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副行长:中国金融管理应高度关注三大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副行长:中国金融管理面临新要求 应高度关注三大问题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央行副行长陈雨露29日在京表示,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调控与宏观金融管理都面临新的要求,有三大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陈雨露是在当天召开的2016金融街 论坛上作如是表述的。三大问题包括:货币供给与杠杆率问题、金融业快速发展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及现代金融发展与有效监管问题。

  在陈雨露看来,当前中国的货币供给和人民币贷款的增速都高于名义GDP的增速。同时,2008年以来,中国的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增长迅速,到2015年末已经达到了160%左右的高水平。“但与较快的货币信贷增速和高杠杆率并存的是,在社会层面还存在要求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呼声。”

  陈雨露表示,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快速发展,新型金融产品、金融组织和金融业态不断涌现。但与此同时,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各地区和行业还不同程度存在。对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依然是金融业发展的短板,金融发展的普惠性亟待进一步提升。

  陈雨露指出,一方面,中国金融业已经形成了多样化的金融机构体系,特别是综合经营趋势日趋明显;但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加速暴露,民间借贷和互联网叠加的风险不断显现。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等各个市场之间相互联动和传染的状况在上升,这都表明现行的监管框架存在着不适应当前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

  面对上述三大问题,中国的金融改革该如何推进呢?陈雨露提出,中国金融业改革的着力点是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微观层面上,要遵循市场化改革方向,有序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支持和鼓励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创新,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宏观层面上,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货币政策体系和金融监管框架,消除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维护金融稳定。特别是对于那些可能会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因素应及时纳入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妥善加以管控,牢牢守住底线。

  陈雨露透露,最近中国国务院决定由央行等十部委共同编制国家金融“十三五”专项规划,即“十三五”现代金融体系规划。“我们将会以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契机,明确未来五年金融业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全面深化金融改革。”

  作者:陈康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6/05-29/7887023.shtml report 1705 原标题:央行副行长:中国金融管理面临新要求应高度关注三大问题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陈康亮)中国央行副行长陈雨露29日在京表示,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调控与宏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