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农商行计划在香港IPO 广发广州银行仍苦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农商行计划在香港IPO 广发广州银行仍苦等

  据外媒报道,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计划在香港IPO,融资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州农商行内部人士处证实了该消息,“正在启动IPO,具体时间上市计划还未定”。

  广州农商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

  截至2015年末,广州农商银行前十

名股东持股占比合计为31.25%,前十名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 5%。其中第一大股东为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4.91%;第二大股东为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53%;第三大股东为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29%。前三大股东均为国有独资企业,广州金控是广州市人民政府整合市属金融产业的平台。

  至此,总部位于广州的三家银行均已表示上市,但仍在苦等IPO。三家银行分别是广发银行、广州银行和广州农商行皆未上市。而广发银行早在2011年即已启动IPO事宜,至今仍在苦苦等待。广州银行上市计划也仍未果。

  广州农商行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该行董事会2015年组织测算资本金缺口情况,研究资本补充的可行方案,推进上市准备工作,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架构。

  如同其他农商行,广州农商行面临净利润下滑、资产质量下降的压力。

  截至2015年末,包括广州农商行、各珠江村镇银行、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内的集团资产规模为5828.0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90%,人行口径贷款总额 2248.72亿元,存款总额 4399.29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 20.58%和 23.16%1。实现净利润50.00亿元,同比下降8.78%。截至2015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2.7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8%,拨备覆盖率为170.79%。

  从资产质量看,广州农商行不良率大幅升高,2013年、2014年、2015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0%、1.54%、1.80%,近三年拨备覆盖率下降较快,分别为290.58%、183.57%、170.79%。

  截至目前,上市农商行只有重庆农商行一家,有4家农商行正在A股排队。

  银监会4月27日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数量达到1000家,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安徽和湖北等7个省(市)已全面完成农村商业银行组建工作。4家农村商业银行通过境内上市发行审核,6家农村商业银行准备挂牌新三板。

  《21世纪经济报道》曾于5月6日报道,拟上市城商行、农商行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上进一步分化。5家城商行2015年仍能保持净利润正增长,但5家农商行净利润全部负增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7/n451687420.shtml report 1727 据外媒报道,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计划在香港IPO,融资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亿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州农商行内部人士处证实了该消息,“正在启动IPO,具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