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年来首次 中国失去世界第二大债权国宝座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年来首次 中国失去世界第二大债权国宝座

  彭博报道,据日本财务省数据,中国的海外资产净值在2015年年底降至1.6万亿美元,失去了全球第二大债权国排名,因中国政府耗费巨资支持疲软的人民币;而德国则升至1.62万美元,取代了中国排名。日本则维持了自1991年来就一直把持着的全球最大债权国地位,去年年底海外净资产规模达到2.82万亿美元。这一转变说明去年中国经济的波动引发的全球性影响。

  但是根据布鲁金斯研究所的报告,这一转变只是暂时性的下滑,预计中国在未来的几年里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净债权国。

  布鲁金斯高级研究员David Dollar表示,目前新的转变是中国的海外资产购买来自私营部门以及地方企业,而非政府部门。因为产能过剩以及盈利下滑,中国的投资机会在减少。而中国的商业资本外流可能会维持在高位。

  Dollar还表示,成熟的经济体如日本和德国,其海外资产主要都是由公司和家庭所持有,而非政府,而中国的海外资产主要由央行持有,投资的大多是美债这样的资产类别。

  日本财务省计算出德国去年净海外资产为195.2万亿日元,相较于中国的192.4万亿日元差别其实并不太大。

  华尔街见闻此前已经提及,纽约联储经济学家Thomas Klitgaard和Harry Wheeler本月撰文称,多年来,公共部门通过中国央行购买国外资产来支出资本,但2015年这一切都改变了。中国仍有大量的资金净流出,但不同于往年的是,私人部门资金流出超过了资金流入。私人部门行为转变迫使央行出售国外资产,以使私人和公共部门资金净流出总和等于现行汇率下的储蓄盈余。私人投资者行为转变的原因包括:国内投资支出回报率低,对人民币汇率的前景不太乐观。

  他们还表示,中国收入超过了其支出,这相当于说中国的储蓄大于其实际投资支出,即所有的钱都花在置换或增加资本存量;而中国的储蓄率非常高,能够支撑投资支出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上,而且还有大量的储蓄盈余流向国外。

  根据彭博的测算,鉴于中国政府为稳定经济和人民币汇率,今年中国资本外流的速度仍将放缓。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7/n451670516.shtml report 916 彭博报道,据日本财务省数据,中国的海外资产净值在2015年年底降至1.6万亿美元,失去了全球第二大债权国排名,因中国政府耗费巨资支持疲软的人民币;而德国则升至1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