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交系地产重组方案终落地:中房与绿城许下三年之期(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一场耗时近百日的重组大戏终于落下帷幕。日前,中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配股融资及重组方案,拟发行股份购买母公司64亿元资产并定增融资。中房地产将作为本集团下属除绿城中国外,未来惟一的国内房地产业务开发平台。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房地产与绿城中国的同业竞争问题,中交集团许下三年之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并购重组已成为行业新常态。


  一场耗时近百日的重组大戏终于落下帷幕。日前,中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配股融资及重组方案,拟发行股份购买母公司64亿元资产并定增融资。中房地产将作为本集团下属除绿城中国外,未来惟一的国内房地产业务开发平台。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房地产与绿城中国的同业竞争 问题,中交集团许下三年之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并购重组已成为行业新常态。


  重组方案落定


  事实上,中交系地产业务平台众多,却较为分散,要想实现快速发展,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就势在必行,此次中房地产的重组方案落定正是中交系地产整合的关键一步。

  5月20日晚,中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配股融资及重组方案,公告显示中房地产拟发行股份购买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中房集团旗下共6个地产公司部分股权,标的资产合计作价64.33亿元。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价格不低于12.16元/股。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对中交地产、中住兆嘉、中房天津及重庆嘉润持股比例为100%,对中房苏州及重庆嘉汇持股比例增至70%。中房苏州和重庆嘉汇剩余30%的股权由中国路桥持有,该部分股权无转让的安排。此外,中房地产还将向中交集团及温州德欣非公开发行股票,来募集总额42.5亿元的配套资金,配套资金将用于房地产项目投资、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及融资租赁款。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中交集团对旗下房地产业务进行整合,借助上市公司平台进一步优化地产项目并为中房地产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房角色确定

  此次重组完成后,中房地产作为惟一A股上市公司地位得到增强。中房将成为除绿城中国外,未来惟一的国内房地产业务开发平台,同时也是“特色房地产商”战略的核心平台。

  事实上,中交集团此次地产平台重组,除上述六家地产公司并入中房地产外,集团还明令下属公司将逐步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除现有的存量房地产开发业务外,原则上不再自行获取新的地产开发业务土地储备,不再从事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时,中交集团还表示承诺中交海外不会在中国境内从事房地产开发项目,不会从事与中房地产构成竞争的业务。此外还将解决大连海岸和中航盈科的遗留问题并择机注入中房地产。

  公告显示,被明令退出的地产公司共7家。其中包括中交郑州、山水雅居、沈阳裕宁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中房集团安居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中国住房投资建设公司、北京中房军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广顺房地产业开发公司等。

  “中交集团以中房地产为平台对集团旗下房地产业务进行整合,一方面是推动中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进一步减少了中交集团内部房地产业务的同业竞争问题。”业内人士评论称。

  定下三年之约

  此次重组方案落定后,最引人关注的是中交集团对绿城地产与中房地产的同业竞争问题给出明确时间表,中交集团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将在三年内,对中房地产和绿城中国的房地产资产和业务进行统筹规划,通过行使股东权利,推动两家上市公司进一步明确业务发展战略定位及业务拓展范围。

  针对未来的解决方向,中交集团表示,将综合考虑两家上市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逐步通过品牌定位划分、区域市场划分、资产整合、业务整合等有效措施解决中房地产和绿城中国的同业竞争问题。

  如此看来,在此次重组完成后,绿城中国将在一定时间内成为与中房地产并行的地产平台,只是在品牌、业务或区域上各有分工。至于三年之后,业内有一种猜想是,根据中交集团的公告内容,未来不排除绿城中国与中房地产之间进行资产整合。作为中交集团海外上市平台,绿城注入方案可期待,或许是其他非上市公司注入,抑或是通过中房地产打造A+H双平台。

  北京商报记者 赖大臣 彭耀广
来源北京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605/26/t20160526_12037143.shtml report 2700 一场耗时近百日的重组大戏终于落下帷幕。日前,中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配股融资及重组方案,拟发行股份购买母公司64亿元资产并定增融资。中房地产将作为本集团下属除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