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泰君安深陷督导泥潭 被指尽职调查“不走心”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荆丽娟
  • 手机看新闻

  刊发于总2162期《中国经营报》[财经]版

  近日,国泰君安(601211.SH)作为主办券商再一次被卷入漩涡中心,这一次连累国泰君安的哥仑步(835494)又是一家来自新三板的挂牌公司。

  被国泰君安推荐挂牌新三板不足半年,哥仑步先后曝出无法按时披露2015年年报、因年报问题股票停牌并暂停转让、董事长快递辞职信后失联、挂牌不足一个月董事长已质押“全部”身家、公司公章被公安机关接收保管、董事监事“相约”辞职等一系列运营变动,作为需要对新三板推荐挂牌公司终身持续督导的主办券商,国泰君安则不得不被动地忙着参与给哥仑步收拾烂摊子。

  就哥仑步事件引起的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国泰君安发出了采访函。国泰君安回应称,一切以已经公开披露的信息为准。北京一家券商的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哥仑步事件将对国泰君安在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换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的评价打分造成一定冲击。

  “金主”变烫手山芋

  2016年1月12日,国泰君安作为主办券商促成哥仑步挂牌新三板时,或许尚未意识到这笔推荐挂牌费赚得有多艰难。

  从今年4月15日哥仑步无法向国泰君安提交2015年年度报告初稿开始,国泰君安开始了履行主办券商持续督导企业的“噩梦”。

  对于哥仑步的年报披露问题,国泰君安在4月份连发两份风险提示性公告称,若不能在2016年6月30日之前披露年报,该司的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广州一家券商的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认为,在哥仑步事件发酵过程中,魏庆华快递辞职信后“任性”失联,而在上市一个月就早早将名下的哥仑步股份全部质押等行为的催化作用不容小觑,其种种不负责任的举动甚至将哥仑步的正常运转推入僵局。

  5月份以来,面对魏庆华“任性”辞职、公司因欠薪案公章被公安机关接收、董事监事成员离职等层出不穷的变数,国泰君安连发3份风险提示公告,对哥仑步的公司治理及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进行预警。

  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君安在4月份以来已经连发5份风险提示公告,其中不止一次提到,“主办券商已履行对哥仑步的持续督导义务,督导哥仑步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述券商研究员认为,就主办券商履行督导职责而言,国泰君安在哥仑步事件中持续信息披露及风险提示方面做得比较到位。他表示,“主办券商对企业的督导工作通常相对被动,具体效果如何很多时候要看企业配合程度。”

  尽调失职折射人才断层

  不过对于国泰君安在哥仑步挂牌之前的准备工作,该券商研究员并不认可。他指出,作为辅导并推荐其挂牌的券商,国泰君安在对哥仑步挂牌前的尽职调查中对风险排查做得并不到位。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去年12月底发布的主办券商对哥仑步挂牌及公开转让推荐报告中,国泰君安曾对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人才流失风险、公司治理不当与信披要求不匹配、经营业绩下滑等8类风险作过提示,不少正是哥仑步当前面对的难题。

  不过,国泰君安多番论证后在报告中得出的结论是:“主办券商认为,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持续的经营能力,公司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在上述推荐报告中,国泰君安曾明确表示做过充分的尽职调查,并详细罗列了尽职调查的操作环节。

  上海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国泰君安在报告的字里行间已经透露出了对公司的隐忧,但这些风险最终被报告的主要结论掩盖。而且哥仑步能顺利挂牌新三板也间接说明,国泰君安轻视了其在报告中所提示的种种风险。

  “我们不妨做一个大胆假设。如果魏庆华当初质押股票时,谋求的就是日后折价变现从而变相离场,那么在挂牌仅一个月,就图谋金蝉脱壳,我们不得不怀疑其挂牌新三板的初衷。”该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对于公司法人及董事长的财务状况等基本审核外,其业务能力、商业精神、人品修养等隐形风险因素的排查也是尽职调查的重要工作内容。

  一家上市券商的新三板分析师认为,相较于A股投行和研究团队而言,新三板人才储备严重不足,因此在业务跟进方面挂一漏万的情况经常出现。

  前述新三板业务负责人也透露,与A股上市企业的发行费用相比,主办券商对新三板挂牌企业赚钱的费用仅相当于其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为了保证新三板业务的盈利能力,主办券商就不得不选择拼量。”

  做市业务刚“解禁”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国泰君安几乎每个月都要为其新三板业务收拾残局。

  在哥仑步公司风险爆发之前,国泰君安在展唐科技(430635)、瑞兆源(835029)和参仙源(831399)等企业的新三板业务上已经相继被推上风口浪尖。

  新三板业务的顶格处罚是国泰君安上半年在新三板遭到的最大的重创。2015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国泰君安新三板做市业务“砸盘”为其在2016年种下了一枚苦果。国泰君安公告显示,1月29日,股转系统对国泰君安公开谴责。2月26日,国泰君安收到上海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遭到了顶格处罚,其新增新三板做市业务被限制至5月29日。同时股转系统也在当天公告称,配合落实上海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

  国泰君安的新三板业务为何纷扰不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与实力有限的小券商相比,作为老牌券商,国泰君安在新三板覆盖范围要更广,摊子也铺得更大。“同样的出错率,券商的业务基数不同,犯错的次数自然不同。”上述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截至5月26日收盘,国泰君安推荐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数量为219家,在86家主办券商中排名第7,国泰君安持续督导的新三板企业有220家,在84家主办券商中位列第6名。

  无独有偶,在股转系统对主办券商的执业质量评价中,国泰君安的打分排名也缺乏优势。5月10日股转系统公布的主办券商4月评价计值结果显示,国泰君安的评价点值为93.5,在参评的91家主办券商中排在17位。

  记者发现,其负面行为记录主要集中在推荐挂牌和推荐后督导,自律监管项被扣了两个点值。西南一家小型券商的高管告诉记者,“参照股转中心的负面行为表单,在哥仑步的问题上,国泰君安很难逃脱被扣分的结局。”

  事实上,在此次股转系统的打分评价表中,大券商排名普遍靠后,而中小型券商的排名则更为靠前。作为推荐挂牌和持续督导企业数量均在500家以上的券商,申万宏源在主办券商中的业务规模无疑排第一,但股转打分评价点值仅得了83.5,排名更是在48名;而此次综合点值排名第一的东方证券,持续督导的企业为108家,但其推荐挂牌数仅为5家。

  对此,前述新三板分析师表示,当前新三板处于监管制度摸索期,在监管设计上存在疏忽漏洞在所难免。他同时强调,作为金融改革的一块试验田,新三板未来监管趋严,只有适应监管层的生存法则才能更好地在资本市场逐利。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31229_1.html report 3183 刊发于总2162期《中国经营报》[财经]版近日,国泰君安(601211.SH)作为主办券商再一次被卷入漩涡中心,这一次连累国泰君安的哥仑步(835494)又是一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