超过8亿元,同比增长66.31%。其中,LED小间距显示产品全年外贸实现收入2.7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8.91%。

  “中国通过30多年的发展,在人才和产业上有大量积累,我们需要激活其中的创新因子,给有想法、有担当的人搭建创新平台。”林洺锋说。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5/25/c_1118930687.htm report 3015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题:标准、品牌和技术:解析中国优势外贸企业核心“密码”新华社记者王优玲在全球贸易不振的大背景下,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但外贸“逆风”中并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