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再融资再现收紧信号:批文发放速度缓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融资再现收紧信号:批文发放速度缓慢

  “我年前过会的一个再融资项目到现在还没有拿到批文。”5月25日,上海一家券商并购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记者查阅发现,至5月25日12天之内都没有再融资批文下发了。

  再融资收紧的信号已处处可见,通过限制募集资金用途、募集资金规模等来加强监管,类金融

企业再融资更是难上加难。从监管层的批文发放速度上更可看出监管层对再融资的态度。

  最新获得非公开发行批文的是东方通。5月12日,东方通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批复。而这距离东方通获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通过已将近3个半月的时间。

  而按照此前正常速度,上市公司在通过发审委的审核后,一个月左右就会拿到批文。例如上市公司美欣达,1月7日,非公开发行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1月30日就收到了证监会核准批复的通知;比亚迪更迅速,去年12月24日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2月3日即获得核准批复,仅用5个交易日就拿到发行批文。

  相比之下,动辄长达数月的再融资批文发放速度实在过于缓慢。像东方通经历数月才拿到批文的上市公司并不在少数。再如新华联,其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在今年1月30日就通过发审委的审核,但直到5月10日才拿到发行批文。

  记者通过查阅发现,再融资批文发放速度从3月1日开始明显放慢。例如3月1日拿到批文的吉祥航空,其在一个半月前非公开发行就获得审核通过。同日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的中鼎股份亦然,其在1个月20天前就获审核通过。

  另一现象或也可说明再融资在3月份审核的收紧。3月份开始,有再融资项目要求券商内核负责人、保荐代表人到会接受问核并检查相应工作底稿。这在此前从来没有过。3月23日,在龙生股份对非公开发行股票问核事项的回复中显示,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提供相关核查底稿,对保荐机构内核负责人和保荐代表人进行专项问核。

  “通过批文的发放速度来控制再融资发行节奏,目的是不让市场乱来。”上海一家券商的再融资人士向记者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6/n451506271.shtml report 2152 “我年前过会的一个再融资项目到现在还没有拿到批文。”5月25日,上海一家券商并购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记者查阅发现,至5月25日12天之内都没有再融资批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