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转型人余雄飞:以激情实干铸造百年企业(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图为余雄飞。 李晨韵 摄
图为余雄飞。 李晨韵 摄
图为余雄飞。 李晨韵 摄


  
  图为速派员工正在封装餐盒。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6日电  (李晨韵)他,曾在传统媒体打拼十余年,变革时代他离开报业,选择在一家当时并不起眼的团餐企业——速派餐饮安身立命。他,用了五年,带领企业将营业收入翻了十番,并“杀入”中国团餐企业50强,改变着浙江一个行业的格局。他是余雄飞,名片上是杭州速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一位社会转型背景下的“追梦人”。

  相比于许多企业家,余雄飞仍保持着媒体人身上的“低调”,极少在公开场合或者各类媒体上“露面”,纵然他的企业已经成为浙江团餐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同样,他也未曾丢弃媒体人骨子里的“情怀”,速派每天负责着至少20万杭州人的吃饭问题,而他无时无刻不在向企业灌输着良心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换来了零食品安全问题的骄人纪录,并成功为全国残运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要活动提供了用餐保障。

  在这个提倡“工匠精神”的时代,这样的坚持或许平凡,却又极不平凡。

  余雄飞说,他喜欢激情,更喜欢实干,这样才能触摸到自己的梦想。“作为一家团餐企业,速派明年才会迎来自己的10岁生日。而企业的目标是做到"百强餐饮,百年企业"。”坐在记者对面的他,平静讲述着他和企业的“诗和远方”。

  守护“倔强”:用闯荡换未来

  坐在自己并不算宽敞的办公室里,身着衬衫西裤的余雄飞看上去沉稳成熟。一副银框眼镜更使其透露着强烈的儒雅气质。然而对于自己的性格,43岁的余雄飞却说,自己“从不安分守己,甚至有些倔强”。

  当然,若回顾他的故事,余雄飞的一路,也正是依靠这种对“倔强”的坚持而闯荡出来的。

  与大部分“70后”一样,身为浙江诸暨人余雄飞出生并成长于一个清贫却努力的时代。那时的人们总是充满着勇气与力量面对困苦磨难。学生时代的余雄飞,也继承了这一特质。依靠着勤奋,他在学习方面自小就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命运的“玩笑”总是难以捉摸。在决定人生的高考中,本有实力冲击名校的余雄飞因为发挥失常,分数并不尽如人意。在填写志愿的时候,他尊重了老师的推荐,选择了浙江师范大学生物系。

  “当时并没有做老师的梦想,选择生物也与职业理想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因为经常有机会户外实践,而不用死读书。”余雄飞说,因为自己有不少亲人都在教书,而那个年代老师待遇并不高,自己从进入大学开始心中就种下了去大城市闯荡的梦想种子。

  四年里,余雄飞进入了校学生会,有意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还开始自力更生做一些小的买卖生意。如今的他再回忆匆匆那年,也直言那段经历对其走入社会有着重要的帮扶作用。

  毕业后余雄飞放弃了留校机会,也远离了教育行业,只身一人来到杭州打拼。依靠着自己的踏实肯干和年轻激情,他在保险公司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同余雄飞的话说,“每天去卖保险,被人骂出来吃闭门羹,第二天再打鸡血一样的跑出去,那一年半对我的锻炼是最大的”。而难能可贵的是,余雄飞正是在这种积极的态度下,认识并“感染”了许多人,包括他后来的领导。正是在其推荐下,余雄飞得以进入当时的浙江省出版社期刊出版中心,担任发行部经理。

  “领导当时觉得我肯跑,有韧劲儿,加之当时单位发行需要主动出击,所以给了我机会。而后来他调入浙江《青年时报》后,也再次把我带了过去。”余雄飞回忆说,自己不比别人聪明,但绝不能比别人懒。

  凭借着坚持与实干,余雄飞从报社发行中心主任开始,一步步走到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再到集团副总,分管发行、印务和多种经营板块。而这一待,就是十余年。

  余雄飞说,自己在都市报最好的时间里进入了报社,但对于这段“繁华”的短暂,他直言“万万没想到”。当纸媒的衰落开始成为趋势,报社的转型逐步展开。在余雄飞等人的主导下,他们投资了物流平台,成立了快餐公司,但由于种种原因,前者最终夭折,而后者在决策者的不用意见碰撞下也逐步从满满朝气,变得“生死难料”。

