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有做空大佬质疑阿里财务类似安然 股价多空激烈对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特派记者 张涵 纽约报道

  美国当地时间5月25日,阿里巴巴在其2016年年报中披露,美国证监会(SEC)正在对其进行一项调查,判断阿里巴巴是否违反联邦法律。该调查涉及合并财务报表政策和实践,包括对股权投资法下的被投资方菜鸟网络的会计处理,以及关于“双十一”销售数据的统计信息。

  消息一出,市场质疑言论四起,阿里巴巴25日股价大跌,而收盘跌幅扩大至6.82%,收于75.59美元。但当地时间26日开盘,阿里巴巴涌现巨幅买盘,股价迅速拉升,股价跳涨至77.89美元。截至北京时间晚10点,多空双方仍在激烈对决,股票交易规模高达六百万美元,股价在涨幅3%上下来回浮动。

  投资研究机构晨星公司(Morningstar)当地时间26日表示,投资者对这一消息有些反应过度。

  华尔街投资机构Orange Peel Investments分析师Scott Tzu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SEC调查反映了投资者对在美上市中企的长期质疑,主要集中VIE结构下的会计准则是否能够保持透明等方面。

  阿里巴巴在上述文件中称,正在配合SEC的调查,另外SEC也向阿里巴巴表示,此次信息披露要求不应被视为对于该公司存在任何违反联邦证券法规行为的暗示。

  尚不能确定是否为例行询问

  根据阿里的公告显示,该调查于今年初启动,且美证监会早已说明,不得暗示违规。阿里巴巴称,已经主动将相关文件和资料提交SEC。

  光华管理学院Paul Gillis指出,SEC调查一般分为几种。第一种为SEC针对上市公司有关公司报告和会计准则的例行性询问,也称为普通信函(Common Letters),这种调查一般不会有严重后果。第二种调查更为少见,为证监会中公司金融部门(Division of Corporate Finance)的质询,一般会直接导向证监会的执法部门(Division of Enforcement),甚至是美国司法部。

  阿里回应外界质疑时对中国媒体称,美国证监会此举只是“例行询问”,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阿里目前披露的文件,包括公告和年报,没有发现该字眼,亦没有明确说明该调查的类别。因此,尚不清楚该调查具体属于上述哪种情况。

  做空大佬:阿里财务数据类似于安然

  阿里文件中披露,SEC调查阿里主要分为以下三个内容:合并财务报表政策和实践,对菜鸟网络的会计处理,以及关于“双十一”销售数据的统计信息。

  而事实上,这也是华尔街很多分析师一直质疑阿里之处。去年“双十一”,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一天销售额达到912亿元,刷新了电商单日营业额世界纪录。按照标准普尔评级服务的估计,此次“双十一”购物节阿里巴巴获得约24亿元人民币(约合3.7亿美元)的收入。

  尽管此前阿里巴巴股票短期下跌,但“双十一”的良好表现让分析师们无法言拒。11月12日,各家机构纷纷更新了对阿里巴巴的预期报告,整体而言,机构普遍维持对阿里巴巴股票的看好。

  近期最具有影响力的言论来自对冲基金Kynikos Associates的基金经理Jim Chanos。“阿里巴巴的财务情况在美国数亿元规模的上市公司中是最值得怀疑的。”Chanos在5月初对冲基金大会SALT上表示。

  专注于做空的Jim Chanos曾是最早做空安然的投资经理之一。早在两周前,他就表示,阿里的财务数据类似于安然,阿里有很多表外实体,而这使得追踪阿里的实际收入变得不可能。Chanos表示,财务部分中物流部分“最有问题”。由于阿里很大一部分业务在于包装并运输其平台销售的物品,但这一部分在对美国投资者的披露中并不存在。

  华尔街分析师26日多数建议“买入”阿里

  在25日阿里巴巴的文件中,首次详细披露了菜鸟网络的很多信息。文件显示,菜鸟网络去年净亏损为6.17亿人民币(9408万美元),是2014年1.83亿元净亏损的237%,2015年总收入大约为31亿元。另外,2016年第一季,菜鸟网络给阿里带来了2.95亿元亏损。

  对此,阿里回应称,菜鸟网络作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其商业模式是不同于对手的。菜鸟的发展不是靠巨额亏损来推进的。

  根据文件,菜鸟网络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50亿元。由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共同成立。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成立之初,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占股48%;银泰集团占股 32%;复星集团占股10%;富春集团占股5%;顺丰、圆通、中通、韵达、申通各占股1%。今年3月,菜鸟网络企业性质已从内资转成外资,注册在开曼群岛。3月14日,菜鸟网络宣布完成近100亿元融资,整体估值接近500亿元。此轮融资完成后,阿里巴巴披露,截至2016年3月31日,其依然持有菜鸟网络约47%的股权。但其他股权信息不明。

  投资研究机构晨星公司(Morningstar)周四表示,阿里巴巴周二披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对其分支的会计操作进行调查,而投资者对这消息有些反应过度。Hottovy表示,鉴于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不断进化,菜鸟网络仍旧处于投资模式,这些亏损是合理的。亏损对于阿里巴巴的净收益来说只是相对较小的一部分。

  阿里股价大跌显然成为华尔街热议的焦点。在美国最热门股票论坛Seeking Alpha上,阿里接受问询的帖子得到了上百条讨论和回复。“业绩大涨和双十一都能让股价纹丝不动,而一条未有违规证据的调查信息就可以使得股价大跌?这并不合理!”一条匿名评论这样写道。Seeking Alpha上用户Investing101表示:“从长期来看,SEC调查对阿里巴巴是利好。理清会计和合并准则将有利阿里在美国市场透明度,有利于长期投资。”

  此次被调查事件爆出后,截至记者发稿,华尔街分析师对阿里给出“买入”评级的有33位,“持有”5,“卖出”1。

  作者:张涵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27/content_40734.htm report 2825 特派记者张涵纽约报道美国当地时间5月25日,阿里巴巴在其2016年年报中披露,美国证监会(SEC)正在对其进行一项调查,判断阿里巴巴是否违反联邦法律。该调查涉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