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蚂蚁金服首度披露农产品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5月25日,蚂蚁金服携手国内领先的生鲜电商易果生鲜,整合包括农村淘宝、天猫超市等阿里电商力量,首次对外阐释了蚂蚁金服在“金融+电商+农业生产”的闭环农产品供应链布局,并阐释了蚂蚁金服农村金融的战略规划。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已经开始参与到农产品种植生产 过程中去,通过信贷、保险等金融产品助力农产品供应链,进而推动粗放种植农业向集约化精品农业的转型。一个猕猴桃从授粉结果到用户享用整个种植生产过程有多长?答案是六个月。在这六个月中“互联网+”能为农户带来什么不同呢?

  陕西省周至县是国内最大的猕猴桃产地之一,同时也是世界猕猴桃的“祖籍”,北吉果蔬专业合作社作是周至县极具规模化的猕猴桃合作社,社员涵盖了当地数百户果农。从这家合作社开始,蚂蚁金服与易果生鲜一起,将精品农业以销定产、互联网普惠金融、农产品供应链生态的模式推向生鲜原产地。

  基于对合作社产品的认可及稳定合作,易果生鲜同合作社签署采购协议,在10月底猕猴桃成熟时,将定点采购猕猴桃中的高端品种“翠香”,并通过天猫超市的生鲜区,将该产品推向普通用户。蚂蚁金服对订单进行识别、确认后,通过蚂蚁金服主导的网商银行,给合作社提供低息贷款。

  同时,为实现易果生鲜对于果品品质的把控,贷款将通过定向支付工具专项用于从“农村淘宝”(及淘宝农资平台)购买易果生鲜指定的农药、农资,并将合作社的采购信息线上传输给易果生鲜,从而实现果品生产过程的全程把控。在这个过程中,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联合保险公司还为农资、农药线上销售提供品质保证保险,确保产品质量无虞。

  在这个过程中,农户不用再担心农产品的销售、农业生产资料的投入、甚至无需再出门采购农资,只需要种植好自己的猕猴桃,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从农业生产经营的投入,到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再到农产品的销售,金融+电商的模式覆盖了整个过程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一个农产品供应链的闭环。

  从易果生鲜及合作社的反馈来看,蚂蚁金服为这个链条提供的贷款和保险服务颇具吸引力。

  蚂蚁金服在其中提供的贷款利率,远低于合作社能够获取的普通信用借款(甚至有抵押)的利率;基于采购订单的信用贷款模式,可在贷款申请提交后的当日就收到款项,其放款效率远高于其他任何贷款方式。此外,线上化的农资农药的品质保证保险为农户线上购买农资提供了信心,农资线上购买和送货上门也优化了农户的体验。在这个闭环中,农户更像是整个链条中的“工作员”,种植出好的果品成为了一份职业,农户无需再为做好工作之外的事情担忧,真正做到了无忧生产、无忧销售。

  业界认为,从线上贷款提供者到如今农村金融的“引擎”角色,蚂蚁金服的底气在于拥有兄弟公司阿里巴巴打造的生态系统在背后支持。例如,比如农产品上行(即将农产品从农村售卖到城镇)过程中,阿里巴巴零售事业群、农村淘宝的合伙人,可以对生产过程做把控,农村淘宝农资平台的下行(将其从城镇售卖到农村)过程中,阿里旗下的菜鸟物流可以将农资送货上门。在销售环节,则有天猫超市的支持。

  蚂蚁金服表示,农产品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的推出,是今年蚂蚁金服农村金融的重点,从此前农村金融的数据化产品,到撬动更多生态合作伙伴的供应链模式,蚂蚁金服的农村金融在循序渐进。

  据悉,4月底,蚂蚁金服完成了45亿美元的B轮融资,并宣布将农村金融、国际业务、绿色金融作为三大战略重点。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表示,在外界看来是农村市场的巨大机遇,在企业看来则是“坚定的决心和巨大的责任”。农村客户数量大,但基础的信息化、信用状况等并不完善,做好农村金融,除了依靠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更需要的是真真正正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意识”。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5/25/c_129015415.htm report 2226 5月25日,蚂蚁金服携手国内领先的生鲜电商易果生鲜,整合包括农村淘宝、天猫超市等阿里电商力量,首次对外阐释了蚂蚁金服在“金融+电商+农业生产”的闭环农产品供应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