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海阳:光热业务蓄势待发,布局“互联网+”能源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 手机看新闻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26日讯,公司速读: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30065),专业的太阳能电站综合服务商,光伏业务涵盖多种地形地貌的大型地面电站及分布式发电;光热领域是中国率先参与国内槽式光热发电测试回路试验示范项目的设备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并建 成投产中国首个国际先进水平的柔性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生产线。目前,公司在发展集中式太阳能发电的基础上,深度研究和实践分布式太阳能无线充电站技术的推广应用,渐进实现能源互联网绿色应用的末梢端布局。未来,中海阳将不断扩大技术领先优势,在太阳能光伏/光热主导业务基础上,稳步提升分布式太阳能无线充电站的市场占比。

  亮点点睛

  1、光热发电中国领军型企业,光热红利将至,业务蓄势待发。光伏产业增速稳定;

  2、分布式太阳能无线充电站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

  3、能源互联网供给侧改革推动者;

  作为国内光热产业的先驱以及光伏产业的领跑者,新三板公司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阳”)光热业务将蓄势待发,光伏产业增速稳定,此外,中海阳还将积极研究与实践分布式太阳能无线充电站技术和推广应用,渐进实现能源互联网绿色应用的末梢端布局。

  ***光伏产业增速稳定,分布式光伏市场空间巨大***

  据了解,2015年是国内光伏行业大幅回暖的一年,2015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约15GW,同比增长40%以上,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约43GW,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最大的国家。同时,多家光伏企业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各公司营收均取得了增长。

  中海阳2015年业绩报显示,报告期内,中海阳营收8.56亿元,同比上涨17%,凭借综合实力突出及良好的业界口碑,中海阳在2015年先后中标中广核、中节能、三峡新能源等多个项目,从而实现光伏业务板块的稳定增速。

  对于2016年光伏行业的预测,中国光伏协会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预计2016年中国光伏装机在“领跑者”计划和电价下调带来的抢装驱动下,全年光伏装机市场将达到20GW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5月22日,“2016全球光伏电站20强排行榜发布会”在上海浦东隆重举行。在大会评选的“2016中国光伏电站EPC总包企业20强”榜单中,中海阳成功入选。

  公开信息显示,十三五期间政府部门将大力提高分布式光伏的装机量,未来分布式光伏市场空间巨大。

  中海阳作为专业的太阳能电站服务商,在分布式发电领域,其业务领域涵盖了建筑厂房屋顶的分布式、分布式光伏农业大棚、渔光互补项目等等。2016年,中海阳在分布式领域将重点深度研究和实践分布式太阳能无线充电站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光热能源供给,利用点式储能及大数据云计算的互联互通,为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充电提供点阵式共享网络,渐进实现能源互联网绿色应用的末梢端布局。目前公司的营收占比应是以大型光伏地面电站为主导,但是随着分布式太阳能无线充电站市场的拓展,分布式占比将逐渐增加。

  ***红利将至,光热业务蓄势待发***

  光热发电可以被定义为中国基础负荷型能源,2016年将是光热发电市场发展关键年,迎来众多利好。华泰证券分析师弓永峰表示,去年年底国家能源局下发《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让国内光热电站预计总投资额达3000亿元,超出市场此前预期的3-5GW的装机规模,而这对于光热行业布局已久的中海阳将是一大利好。

  随着2015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多项光热产业的利好政策,国内千亿级别的光热市场将于今年加速开启。

  分析来看,今年1GW光热示范项目及电价的发布将实现中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真正落地实施,根据十三五期间光热发展规划,预计2018年将迎来光热市场较大发展和突破。

