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业界专家学者齐寻跨界电商“痛点” 接驳世界商店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贵阳5月26日电  (记者 刘鹏)“当前,跨境电商虽然发展速度较快,但在行业来看,如何确保跨境电商安全、有效、便捷的落地,才是最重要的。”5月26日,在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期间的跨境电商分论坛上,众多业内专家及学者汇聚一堂,畅所欲言,寻找跨境电商的“痛点”,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更多更有益的创新思路。

  当下,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国内相关政策的不断落地,跨境电商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2015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5.4万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跨境出口交易规模达4.49万亿元,跨境进口交易规模达9072亿元。

  中国跨境电商“野蛮生长”背后的“痛点”亦是愈发明显。与会业界专家学者认为,跨境电商出口的通关难、结汇方式不通畅;跨境电商出口的物流环节复杂和繁琐;跨境电商出口的信用监管等问题是阻碍目前跨界电商健康发展的最大痛点。

  针对这些痛点,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韩坚表示,国家海关总署积极探索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措施,归纳提出了一般出口、特殊区域出口、直购进口和网购进口四种海关监管模式,提出了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管理模式。并下发了《贯彻落实国办文件的具体措施》发布明确了跨境电商进出境货物监管有关事宜,完善了两种监管模式,建立了跨境电商企业备案管理制度,完善了跨境电商统计工作的相关制度,开发了跨境电商出口统一版的通关系统。

  在跨境电商爆发式增长下,跨境电商对商业模式盈利的挖掘需求越来越大。但是由于货源成本、市场信息的高度趋同性,以及政策调整的影响,跨境电商的价格拼杀加剧,企业商品盈利越来越低。

  对此,贵阳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黄俊建议,可通过大数据手段挖掘上下游产业链、盈利点,在传统的商业与服务模式的盈利上实现数据的盈利模式,将是未来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方向。可以说数据就是跨境电商的生命线。

  韩坚对此亦是赞同。韩坚表示,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强监管以适应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加快单一窗口建设,推进三户大通关,落户综合试验区的可实现可复制的政策,加强监管模式的探索,以积极的态度与企业共同适应未来的发展。

  跨境电商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新型商业模式。会上,众多业界专家学者就跨境电商在金融、创新、运营、模式等方面了经验,并发表了观点和建议,助力中国跨境电商真正接驳世界商店,拥抱国际市场。

  作者:刘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5-26/7884826.shtml report 1208 中新网贵阳5月26日电(记者刘鹏)“当前,跨境电商虽然发展速度较快,但在行业来看,如何确保跨境电商安全、有效、便捷的落地,才是最重要的。”5月26日,在中国大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