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中国给二十国集团带来三个新信息——访经合组织幕僚长及二十国集团事务协调人加芙列拉·拉莫斯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巴黎5月27日专电 专访:中国给二十国集团带来三个新信息——访经合组织幕僚长及二十国集团事务协调人加芙列拉·拉莫斯

  新华社记者韩冰 景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幕僚长及二十国集团(G20)事务协调人加芙列拉·拉莫斯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她注意到中国作为今年G20轮值主席国,正努力求同存异,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寻找解决方案。

  拉莫斯认为,中国给G20带来三个新信息。信息之一是强调创新。她说,尽管距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有8年,但全球市场需求和投资依然疲软,经济增长处于低谷。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提出的推动以创新为基础的增长,正是各国重振经济的着力点所在,对于提振全球经济长期增长很有意义。

  信息之二是绿色发展。拉莫斯说,中国对签署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强力支持令人耳目一新。日前,中国发表了二十国集团历史上第一份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对《巴黎协定》尽早生效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中国加大投资可再生能源力度,多措并举改善环境、整治污染,这些努力也在全球范围内普遍受到欢迎。

  信息之三是务实讨论。拉莫斯注意到中国此次作为G20轮值主席国,在议程安排上将贸易和投资放在一起讨论,这种安排较有实际意义。她说:“现实的国际架构使我们通常将两者分开讨论,但实际上贸易和投资是分不开的,企业总是把两者结合起来看。”拉莫斯说,中国的设计有利于推进务实讨论。

  拉莫斯说,在协助中国筹备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过程中,她对中国的感受一是务实,“中国是在切切实实审视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二是开放,“中国的官员心态非常开放,他们不把讨论仅仅限制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而是真的在倾听和咨询,表现得非常专业和包容”。

  拉莫斯说,推动G20达成一致意见并不容易,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利益需求和自己的做事方式。即使是相向而行,也需要大量的协调和交流。她说:“就拿创新来说,同样是投资数字经济、升级生产方式,美国、印度和墨西哥的做法肯定各有不同。”

  她强调,尽管各方分歧不小,但作为G20轮值主席国,中国在经合组织等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已经在努力寻找各方可能达成一致的领域。

  拉莫斯说:“与中国的合作非常鼓舞人心,中国在推动达成共识、寻找解决方案方面也表现得很有进取心。”她期待,9月份在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能在中国倡议下就创新增长方式达成强有力的承诺。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6-05/28/c_1118947369.htm report 1168 新华社巴黎5月27日专电专访:中国给二十国集团带来三个新信息——访经合组织幕僚长及二十国集团事务协调人加芙列拉·拉莫斯新华社记者韩冰景佟经济合作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