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审核关注小规模盈利异常企业 再融资补流还贷两纬度考量(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IPO审核关注小规模盈利异常企业 再融资补流还贷两纬度考量
导读

  除了证监会本身,交易所监管也在大大加强,不仅是从事前审核的力度,还是事后问责的情况来看,监管力度都在加强,也加大了对中介机构的问责。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今年是监管年。加强监管是大主题。现在监管更严了,感受也更深了。”5月25日,深圳一家 券商投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叹道。

  当天,湖北泰晶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海兴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均获通过,但发审会仍对两家公司提出了五个细节问题。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已有5家IPO公司过会被否,分别包括吉林科龙建筑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中油恒燃石油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邯郸汉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IPO监管,并购重组政策也在趋严。

  该投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称,监管触角已往前延伸了。除了证监会本身,交易所监管也在大大加强,不仅是从事前审核的力度,还是事后问责的情况来看,监管力度都在加强,也加大了对中介机构的问责。

  关注“小规模盈利异常”

  上海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据我们了解,首发和并购重组都全面收紧了,审核得更加严格了。规模小的企业很难过会。还有,财务指标异常的监管层也会特别关注。”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投行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监管层可能会集中清理IPO排队中一批净利规模比较小且盈利能力出现下滑的企业。

  不过该消息尚未得到权威部门的回应。

  事实上,上周4家IPO企业上会,其中3家就被否。

  如发审委会议对南京中油恒燃石油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中,就要求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子公司曹妃甸恒燃市政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曹妃甸恒燃)的经营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客户结构、收入增长、利润率水平、新增订单等内容。此外,还有曹妃甸恒燃的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构成重大影响。并要求保荐代表人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产品或者服务的品种结构是否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是否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影响,相关风险是否已充分揭示。

  据公司财务数据表明,南京中油恒燃石油燃气2012年至201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3191万元、2379万元和3068万元。

  此外,首发被否的吉林科龙建筑节能盈利能力亦不突出。2013年201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967万元、1652万元和2668万元。

  上述该投行董事总经理表示,目前针对IPO项目,内部审核也会更加严格。首发项目申报要先通过内部自控这一关,并会加强对项目真实性的考察力度,以便在项目承销过程中更好地控制风险。

  “主要是监管部门提出了中介机构先行赔付的责任要求。如果一个项目弄砸的话,按照当前的监管精神,说不定10个项目的盈利都不够赔的。”该投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直言。

  而对于首发项目的选择,由于审核周期较长,投行目前更多还是看公司发展前景。“像现在在会的项目大多都是两三年前报会的项目。因此,现在选择项目的话,要看看它两三年以后是否能持续经营得好。因此,项目质地本身还是最重要的,项目是不是有发展前景,才是我们所需要考量的。” 该投行董事总经理如是说。

  补流还贷两纬度考量

  除了首发监管,再融资及比并购重组的监管也在加强。

  上述深圳券商投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表示,对再融资锁定三年可以全部用来补充流动资金的现象,现在已从严控制了,鲜有案例发生。现在,锁定一年期的话,补流规模不能超过30%。

  此外,该投行董事总经理表示,监管部门对再融资还贷补流的必要性考核较严,并进行合理化测算。“目前会从运营资金缺口的合理性以及资产负债率情况两个纬度来进行考量。”

  该人士称,一方面,预审员会通过上市公司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财务指标来测算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的缺口到底有多大,如果测算出来有依据的话,就没有问题,如果上市公司狮子开大口,测算出来差距很大,就必需作出修改,缩减规模。另一方面,还会从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与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进行比较,如果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话,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就大为下降。

  而除了证监会的监管外,交易所对并购的监管也在大大加强,并加大了对中介机构的问责。上述投行董事总经理提醒记者注意此前的黑芝麻案例。

  5月17日,因重组方瞒报诉讼,而黑芝麻在重组过程中存在“疏忽”、迟报等问题,黑芝麻及其相关负责人、重组法律顾问经办律师、中介机构人员一起接到深交所三封监管函。

  而在今年3月24日,黑芝麻披露《关于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暨股票复牌的公告》称,鉴于交易标的控股股东朱杰及交易标的涉及多项债务担保和诉讼,且涉及金额较大,交易对方和标的公司无法在承诺期内解决上述事项。经交易各方协商,确定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

  深交所公司管理部称,重组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经办律师在知悉交易标的和重组方存在未披露的尚未了结的诉讼、担保事宜,黑芝麻因此向证监会申请延迟提交申报文件,但经办人员并未及时对提前披露文件进行补充更正。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26/content_40677.htm report 3246 导读除了证监会本身,交易所监管也在大大加强,不仅是从事前审核的力度,还是事后问责的情况来看,监管力度都在加强,也加大了对中介机构的问责。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