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彦宏描绘人工智能未来 业界热议“无人车城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5月27日电  大数据与无人车、人工智能的结合将迸发怎样的火花?在近日召开的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畅想了一座完全奔跑着无人车的城市,“它用一台电脑加上轮子,来实现司机所能够做的事情,能够看得明白、听得到,能够 理解并且处理大数据”。在李彦宏看来,这个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无人车城市”并不是很遥远的事情,甚至“未来世界上第一个只有无人车行驶的城市,也许会出现在中国”。

  那么,中国是否真的有可能成为“首个实现无人车行驶的城市”的国家?目前还有哪些因素在阻碍着这一目标早日成为现实?

  在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眼里,“基于中国对人工智能与无人驾驶的需求,李彦宏关于"未来第一个只有无人车行驶的城市或将出现在中国"的想法,是极有可能实现的,在全球市场中人工智能领域上的较量,中国有望赢得先机。”尹同跃还表示,交通事故、城市拥堵等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无人驾驶汽车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这必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它的任何变化都会对全球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公维洁认为中国的产业环境和政策土壤具有独特优势,完全有可能实现李彦宏提出的“无人车城市”创想,而“百度芜湖百度芜湖联手打造全球首例"全无人车运营区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将为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以及相关法规政策的配套,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与示范效应。”他同时也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尽快修订和完善自动驾驶相关的法规法律,为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制度保障。

  实际上,无人驾驶将推进城市进入更智慧的阶段,中国智慧城市论坛执行主席段瑞春指出,“李彦宏掌舵的百度和安徽芜湖市进行无人车实验的合作十分具有前瞻性,符合我国当前创新驱动战略部署的发展方向,有望为我国乃至全球智慧城市的建设起到趋势引领的作用。”

  无人车的意义和价值为什么如此之大?这是因为它背后所依靠的核心技术。要把汽车变成一个轮式机器人,重点不是它的行为能力,而是它的感知、认知和自我学习能力。在今天的大数据环境下,可以将程序放到数据里,形成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百度无人车在高精度地图、海量数据、算法及计算能力方面都具备领先优势。

  最近几年,人工智能技术逐渐发展成熟起来,在此基础之上世界各国正争相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而百度是国内最早投入大量资金和人才资源,去布局人工智能和无人车研发的企业,而这正是李彦宏敢于大胆描绘人工智能和无人车未来的底气所在。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关注人工智能,加大对无人车的研发,相信合力之下,在中国出现世界上第一个只有无人车行驶的城市,已经不再遥远。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5-27/7885776.shtml report 1801 中新网5月27日电大数据与无人车、人工智能的结合将迸发怎样的火花?在近日召开的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畅想了一座完全奔跑着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