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际油价重返50美元上方 六大行业格局或生变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龚洁琼 林菁菁 严洲)今日亚太时段,美原油期货指数突破50美元大关。今年以来,原油成为大宗商品市场表现最好的品种。1-4月,仅1月原油价格下跌近9%,其余月份均上涨,其中3月、4月涨幅分别超过12%与20%。受国际油价上涨助推,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出 现“三连涨”。5月26日汽柴油限价上调,每吨汽油上调210元、柴油200元,创下年内成品油调价最高幅度。

  后期供应或逐渐回升 机构看法趋于谨慎

  据安迅思报道,数据显示原油供应下降正在发生,总部设在伦敦的能源咨询机构Energy Aspects认为,全球原油每日供应中断平均约320万桶。这些中断主要来自加拿大,尼日尼亚和委内瑞拉。

  就在前期产量缩减的助推下,油价才得以如此强势的上涨。但分析师对于后期供应方面却显得不太乐观,供应增加令多家机构均对油价持偏空看法。高盛认为,长期油价将下滑,因页岩油生产率、OPEC供应增加,以及2016-18年间有新项目启动。该机构预计,从现在到2020年,美国油价将维持在每桶50-60美元区间,主要归因于页岩油生产率改善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油国供应增加。

  德国商业银行也表示,近期原油价格的回升使得不少页岩油产区重新开始生产。此外,加拿大受到野火影响的原油产量在逐渐恢复,这意味着未来几周供应问题会有所缓解,因此预计油价不会很长时间维持在50美元/桶上方水平。

  此外,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将在6月2号再次召开会议,商讨是否改变此前不冻产的政策。但从目前市场情况看,许多分析师认为,OPEC不太可能会宣布限制产量的政策。

  另一方面,有分析认为,原油价格暴涨暴跌将成为常态。花旗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Edward Morse警告投资者称,原油价格的波动幅度有可能比之前的更大,估计不久会经常看到在一个交易日之内原油价格的涨跌幅都在3%到4%之间。

  Edward Morse在研究报告中称:“预计石油价格大幅波动将是新常态,这也可能是石油市场稳定的新表现。”

  油价上涨 几家欢喜几家愁?

  油价推高对于前期低迷的油服、新能源车、页岩气、化工行业利好,但对于航空、航运行业则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四大受益行业

  >> 石化油服

  油价反弹回升,会使得油气开采挖掘类油服行业企业受益,行业回暖之后,相关石化油服业情况也会有所好转。

  相关公司:石化油服、仁智油服

  >> 化工行业

  油价反弹,基础化工品有望全线反弹,其中以石油为直接原材料的产业链,其中受益最大的是涤纶、锦纶等化纤产业链;此外,部分在海外以原油为原料,而在国内以煤炭为原料的产品,国内产品价格有望跟随原油一起上涨,其中受益最大的是甲醇产业链。

  相关公司:恒逸石化荣盛石化桐昆股份

  >> 页岩气

  页岩气、页岩油等行业,在之前油价下跌之时,部分企业已经面临破产危机,而油价的回升和推高,会使得此类替代原油产品的活跃度增加,行业景气度也有望回升。

  相关公司:恒泰艾普海默科技

  >> 新能源汽车

  油价低迷,汽油类乘用车使用成本降低,也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新能源车的需求。而油价的推升,新能源车成本的优势将会再度显现,行业景气度望进一步推升。

  相关公司:比亚迪万向钱潮

  两大利空行业

  >> 航空

  对于油价升高而言,交通运输等用油行业利空较为明显,其景气度与油价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关系。特别是航空业,燃油成本已占到航空公司成本的30%左右。

  >> 航运

  成品油价格的推升,让航运公司的成本将有一定幅度的增加,行业景气度也与油价呈现负相关关系。油价的上升,航运企业的盈利能力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个股解析

  油价上涨受益10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作者:龚洁琼 林菁菁 严洲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rdjj/201605/3802080.htm report 3573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龚洁琼林菁菁严洲)今日亚太时段,美原油期货指数突破50美元大关。今年以来,原油成为大宗商品市场表现最好的品种。1-4月,仅1月原油价格下跌近9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