  “我坚持餐饮公司再转型,从小型配送转为大型团餐,锁定200人以上的单位集中供餐。”当时分管此块业务的余雄飞说。他同时力主对其进行体制改革,调动经营层的积极性。然而决策层的意见则是,要么余雄飞过去领导,要么放弃餐饮业务。

  从无到有,再看着这家名为速派的企业成长至今,当时分管速派的余雄飞知道其背后有着巨大的市场,出于责任,也因为“倔强”,他义不容辞的接下了这一“盘子”。

  2011年,已近不惑之年余雄飞离开媒体,担任杭州速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完成了他人生的又一次转型。余雄飞对速派进行了股份制改造,企业管理层持股40%。对于过往,他说:“有时感觉很孤独,却又对坚信着自己的选择。”

  开疆拓土真经:不畏挑战+社会责任

  如果从现在算起,余雄飞已经在速派度过了近五年光阴。而若将这五年作为一个维度考量,或许恰恰可以反映出他为一家餐饮企业带来的质变。

  2011年,余雄飞刚到任时,速派还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快餐公司,年收入不足1000万元。而2015年,速派已发展为拥有员工400余人,年收入超亿元的团餐行业领军者,并在金华、绍兴等地先后开设分公司。今年,公司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再翻番。

  对于企业走过的来路和不断开疆拓土的原因,余雄飞说,速派庆幸于赶上了中国团餐发展的最好时机,当然也离不开速派人不畏挑战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品质。

  采访中余雄飞一直强调着对时代的感恩。他说,刚刚接手企业的时候,正是中国团餐发展最快的几年,依托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专业化分工在社会的深入,团餐逐渐成为中国餐饮业态中最大、也是最受关注度的利润单元。去年,团餐占据了中国餐饮市场30%的份额。他说:“速派对这个时代充满感恩。”

  除去客观背景利好,余雄飞为速派带来的气质提升,无非成为了其成长更关键的因素。

  “餐饮业说简单是简单,没有门槛,但说复杂又很复杂。每天那么多流水在,就还是亏钱,利润都在无形中消耗掉了。”余雄飞说,虽然刚到任时他虽并不了解行业,但却深知绝非简单之路。

  出身媒体的余雄飞,选择将上任的第一把“火”,“烧”向了企业文化与核心理念。

  “无论是销售无形产品,还是文化精神产品,亦或是有形产品,企业必须要有核心理念与企业文化,这是企业的魂之所在,让别人知道我们是有文化有理念的公司。”余雄飞说。

  在上述思路下,从喊出“替妈妈照顾你”的口号,到“团结、敬业、专业、感恩”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再到经营理念、管理理念、服务宗旨、企业愿景的提出,速派的“魂”被一步步塑造起来。

  以速派的人员流失率为例,在余雄飞刚刚到任时,速派当年整体流失率达到200%,而在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打造下,速派逐渐形成了稳定的中层管理团队,流失率也降到了50%。在流失率普遍较高的餐饮行业中,这一数字已经颇为不易。

  余雄飞告诉记者,从大学开始他就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喜欢做白日梦。但他会围绕梦想一步步规划,迎难而上。他希望将这种精神植入到速派身上。而他的努力,也让企业抓住了发展的关键节点,不断完成着别人看来不可能的跨越。

  余雄飞到速派首年,正值第八届残运会将在杭州举行。当公司管理团队尚未意识到这一机遇时,余雄飞就提出了承接残运会团餐任务的设想。在很多人看来,这并非是速派可以做到的事情。

  “我想必须抓住这个机会,一旦成功将是对企业地位、精气神提升的巨大推动。”余雄飞说。在提出目标后的一个半月里,他亲自带领团队针对组委会需求与注重点做标书,有时甚至忙到凌晨。而最后,速派不仅成功完成了用餐保障任务,还成为大会优秀接待单位。

  余雄飞直言:“如果不迎难而上,敢于挑战,速派可能永远都是千百万级别的小公司。而我们的梦想,不止于此。企业要想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就要有激情去拼。”

  此后,在浙江省第十五届省运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云栖大会等国际国内重要活动中,速派均出色完成了保障任务。大型赛事、会议任务承接经验的不断积累,也让速派成为了政府层面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

