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土局官员沦为政商掮客:拎几十斤钞票送书记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土局官员沦为政商掮客:拎几十斤钞票送书记

  5月初,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已对“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土地储备中心原主任张康林(副厅级)涉嫌受贿、介绍贿赂犯罪一案提起公诉”。

  据检察机关指控,张康林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同时,介绍他人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

  澎湃新闻调查了解到,检方通报的张康林涉嫌“介绍贿赂”一项,至少涉及两名副厅级官员,分别为成都市温江区原区委书记谢超、都江堰市原市长马汉选。

  成都市温江区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仅温江区“天来国际广场”(下称“天来国际”)一个项目,开发商就通过张康林向相关官员行贿数千万元。

 

  安某在成都温江投资的“天来国际广场”,曾被评为“成都新十大地标”。 澎湃新闻记者 朱安足 图

  一位熟悉张康林的人士介绍,张康林在成都市国土资源局任职不到7年,因其单位及职务,既和地方政府党政一把手熟悉,又与地产商交际频繁,最终沦为政商掮客。

  国土局长拎来六七十斤钞票

  张康林公开履历显示,他早年从军,从一名普通士兵升至空军某指挥所副司令。2008年,张康林从部队转业至成都市国土资源局,任副巡视员,2009年6月任该局党组成员、土地储备中心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2月2日,四川省纪委对成都市温江区委书记谢超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谢超落马不久,张康林亦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两人的交集自2009年开始。2009年至2010年间,张康林兼任温江区国土资源局局长,这期间,谢超也从成都市武侯区副区长调任温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

  知情人士透露,谢超被调查后交代了大量问题,其家里搜出上千万元现金,其中一笔来自温江一从事苗木生意及房地产开发的老板。而这位老板正是在张康林的引荐下,认识了已升任温江区区委书记的谢超。

  接近张康林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张康林不仅介绍这位老板和谢超认识,还帮这位老板提着一口袋六七十斤重的钞票,亲自送到谢超家里,谢超被调查后,很快交代了这笔受贿款的来源。”

  2015年1月,张康林被立案调查,他所涉及的诸多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

  据检方通报,张康林在房产项目土地使用权的取得、房产项目开发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知情人士称,张康林被调查以后,其涉案金额也在千万元以上。

  被举报的“政绩”工程

  据澎湃新闻调查,张康林所涉及的违法犯罪问题也主要来自成都市温江区,尤其是与“天来国际”项目关系密切。温江一位当地商人称,这个曾被评为“成都十大新地标”的项目,是张康林引到温江的,这也是他兼任该区国土局长以后最大的“政绩”。

  但该项目同时也引来了举报和质疑。网上至今流传一个举报帖,称温江区委书记谢超对“天来国际”项目本无兴趣,但开发商重金“公关”,通过当地一“要员”协调好了与谢超的关系,最终如愿以偿。

  据澎湃新闻调查,该帖子的内容基本属实。而当初从中协调关系的“要员”即张康林。通过张的引荐,天来公司董事长安某先后认识了时任温江区常务副区长的马汉选、温江区区委书记谢超。获得他们支持后,“天来国际”一、二期项目迅速落地温江。

  此前,网上便一直有人举报称,谢超、安某相互勾结,贱卖国有土地。

 

  澎湃新闻记者通过成都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查询发现:2010年,天来公司以260万元一亩的价格取得了该项目一期120亩土用地。而同样位于光华大道、临近“天来国际广场”的凤凰社区土地,当时每亩的起拍价是400万。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天来公司是当时唯一的竞买方,直接以起拍价260万元一亩拿下土地,而且政府还每亩给予60万元的项目补贴,实际折算下来才200万元一亩。

  一位温江商人告诉澎湃新闻,以如此低的价格获得那块地,没关键人物相助不可能拿到。

  书记被查,市长局长相继落马

  2014年12月2日,四川省纪委发布消息,对温江区区委书记谢超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温江一知情人士透露,谢超因被同学举报,其妻急于转移资产而被相关部门觉察,随即被调查。谢超被调查后,安某等当地老板也被要求到办案机关协助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张康林担心帮忙给谢超送钱的事败露,特意找到前述他曾帮忙送钱的房地产老板,希望这名老板协助调查时不要供出自己,同时退还了这位老板送他的一笔钱。而几乎同一时间,已经升任都江堰市市长的马汉选也找到天来公司的安某,退还了安某送给他的一笔钱,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安某在接受调查机关询问的时候,不要提到自己。

  但张康林和马汉选最终均未能逃脱被查。在张康林被纪委调查半年后,2015年7月6日,四川省纪委网站通报,都江堰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汉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熟悉都江堰政情的人士称,马汉选被查前后,都江堰官场同样震动不断,原市委书记刘俊林、原人大副主任廖小平、原副市长张兵等官员纷纷落马。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7/n451677052.shtml report 2985 5月初,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已对“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土地储备中心原主任张康林(副厅级)涉嫌受贿、介绍贿赂犯罪一案提起公诉”。据检察机关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