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州未全域纳入北京副中心 房价投机客可歇歇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州未全域纳入北京副中心 房价投机客可歇歇了

  刚刚结束的北京市委全会提出,下一步将要做好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的规划。这主要是指北京通州新城范围,只占整个通州面积的17%,且与河北廊坊的北三县不接壤。此前有报道称,通州全境将纳入城市副中心,甚至有传言称廊坊北三县要并入北京,这使得通州以及廊坊北三县房价一度快速上涨。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利好因素不支撑、资金投资回落,可能会影响周边房价。

  炒作通州房价的投机客可以歇歇了。

  5月24日到25日北京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下一步将要做好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的规划,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和生态环境建设优先,扎实推进市级行政机关搬迁,带动公共服务资源转移,注重创业就业与居住功能均衡,增强对中心城区疏解功能的吸引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上述155平方公里,主要是指原先确定的北京通州新城范围。通州总面积906平方公里,新城只占整个通州面积的17%,且与河北廊坊的北三县三河、香河、大厂并不接壤。

  根据上述会议的精神,北京将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加强与河北、天津等地的互联互通,并与北京其他新城之间做好交通联接的规划。北京副中心社区的教育、医疗、养老配套指标将全部高于中心城。

  不过,通州仍需要解决所谓“睡城”问题,当地原先的工业都在陆续迁出,而新兴的商业、文化、教育等产业还有待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环所副研究员王业强指出,在行政中心搬过去后,相应的配套设施也要加快建设,以便解决有城无业的问题。他表示,通州下一步轨道交通要加快建设,商业、医疗、教育等配套条件也要迅速跟上。

  副中心仅限通州新城

  根据北京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议的精神,北京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也就是原先规划的通州新城范围。

  此前有报道称,通州全境将纳入城市副中心,甚至有传言称廊坊北三县要并入北京。这使得通州以及廊坊北三县房价一度快速上涨,到目前为止,廊坊北三县房价比去年同期涨幅高达一倍多。

  北京市政府搬迁、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消息传出后,通州房价一度出现快速上涨,也带动周边的廊坊北三县房价上涨。河北三河县燕郊的房价有的达到了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比去年高出一倍不止,涨幅甚至超过了北京中心城区。

  在这一背景下,通州出台限购措施,商品房、写字楼都限购,河北廊坊为此不得不中断交易,也提出了限购措施。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指出,过去炒作通州副中心的内容太多,特别是廊坊北三县,炒作因素甚至超过通州,实际上利好因素并不支撑这么高的涨幅。

  “未来,如果资金投资回落、利好变现后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廊坊北三县房价就有可能进入一个新的调整周期。”张大伟说。

  此前廊坊北三县房价一直在剧烈波动,数年前炒作通州将成为副中心,通州的房价每平方米超过了3万元,燕郊房价每平方米达到了1.5万元左右。但是此后该消息一直难以证实,到去年年初,燕郊房价最低达到每平方米7000多元。

  鉴于本次规划的北京城市副中心面积只有通州全域的17%左右,这使得整个通州房价再炒作的意义不大。

  根据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整个京津冀,包括通州和廊坊北三县的规划,将实现一张蓝图。而北京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之间不直接接壤,使得炒作北三县纳入北京的噱头丧失。

  根据北京市委会议传出的消息,未来通州与廊坊北三县将加强跨界地区统一规划工作,在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东部地区和北三县之间建设大尺度绿色空间,防止连片发展,从而保证地区的生态安全与合理开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环所副研究员王业强指出,北京市行政机构搬到通州新城,对当地有辐射带动作用,但这有一个逐渐的过程,之前的炒作通州全域纳入副中心是媒体误导。北京市政府行政区所占面积不会太大,还要为商业等预留用地。

  有城无业问题待解

  本次北京市委会议,提出要扎实推进市级行政机关搬迁,带动公共服务资源转移,注重创业就业与居住功能均衡,增强对中心城区疏解功能的吸引力。

  过去通州区的公共服务和就业机会少,但是居住的人口多,被称为“有城无业”的睡城,这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的“有业无城”形成了对比。

  以统计年鉴数字为例,2013年通州常住人口132.6万,比2005年的86.7万,增加了50%以上,但是同期顺义人口才从71.1万增加到2013年的98.3万,增速为30%以上。

  通州2013年GDP(地区生产总值)为500.28亿元,只有顺义的1232亿元的40%。但是通州的人口比顺义多30%,这说明通州的很多人在此居住,但是未在当地创造GDP。

  通州人口增长快,基础设施以及社会公共服务显得有些跟不上,以平均开放病床数为例,2012年为2256.2张,不到房山区5228.1张的一半,房山区2013年人口101万,比通州少30万人。

  考虑到通州目前传统的一般附加值低的工业要迁出去,通州未来如何聚集发展一些新的产业,仍需要加紧研究。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教授安树伟指出,通州需要尽快增加学校和医院,发展工业是空间不大,而155平方公里的通州新城(北京副中心)面积太小也难以容纳。

  “要吸引一些高端的产业并不容易,如果搞不好,即便市政府搬过去,很多人白天到通州上班,晚上还是回到市区老城。”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北京正在规划新的轨道交通,以及一些商业、科研等功能在通州新城落地。其中老机场到新机场将通过通州新城,且有多个换乘点。再加上北京东站作为到唐山、天津的新起点,也落户在北京通州新城,可以带动当地的发展。不过因为拆迁的原因,北京新东站地址一变再变,仍未最后确定。

  通州新城有望建设环球影视城,类似上海的迪士尼公园,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该影视城已于八通线和地铁7号线对接。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指出,通州若是文化、旅游等产业大发展,就业岗位会有大的增加,有城无业的状态会大有的改变。但是改观的程度,要看投资的力度和政府搬迁的规模。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7/n451670135.shtml report 2685 刚刚结束的北京市委全会提出,下一步将要做好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的规划。这主要是指北京通州新城范围,只占整个通州面积的17%,且与河北廊坊的北三县不接壤。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