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光裕出狱会如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济南日报
  • 手机看新闻

  近期,关于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出狱的消息又被“置顶”。实际上,自2014年以来黄光裕出狱的传言就没有停止过,足见市场对国美及其掌门人的关注和期待。那么,黄光裕回归,家电业就要变天吗?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国美创始人黄光裕何时出狱的消息又被“置顶”!

  这源于

证监会日前披露的一则信息:针对去年4月《中国连锁》刊发的《国美静候黄光裕归来》一文,对其作者和杂志社进行行政处罚,因为“该文章包含黄光裕即将出狱的虚假信息”。

  实际上,从2014年以来关于黄光裕出狱的“谣言”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流传一阵子,足见市场对国美的未来走向充满期待和想象。那么,如果黄光裕回归,国美就能重振旗鼓吗?

  出狱传闻一波又一波

  先从这位传奇人物的“牢狱之灾”说起。2010年8月,黄光裕因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没收个人部分财产人民币两亿元。其14年刑期为从2008年11月17日到2022年11月16日。

  按照法律规定,实际执行刑期不能少于原判决刑期的一半,从2008年11月算起,到2015年11月,黄光裕的刑期正好过半。而在假释方面,想象空间更大,这是曾经不少身陷囹圄的企业家“回归”路径。

  而最早在2014年11月,黄光裕出狱的消息就已经开始传播。到2015年5月,相关传闻不断发酵。据报道,2012年,黄光裕获得减刑10个月;2015年12月再获为期1年的减刑。所以,去年底关于黄光裕提前出来的猜测更是层出不穷。《国美静候黄光裕归来》发表一年多后遭处罚,反而又引来了业界关于黄光裕回归的想象。

  入狱七八年国美渐掉队

  2008年,家电零售教父黄光裕坐牢前,便已三次登顶中国富豪榜,并拥有国内最大的家电连锁帝国。黄光裕时代的国美一直保持高节奏的收购扩张,1999年国美便走出北京,作为家电连锁卖场最早在全国扩张,比其对手苏宁早了两年。

  到2004年底,短短5年,国美电器就已经在全国的40多个城市及香港及东南亚地区,拥有了30家分公司、260个门店。2004年6月,国美电器在香港上市,却依然没有停止进攻、扩张和收购。其中,标志性的便是与永乐电器合并、收购大中电器和控股三联商社

  这一切高节奏的收购扩张在2008年11月,随着黄光裕的被调查而放缓。紧接着,国美陷入了长达一年的控制权争夺战,这也导致其陷入恶性循环,2012年国美电器遭受史无前例的8亿元巨亏。实际上,到此时“美苏”已经不在一个重量级上,京东也已成为家电销售领域举足轻重的一局。

  家电网购市场“一极多强”

  回看2008年,国美在中国零售卖场如日中天之时,淘宝和京东都处于发展初期。阿里系的淘宝相对好一些,在2008年的交易额刚破千亿大关,但仍处于盈利不多的状态;而刘强东在2007年才拿到今日资本的重要投资,算是有了充足的扩张弹药,开始试探性地向外扩张。

  如今,昔日的家电连锁帝国早已失去了曾经的光彩。家电零售领域市场格局与2008年已大不相同,当年的“美苏争霸”让位给“猫狗大战”,家电零售在多渠道化,线上分流明显,现时的电器市场已被苏宁、京东、阿里等重新划分版图。“现在国美扮演得更多的是搅局者角色,它与京东、淘宝、苏宁等已经不是一个体量级别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行业专家告诉济南日报记者。

  而目前家电网购市场已经形成了京东一马当先,天猫、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竞相追赶的“一极多强”局面。根据《2015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京东在2015年坐稳了家电网购市场的六成江山,份额达60.2%,天猫电器城以29.4%的份额位列榜眼。苏宁易购、国美在线以及其他网商分食剩余的10.4%的市场份额。

  即使回归也难有大变动“目前的市场格局已经很清晰,而且早已过了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所以即使黄光裕出狱,对当下的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很大。”上述分析人士称。而且,据报道,尽管身在高墙之内,黄光裕对国美的影响一直都在。外界盛传,国美重大决策都需要向黄光裕请示。

  据称,黄光裕通过其妻子杜鹃及其他嫡系成员一直间接控制国美电器。2010年,出狱后的杜鹃重回国美之后就开始了一系列的保权行动。去年,杜鹃以国美电器战略决策委员会主席以及国美控股CEO的身份回到公众视野。2012年时,国美曾提出了一个三年规划,当时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就透露,“多渠道发展战略也和黄光裕的想法一致”。

  “现在早已不是七八年前的光景,尤其线上市场冲击很大,国美本身转型就慢了一拍,线上是其一个短板,线下市场也和其当初的对手苏宁有一定差距。”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关于黄光裕出狱的传闻要理性看待,即使他重出江湖,对于国美以及整个家电零售行业来说,都不一定会掀起大的波澜。

  去年以来大动作频频

  而最近一年以来,与黄光裕出狱传闻相伴的是,国美电器一直动作频频。2015年5月,国美电器从大股东黄光裕手中收购了非上市门店,黄光裕和杜鹃两人相继增持4.5亿股国美股票,持股率增长为35.08%,进一步加大了对国美的控制权。此后黄光裕的三员大将李俊涛、何阳青、宋林林,同时从国美集团调任至国美在线,分列前三把手,以此来强化公司线上业务。

  尽管国美在线无论在业务体量还是市场份额方面都与京东、天猫等竞争对手存在较大差距,但从近期财报来看,国美电器的线上市场一直呈增长状态。2015年,国美在线交易额同比增长114.5%。根据国美电器发布的盈利预警,今年一季度其在线电子商务的交易总额增长预期将超过100%,但国美电器一季度净利减少幅度约在50%至55%之间。

  而按照计划,国美电器2015年提出的“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战略规划于2016年开始进入到转型阶段的实施期。在构筑开放供应链支撑下,国美集团将通过“新场景、强链接”打造全零售生态变革体验,实现O2O全零售生态圈的持续发展。显然,电商成为国美发展最为关键的突破口。去年以来,国美便紧跟各大电商的促销价格战,以前鲜有露面的杜鹃也频频为国美的活动站台。似乎,国美正努力调整到最佳状态。 (本报记者 焦小超)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27/n452202185.shtml report 3221 近期,关于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出狱的消息又被“置顶”。实际上,自2014年以来黄光裕出狱的传言就没有停止过,足见市场对国美及其掌门人的关注和期待。那么,黄光裕回归,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