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媒称中国小型银行不良贷款激增 其中两成或违约

来源: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媒称中国小型银行不良贷款激增 其中两成或违约

  英媒称,中国金融业最低端机构的不良贷款正在急剧增长,部分小型商业银行的财报显示,其贷款账簿中关注类贷款的占比达到20%或以上。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6日报道,城市和农村商业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一大组成部分,其资产占中国商业银行部门的近四分之一。过去两个月城市和农村银行网站上发布的财报证明,它们的资产质量正在恶化。其中部分银行的财报披露,其贷款账簿上逾20%的贷款面临拖欠或违约的风险。

  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研究部门驻香港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夏乐表示:“可以说,在中国庞大的银行业部门中,这些农村和城市商业银行是最薄弱的一环。金融风险很可能会最先从它们身上爆发。”

  报道称,柳州银行被证明是一个较早出现的例子。去年,该行遭遇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规模达328亿元的骗贷。截至去年底,该行贷款账簿上只有78.4%的贷款被认定为“正常”贷款。该行的关注类贷款占比在2015年上升了一倍,达到19.84%。许多分析师表示,这一类贷款应该被纳入不良资产的统计中。

  按照这一扩大后的衡量标准,3月底中国各商业银行的平均坏债水平会从官方数字1.75%升至5%到7%。

  报道称,中国有几千家城市或农村商业银行。英国《金融时报》展开的小型调查所涵盖的几家此类银行,其关注类贷款占比在10%到15%之间。

  在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截至去年底只有76%的贷款被认定为正常贷款,关注类贷款占比则激增至21.43%,是上述调查所涵盖的银行中占比最高的。

  按照夏乐的说法,城商银行崩盘或导致中国发生“小规模或局地性危机”,但不会对整个金融体系构成系统性风险。

  伦敦首席经济学家黛安娜·乔伊列娃表示,小银行与北京方面的政治进程多少有些脱节。这意味着,对这类银行的监管一直比全国性银行弱。乔伊列娃表示,出于这个原因,小银行的负责人更有可能屈从于当地在经济方面的压力,比如会以牺牲资产质量为代价,确保钢厂及其他大型用人单位的存活。

busines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7/n451673457.shtml report 896 英媒称,中国金融业最低端机构的不良贷款正在急剧增长,部分小型商业银行的财报显示,其贷款账簿中关注类贷款的占比达到20%或以上。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6日报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