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千家公司有望进入新三板创新层 23家或落选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千家公司有望进入新三板创新层

  23家因违规或行业原因落选

  很明显,经过调整后尺度明显收窄的标准三成为了最难逾越的那道门槛

  5月2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正式颁布,对于业界而言,这个“分层方案”可谓是盼了很久、来的突然。应该说,新三板分层后,对于其中“优等生”是大大的利好。此外,对于正在“回乡”之路上的中概股来说,也多了一个重要的“落脚”之地。

  随着新三板分层的正式实施,新三板有望加快成为主板市场和中概股私有化后的“沉淀池”和“预备队”,通过时间这个无私的考官,让“劣等生”沉淀下去,让优等生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 马 燕

  备受关注的新三板分层方案最终落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分层方案落定

  设置三套并行标准

  5月27日晚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发布:自6月27日起,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分为“创新层”、“基础层”。

  根据最新分层标准,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挂牌公司可以进入创新层:标准一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标准二是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标准三是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此外,进入创新层的公司还应该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是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二是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

  千家左右企业将进入创新层

  或增加基础层弄虚作假动机

  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7394家新三板公司中,将有957家新三板公司进入创新层。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统计则显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共有1124家企业,占所有挂牌企业的比例为16%。

  对此,有新三板研究人士指出,由于各家机构在具体计算过程中仍会对分层标准的计算口径有着不同的理解,且标准三及共同标准存在着一定的统计难度,因此不同机构对于筛选符合分层标准的挂牌企业数量可能会存在一定的误差。最终入选创新层的企业数量及名称将以股转系统公布的名单为准。

  根据联讯新三板研究院统计,已有953家企业在严格的意义上符合了创新层征求意见稿的分层标准,入选率为12.9%。其中,符合三项标准及共同标准的挂牌企业有20家,符合两项标准及共同标准的挂牌企业有162家,仅符合一项标准及共同标准的挂牌企业有771家。从三项分层标准的入选难易程度来看,符合标准一的有465家,符合标准二入选的有517家,符合标准三入选的只有188家。

  很明显,经过调整后尺度明显收窄的标准三成为了最难逾越的那道门槛。那些指望通过突击做市、操纵股价、虚假定增等手段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成了此次方案调整的牺牲品。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指出,处于基础层的企业有可能增加弄虚作假的动机。他认为,没有满足创新层的企业需要通过正当的经营手段创造条件达到创新层的标准,而不是通过各种非正当的行为达到此目的。

  因违规或行业原因

  23家公司落选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分层方案终稿在入选创新层企业的共同标准中,将有过各种违规行为而被采取监管措施和处罚的污点挂牌企业进行剔除。

  《办法》规定,进入创新层的公司不能存在最近12个月内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因信息披露违规、公司治理违规、交易违规等行为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限制证券账户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合计3次以上的,或者被全国股转公司等自律监管机构采取了纪律处分措施等行为。有14家公司可能会因为违规情况遗憾落选。

  《办法》同时规定,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商业保理公司以及互联网金融等特殊行业挂牌公司,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暂不进入创新层,有9家公司可能会由于行业不符的情况遗憾落选。

  此外,根据Wind截至2016年4月30日的数据统计,从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注册地来看,北京最多,达到185家,是第二名上海的两倍。与此同时,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创新层公司数合计占创新层总数的三分之一。

  从创新层公司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最多,达到430家,其次是信息软件行业,两者合计占总数超过三分之二。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30/n451999371.shtml report 2184 千家公司有望进入新三板创新层23家因违规或行业原因落选很明显,经过调整后尺度明显收窄的标准三成为了最难逾越的那道门槛5月2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