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打造全球商品定价中心 中国毫不掩饰的野心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造全球商品定价中心 中国毫不掩饰的野心

  中国正努力打造全球商品定价中心,希望在商品定价上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周三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年度会议上表示,摆在中国面前的是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实现这个目标的道路上,会遭遇激烈竞争。虽然中国在交易规模和经济增长上占优势,但立法仍然不完善,并且缺乏足够的人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和金属消费国,但其交易员和公司依赖海外的金融中心(伦敦或纽约)来对其消耗的主要商品定价。

  方星海说,计划把原油、铁矿石和天然橡胶期货作为向更多外国投资者开放国内市场的起点;中国要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必须要有适度有效的监管。

  最近一些大宗商品期货出现了巨大的波动,成交量很大;已责令交易所采取措施,这些举措有明显效果。

  今年3-4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迎来一股投机潮,商品价格和成交量均快速飙升。随后,为平稳市场,抑制投机,监管部门先后出台了上调交易费、下调杠杆比例等措施。对此,方星海表示,中国现在要成为全球定价中心,有效监管至关重要。

  事实上,中国获取商品定价权的野心从黄金上可以看出。

  4月19日,上海黄金交易所首日发布人民币黄金定盘价(256.92元/克)。人民币黄金定盘价的推出显示中国正寻求在黄金价格方面更大话语权。

  上海黄金交易所公布了包括中农工建四大行在内的十二家定价成员名单。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上海金定价业务,是指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平台上,以1公斤、成色不低于99.99%的标准金锭为交易对象,以人民币/克为交易单位,通过多轮次“以价询量”集中交易的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相对平衡后,最终形成“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格。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当时表示,推出“上海金”定价机制既是中国金融要素市场创新开放、积极融入全球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尝试,也是中国顺应国际黄金市场深刻变革和全球黄金市场“西金东移”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

  他补充,“上海金”基准价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一个公允的、可交易的人民币黄金基准价格,为黄金市场参与者提供了良好的风险管理和创新工具,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黄金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加快推进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进程。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6/n451507302.shtml report 1008 中国正努力打造全球商品定价中心,希望在商品定价上获得更大的话语权,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周三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年度会议上表示,摆在中国面前的是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