  据了解,中海阳自2011年布局光热发电至今,是光热领域的领军型企业。在核心设备制造以及系统集成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做好充分准备。中海阳参与了国家光热发电行业标准制定和产业政策编制工作,储备槽式及塔式光热电站技术,目前中海阳是中国率先参与国内槽式光热发电测试回路试验示范项目的设备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自有槽式光热电站反射镜生产线是目前亚洲唯一的自动化连线柔性生产线,产品技术参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十三五规划发布更加坚定了中海阳在太阳能领域深耕细作并围绕太阳能进行有效资源整合,更大限度发挥新能源效力。公告显示,2015年公司积极拓展太阳能发电领域市场,积极参与国家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在光热市场开发过程中,与中科院电工所签订《张家口太阳能项目合作协议(2015-2020)》,对张家口及崇礼奥运专区太阳能热发电站示范建设进行合作,共同开发和拓展太阳能发电市场;并与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西北电力设计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太阳能光热发电及应用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申万宏源分析师李筱璇发布研报显示,中海阳光热业务蓄势待发,是兼顾核心设备供应商和综合服务商。李筱璇预计国家1GW的示范电站项目的总投资约为300亿,其中镜场投资占比约为45%。中海阳作为核心设备供应商,已经投资建设了亚洲唯一一条可生产槽式发电全型号系列产品的柔性自动化连线的生产线,并通过国内外多个权威部门的认证,产品性能、参数指标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国内槽式光热试验项目的主要镜场提供商。同时与多个单位签署了未来五年的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太阳能光热电站以及综合利用。设备和系统建设的优势将有助于公司在光热示范电站建设中拔得头筹。

  在光伏产业增速稳定的同时,中海阳光热相关项目也已完成布局,随着“十三五”光热产业千亿级市场打开,光伏与光热的双轮驱动势必带动中海阳整体加速发展。

  ***积极探索与研究分布式太阳能无线充电站,渐进实现能源互联网布局***

  中海阳认为能源互联网在中国的实现应包括三个+,即能源互联网供给端--“太阳能+”;能源互联网消费端--“智能机器人+”能源互联网中间层--“互联网+”。

  作为能源互联网供给端的太阳能+,是中海阳正在从事的主要业务,分布式能源将是能源互联网供给端的重要能量来源,这个领域中海阳将深耕细作,将太阳能作为能源互联网的能量来源作用发挥好;另一方面,能源互联网的实现,更重要的是消费端,同样要找到可以进行点阵式分布的消费群体。目前,中海阳已锁定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站,最主要的是无线充电站领域。

  在能源互联网实践领域,中海阳将深入研究分布式太阳能无线充电站,将通过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光热能源供给,利用点式储能及大数据云计算的互联互通,为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充电提供点阵式共享网络,渐进实现能源互联网绿色应用的末梢端布局。

  未来中海阳在能源互联网领域中,在能源供给端要做的是“太阳能+”;在能源消费端要做的是“智能机器人+”,而在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费中间则是要通过能源互联网实现不同能源的互联互通,从而营造出能源供给与消费、互联互通的“三维时空”,最终把中海阳打造成为真正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对于2016年的发展目标规划,中海阳表示,将围绕能源互联网战略布局,坚持以太阳能发电以及分布式能源的创新综合利用为核心开展相关工作。公司一方面会稳健发展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包括光伏发电、光热发电的市场开发、系统集成、核心设备制造业务;另一方面,公司将深度研究和实践分布式太阳能无线充电站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光热能源供给,利用点式储能及大数据云计算的互联互通,为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充电提供点阵式共享网络,渐进实现能源互联网绿色应用的末梢端布局。

  目前中海阳正在启动今年的定向发行工作,并已经获得证监会的批复文件。本次定向发行计划发行不超过7500万股,募集资金业务投向包括:太阳能光热、光伏市场开发,太阳能光热、光伏系统集成电站建设,太阳能光热发电核心设备战略性升级及海内外市场拓展,新产品研发及技术成果产业化等。

  发稿:常银玲/古美仪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6/0526/200000456033.shtml report 4415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26日讯,公司速读: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30065),专业的太阳能电站综合服务商,光伏业务涵盖多种地形地貌的大型地面电站及分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