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还敢加息吗?美国生产率时隔34年或首现负增长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还敢加息吗?美国生产率时隔34年或首现负增长

  美国生产效率可能出现30多年来的首次下滑,凸显即便在低利率背景下,全球经济依旧脆弱,且有分析认为这是长期的结构性问题。

  美国咨商会(Conference Board)——一个全球性的企业会员组织及研究机构,最新研究显示,美国今年人均GDP将下降0.2个百分点,且不仅仅是美国,其他发达国家的劳动生产率也在放缓。

 

  这样的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前景的脆弱的同时,暗示蓝领工人们的工资增速将受到限制,而民粹主义可能抬头。此外,一国的利率水平和在生产率下降之际势必提高空间有限,否则将制约经济的发展,而美国货币政策制定者们如今正在面临是否加息的难题。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最近的讲话中,提到令人失望的劳动生产率是工资增速一直无法抬头的重要原因。

  耶伦此前还称,“长期来看,生产效率的持续提高,对支持家庭收入来说是必要的。”她呼吁通过更多的投资、教育、训练和企业家精神来改变这种趋势。

  “去年我们似乎是刚刚进入了一场生产效率的危机,如今我们则完全陷入了这场危机,”咨商会首席经济学家Bart van Ark表示,“企业们需要认真的在创新上投资。企业们如今该是提高生产效率的时候了。”

  分析还指出,如果发达国家的生产效率止步不前,老龄化又将不可避免的到来,这些国家的人民或将无法维持从前的生活水准。

  从全球来看,2015年人均GDP增速为1.2%,自2014年的1.9%下降明显。其中中国和南美、非洲的一些大宗商品出口国的下降尤为突出。

  此外,日本和欧洲表现同样疲软,人均GDP今年可能分别微幅上升0.4%和0.3%。

  尽管美国的经济看上去似乎要好于欧日,但人均GDP今年反而可能下降0.2%,为1982年来首现负增长。美国2014、15年的增速分别为0.5%、0.3%;1999~2006年的平均增速约在2.4%左右。

  在美国硅谷的“数字创新”大行其道的当下,劳动生产率增速出现的负数显得尤为刺眼。

  《金融时报》评论认为新生的数字科技在整体经济中渗透比较慢,且实际结果不好衡量。例如免费的数字媒体和开源软件,这些都是科技的进步,但是在GDP中无法体现。

  法国外贸银行在4月的一份研报中探讨过欧美人均产出放缓的问题。该行首席经济学家Patrick Artus认为,对于欧洲来说这放缓背后兼有结构和周期性因素,而美国则完全是结构性因素导致。

  如果是周期性因素更多,放缓可能是暂时的,若是结构性因素,则该国可能面临长期放缓。

  那么如何判断一国生产率是结构性还是周期性放缓?Patrick Artus表示:

  如果一国的生产率上不来,是因为危机后恢复期间就业市场调整阻力较大,那可能是周期性因素更多;如果一国的生产率放缓是因为投资或创新减少,或是因为经济中生产部门权重变化,则更多是结构性的。

  从现实情况来看,尽管美国的企业总投资水平已经非常高,但在研发投资以及在新科技上的投资势头不及上次金融危机前,工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持续下降,显示更多的结构性放缓迹象。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6/n451507932.shtml report 2133 美国生产效率可能出现30多年来的首次下滑,凸显即便在低利率背景下,全球经济依旧脆弱,且有分析认为这是长期的结构性问题。美国咨商会(ConferenceBoard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