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钱豹告急:资产缩水业绩下滑 拖欠千万货款遭讨债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资产缩水业绩下滑 拖欠千万元货款

  亏损金钱豹遭供应商讨债

  知名餐饮品牌金钱豹陷入资金链危机。5月25日,十多位供应商在金钱豹亚运村店维权追讨所欠货款。据上述供应商反映,金钱豹拖欠他们的货款高达1600万元。金钱豹方面对此给出的说法是正在进行内部审计流程,财务账款暂时冻结。但有供应商指出,金钱豹近年持续亏损,近期高层变动也比较频繁。亦有业内人士直言,自助餐市场整体式微,金钱豹大规模拖欠货款或是资金链告急。

  拖欠供应商1600余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联系到一位金钱豹的食材供应商。该供应商表示,金钱豹欠自己的货款最早可追溯到去年1月。“2015年前3个月的货款金钱豹只支付了一部分,当时我和金钱豹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达成口头协议,这部分的欠款他们每月支付一部分,分12个月付清,事实上后来这部分钱金钱豹并未履约。虽然之后每月货款金钱豹正常支付,但从今年开始金钱豹又拖欠货款,我们约定的支付方式是90天结账,每月的25日为结账日,但到目前为止,1月和2月的货款都未结清。”该供应商还表示,自己与金钱豹已经有过多次沟通,甚至此前也去过金钱豹上海的总部讨要说法,但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由于货款迟迟不到位,他从今年3月开始断断续续停止给金钱豹供货,但是每当自己停止供货,金钱豹方面又会支付一部分货款,同时表示剩余的货款会下月结清。“但周而复始,金钱豹始终没有给我补齐货款。”

  当北京商报记者问及欠款数额时,该供应商表示,金钱豹仅仅拖欠自己的货款就有几百万元,加上他所了解到的其他供应商的欠款情况,目前已知的欠款就超过1600万元。“欠款是越拖越多,我们担心拿不回钱才来维权。”

  金钱豹称内部审计无法支付

  对于拖欠货款的情况,金钱豹采购部在发给各供应商的《金钱豹餐饮集团采购部致各供应商公函》中解释,“集团于5月中旬完成管理团队的交替变更,由于例行的内部审计流程正在进行中,相应的财务账款根据审计的要求需暂时冻结。原定于本月25日向各供应商支付的部分货款由于上述原因将暂缓支付”。

  但对于早该支付的欠款,却没有明确说法。北京商报记者就拖欠供应商货款事宜联系金钱豹采购总监刘先生,对方表示拒绝接受采访。有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当企业的高层出现较大变动时,一般企业确实需要相关审计和冻结财务账款的程序,但为不影响正常经营,时间一般是7-10天。因此按照金钱豹的说法,今年5月中旬完成管理团队的交替变更,暂时无法支付货款是可能的,但这并不足以解释为何此前没有支付之前拖欠的货款。

  持续亏损资金链或告急

  公开资料显示,金钱豹2003年在上海开出中国内地市场第一家门店,2011年被欧洲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安佰深以15亿元人民币收购。去年6月7日,在港上市公司嘉年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公告表示,以2.53亿港元的价格从两个卖方手里收购金钱豹合计99.9999%的股份,金钱豹成为其附属公司。这一收购价格较2011年交易价格大幅缩水。

  另据嘉年华公布的目前集团即金钱豹餐厅近两年的财务状况显示,截至2013年底,金钱豹的营业额约9.57亿元,除税前亏损约2.23亿元,净负债约3.27亿元;截至2014年底,金钱豹的营业额为7.14亿元左右,除税前亏损约2.08亿元,净负债约4.44亿元。

  除了财务表现欠佳外,近两年来金钱豹的门店扩张严重放缓,有供应商对金钱豹给供应商的公函中提到的管理团队交替变更表示不安,称“近期金钱豹的高层变动过于频繁”。有消息称,在跟嘉年华交易之后,金钱豹高管人员已经更换过一次,到目前不足一年又有变动。另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北京所在的大区高管也有部分人员离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金钱豹在中国市场的发迹正值自助餐和高端餐饮发展的黄金时期,但发展到现在,自助餐逐渐式微,高端餐饮也在八项规定之后遭遇寒冬,加之整个餐饮行业目前面临的高成本微利状态,金钱豹的竞争优势逐渐变弱,这一事件或暴露其资金链已经出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郭白玉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7/n451677023.shtml report 1745 资产缩水业绩下滑拖欠千万元货款亏损金钱豹遭供应商讨债知名餐饮品牌金钱豹陷入资金链危机。5月25日,十多位供应商在金钱豹亚运村店维权追讨所欠货款。据上述供应商反映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