  相比于企业克难攻坚的气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同样是余雄飞和速派关注的焦点。

  “作为餐饮企业,保证好食品安全永远是我们的底线和为社会尽责的体现。客户把健康、营养交给我们,我就要保证他们的安全、健康,为他们快乐工作提供基础。”余雄飞说,把好食品安全关,他不遗余力,也不惜投入。

  为客户选择每个季节品质最佳的产品、建立高标准的食材检测中心、成为浙江首批“透明厨房工程”试点单位……企业成立近十年,从未发生任何食品安全问题,这也成为余雄飞最为骄傲的事情。

  “作为一家餐饮企业,速派不能仅以经济效益为唯一导向,而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并举,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责任。”余雄飞表示。

  在日前评出的中国团餐企业50强中,速派成为入选的三家浙江企业之一。对于余雄飞和每一个速派人而言,或许这正是过往五年沉静奋斗最好的褒奖。

  瞄准百年企业打出转型“组合拳”

  成绩固然可喜。但余雄飞说,他的目光,永远投向企业未来需要面临的挑战。

  在他看来,团餐市场机会很大,但门槛会越来越高,竞争也会愈发激烈,直至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出现行业垄断。这些都是竞争的必然结果。而对于出身媒体,有着出色敏锐度的余雄飞而言,他已为速派接下来的转型设计出了清晰道路。

  在品牌塑造方面,余雄飞介绍,速派要鲜明的打出“浙派团餐”领军品牌的旗帜,突出品牌个性。

  “全国各地都有团餐企业,但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餐饮文化,这将是团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浙江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必然人们更多的会关注健康,速派将会在健康理念下打造自己的浙派团餐。”余雄飞说,今年速派已经中选择了大量浙江特色蒸菜、炖菜、清炒杭帮菜,作为主打菜品,并配以浙江特色小吃形成团餐产品矩阵。而为保证健康原则,速派也将全部采用绿色无公害食材。

  此外,余雄飞指出,伴随着团餐行业进入激烈竞争状态,行业必然将出现细分。速派在做强浙派团餐的同时,也将尝试在细分市场发力,如医院、学校等,打造多个细分行业品牌,做大速派市场。

  而面对餐饮行业“四高一低”的行业瓶颈,余雄飞也力图以通过发力“标准化”,革新行业现状。

  “我们要发挥中央厨房的优势,向食品工业化方向发展。通过强调中央厨房的研发能力,生产半成品、酱料包等去厨师化的产品,简单加工后便可以提供给消费者。这样既可以降低人工成本,又可以降低后厨成本,也能为行业提供标准化产品。”他说。

  目前,速派通过引入智能万能蒸烤箱实现了智能化标准化的技术革新,速派的人效和烹饪出成率提升超过20%。通过标准化酱汁的研发,保证了速派产品能在不同的产量、操作人员、生产环境下都保持一样的口感和出品。

  当然,当“互联网+”成为时代热词的当下,余雄飞也并未忽略这一历史性风口。

  “我们提出了"互联网+食堂"概念,准备打造速派的"云食堂"。”他介绍,云食堂是他眼中食堂的4.0版,也是未来餐厅模式。速派可以把区域内优质外卖品牌、餐饮品牌引入到云食堂中,通过中央厨房的标准化生产,最后只需辅热便可提供给消费者。其产品可以包括快餐、工作餐,甚至熟食、蔬菜、柴米油盐等。

  他说:“云食堂可以让消费者更加方便,选择更加多样,同时通过多个食堂流量的导入,实现数据的整合与利用,这也将带来极大的商业机会,延伸更多可以做的事情,例如餐饮项目的创业孵化、初期品牌推广等。”

  这一切,是余雄飞的深思熟虑,而对于速派而言,这又是一张未来蓝图。余雄飞说,他有信心带领每一个速派人,去续写新的故事,完成更多的“不可能”。

  一路走来,余雄飞直言,辛苦但是踏实。他说:“团餐行业的黄金时期将会一直持续下去,成为永远的朝阳行业,而我们在打造百强餐饮、百年速派的路上,还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追梦的路上我们任重道远,未来我们也将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力等途径,去谋求更大的发展。”说出这段话时,余雄飞外表看上去依然平静,但或许在他心中,新的交响已经开始奏响。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5-26/7884757.shtml report 5944 图为余雄飞。李晨韵摄图为速派员工正在封装餐盒。李晨韵摄中新网杭州5月26日电(李晨韵)他,曾在传统媒体打拼十余年,变革时代他离开报业,选择在一家当时并不起眼的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