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交易所市场首单绿色公司债券成功发行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 发展绿色债券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是践行“十三五”规划加快发展绿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债券市场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5月20日,交易所市场第一单绿色公司债券-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在上交所成功发行,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3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投资热电联产机组扩建的绿色产业项目。相关项目已获得第三方认证机构的绿色认证。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期限5年,获得2.3倍超额认购,票面利率为4.78%。根据发行人介绍,该债券发行利率远低于目前银行项目贷款5.7%左右的市场利率水平,收到了众多投资者追捧,也充分说明了市场对绿色债券的认可。

  绿色债券起源于欧洲市场,2000年以来,随着能源消耗和工业化进程带来的一系列环境问题,迫使发达国家开始探索绿色金融机制,并先后推出绿色信贷、绿色实业基金、绿色证券基金等融资手段。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发行了全球首只绿色债券,开启了绿色债券的发展之路。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融资手段,绿色债券在2013年以后获得了蓬勃发展,其中2013年全球绿色债券规模超过110亿美元,2014年高达366亿美元,2015年更是达到了424亿美元规模。

  据此次债券承销券商介绍,与普通债券不同,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于绿色项目,国外绿色债券一般需要第三方机构进行认证。国外实践看,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绿色债券进行了绿色认证。此次浙江嘉化能源绿色债券也获得了国际知名机构的绿色认证,有利的确保了债券顺利发行,并对以后的绿色债券发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2015年以来,随着证监会推动公司债券市场发行、交易等方面体制改革,交易所公司债券市场迎来了蓬勃发展。尤其是监管机构、交易所积极从信息披露角度,积极引导市场相关主体形成自我约束、自我风险识别意识,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在交易所市场,传统“两高一剩”公司债券受到了投资主体的广泛回避,而新兴产业、绿色行业受到了资金追捧,在一定程度证明市场逐步向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

  据平安大华基金投资经理介绍,本次浙江嘉化能源发行的绿色债券从信息披露标准到后续募集资金监管均符合国际绿色债券通行规则,具有良好的示范效果,对投资机构而言,更愿意投资符合国家经济战略发展方向的行业,也期望资本市场可以推出更多绿色金融产品。

  2016年以来,上交所、深交所相继发布了《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积极引导债券市场支持服务绿色发展,开辟了受理及审核“绿色通道”,并融入国际绿色债券的重要原则,对绿色债券募集资金使用和信息披露提出针对性要求,鼓励第三方机构进行绿色鉴证,确保债券募集资金投向绿色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所债券市场除绿色公司债券外,绿色资产证券化同样引人关注。相比于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交易所绿色资产证券化更直接支持实体绿色经济发展。根据有关数据,自2006年以来,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即已推出了众多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从清洁能源、污水处理、节能技术,资产证券化已支持了绿色产业中众多子行业发展。相比于信贷融资及其他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对于新兴行业、新型业态更易接受,可以预期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将会迎来更大发展。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6-05/27/c_129022319.htm report 1527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发展绿色债券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是践行“十三五”规划加快发展绿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债券市场支持绿色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