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授权促多业态合作 掌上纵横持续发力版权运营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5月25日电  近年来,IP热度持续发酵,一方面,跨界融合成为趋势,另一方面,野蛮生长的IP买卖与开发,造成了市场虚浮与IP价值浪费。IP授权市场亟待破局与规范,形成良性生态链条。

  “互联网+数字产权”席卷泛娱乐领域

  IP授权在当前大热的泛娱乐市场所体现出的是IP全产业链的不断开发,在火热的“粉丝经济”中体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互联网+数字产权”的产业新思维,席卷整个泛娱乐领域。

  数据显示,2015年,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已达96亿元,网络游戏规模已超1000亿 ,影视市场未来更是有望达到1000亿,“文学+电影+电视剧+网络剧+游戏”产业链的市场规模将急剧膨胀。泛娱乐产业的种种迹象都可看出,IP授权所带来的数字产权经济正在蓬勃发展。

  IP在国内实现了在电影、电视剧、游戏等领域的跨界价值变现,展示出巨大增值空间。在规范运营基础上,产生市场规模,吸收国内外经验,IP授权向数字产权经济进一步发展,第三方的IP交易平台目前也已经出现,通过“权证化”的交易模式和创新运营,逐步形成IP交易公正公开和信息对称的交易体系。

  2015年千亿规模的数字产权经济只是IP授权的一个开始,当前数字产权经济依然处在起步阶段,但随着产业链的完善布局,IP授权全产业链的持续稳定开发,未来将是巨大规模的市场空间。

  目前,中国IP授权市场呈现“两高一低”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动漫形象授权产值创下新高,IP授权行业步入高增长阶段,人均授权产品消费较低。下一步,需要不断提升IP授权市场的专业化水准,才能推动市场不断发展。

  影游联动成IP授权主流趋势

  在泛娱乐热潮下,IP资源抢夺战愈演愈烈,获得IP资源后,厂商们开始思考如何延伸品牌价值。对于热门IP来说,厂商们除了通过“电影+电视剧”的方式广泛布局,更多则通过在游戏领域来实现IP变现。

  游戏龙头公司开始向泛娱乐方向转型,影游联动成为行业热点,其核心是围绕一个IP,通过影视剧、游戏等娱乐方式将其价值和传播效应最大化。2015年《花千骨》同名电视剧、手游的成功验证了优质IP的巨大价值。由于游戏研发龙头公司与影视剧制作龙头公司具备强大的内容制作能力,围绕优质IP变现将带来更大的价值增长。

  购买一个IP的品牌授权,借助授权品牌的影响力,是企业创新和快速进入市场的最佳捷径。作为IP授权方,在得到权益金的同时,也能让授权IP多次传播。通过IP授权,漫威角色形象出现在《乐高:漫威复仇者联盟》、《漫威英雄2016》、《漫威未来之战》、《漫威格斗:冠军之争》等主机和移动平台游戏中。漫威娱乐执行副总裁、互动和数字分销总经理皮特。菲利普斯表示,通过移动游戏作品,漫威希望让粉丝能够通过更多方式与自己喜爱的角色互动,参与到漫威超级英雄的冒险故事中,漫威倾向于将自有IP授权给第三方团队开发游戏。

  迪士尼通过IP授权发力移动游戏市场的战略已初见成效,澳大利亚初创工作室Hipster Whale与迪士尼合作开发了《迪士尼天天过马路》,目前累计下载量已超过1.2亿次。而作为游戏公司的Rovio,其获得的授权都来自于游戏的成功,授权和衍生品的收入曾占公司总收入的一半。公司2016财年第一季度已开始盈利,而盈利的原因则来自于在《愤怒的小鸟》电影上映之前的各种授权。此前电影《小黄人大眼萌》获得了11亿美元全球票房,而其授权更是达到了850个品牌。

  去年随着电视剧《琅琊榜》热播,其IP开发价值也获得市场认可。《琅琊榜》的手游改编权很早就被掌上纵横收入囊中,自游戏上线后,第3日便取得APP Store免费榜第二、游戏免费榜第一的位置;上线10日后,总流水达到1000万。引领了明星改编游戏、影视改编游戏的行业发展,实现了较好的市场效益和商业价值。掌上纵横在IP的选择上极具慧眼,从《大闹天空》到《琅琊榜》再到《幻城》,均体现了精准的市场预判能力。

  规范IP授权 引导良性发展

  随着大IP时代来临,中国的IP授权如何借鉴国际IP授权经验,成功进入零售市场,构建充满创意的文化产品供应链,值得业内思考与探索。泛娱乐战略下IP的多元化开发,已成为IP授权市场发展大趋势。

  当前,IP已从过去的单线授权、零星开发,走向泛娱乐全产业链布局。高速发展的背后是杂乱无序的IP售卖、转卖、囤积,这不仅无法实现资源合理配置、获取IP衍生的红利,还会造成整个IP市场的混乱无序。在打造超级大IP趋势下,构建多元化的IP全产业链,除了“纯版权合作”模式外,更需要加强IP开发联动与合作。

  在掌上纵横董事长刘仕儒看来,国内的IP商业模式尚处初级阶段,很多相关机制和规则亟待建立。但他同时也表示:“目前对IP的过度开发和消费虽然会对行业发展带来阶段性的伤害,但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从业者会在这个过程中去反思、总结、调整,不用过分担心。”

  IP虽火爆,但购买需谨慎。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表示,公司在布局时着重挑选流量数据基础好、有创新价值的大IP,由于在前期的投入非常大,所以会充分考虑改编的延续性和全产业链布局。

  2016年,IP生态链将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迎来高速发展的转折点。对于内容商而言,获取IP只是第一步,优质IP的开发更需要全产业链的深耕细作与合纵连横。未来市场进一步规范,IP授权将促进多业态之间的合作,建立良好的共赢生态圈。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5-25/7883074.shtml report 2479 中新网5月25日电近年来,IP热度持续发酵,一方面,跨界融合成为趋势,另一方面,野蛮生长的IP买卖与开发,造成了市场虚浮与IP价值浪费。IP授权市场亟待破局与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