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存在 去杠杆需“冷眼旁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光大宏观 徐高 杨业伟
  • 手机看新闻

  摘要: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存在,去杠杆将获客观看待。高频数据显示生产面继续疲弱,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而信贷社融在上月回落意味着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减弱,决策层政策变化可能对实体经济投资意愿产生影响。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同时考虑到去年2季度金融业高基数影响,短期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经济下行压力之下,高杠杆成为普遍担忧的风险点。但不同国家的经济结构、发展阶段和国情都有差异,我国债务率高并不意味着杠杆率过高。总体来看,我国经济整体杠杆水平并不高,而去杠杆关键在于区分何处是会产生风险的高杠杆,在仔细识别的基础上合理有序的去杠杆。财政部近期表示政府可以阶段性加杠杆,支持企业逐步去杠杆。去杠杆将会获得客观看待,而去杠杆方向将更可能集中于高风险的金融系统和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僵尸企业问题。

  一周宏观信息述评

  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存在,通胀压力持续减轻。

  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延续疲弱态势。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继续下跌,跌幅保持在10%以上,而产能利用率持续回升,生产面延续疲弱态势。而在需求面,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一线城市已经回落至去年同期水平以下,二线城市依然保持较快增速。经济延续疲弱态势。同时信贷社融投放节奏放缓减少实体经济资金供给,决策层政策表述变化对投资意愿可能产生影响,将对短期经济带来下行风险。

  食品价格继续回落,通胀压力持续减轻。本周食品价格环比下跌0.4%,跌幅较上周收窄0.4个百分点,通胀继续回落。本轮通胀上行主要动力之一的蔬菜价格继续下跌,上周下降4.1%,供给改善带动蔬菜价格显著调整。猪肉价格环比上涨0.6%,4月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均出现正增长,显示供给已经开始调整,未来猪肉价格上涨空间有限。结合基数因素,通胀将逐步进入下行通道。

  股市回落,债市震荡,汇市短期承压。央行公开市场继续投放流动性,本周累计回笼流动性700亿元。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短期利率维持平稳。随着融资规模缩减,股市继续回落。债市呈现震荡态势,一方面,去杠杆趋势下债市面临显著调整压力;另一方面,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加大以及通胀下行通道对债市形成利好。上周债券整体延续震荡态势。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升和对国内经济下行担忧的加大,导致近期人民币再度出现贬值压力。但决策层维护人民币汇率平稳意图明显,汇率大幅贬值可能性有限。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30/n452000152.shtml report 2240 摘要: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存在,去杠杆将获客观看待。高频数据显示生产面继续疲弱,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而信贷社融在上月回落意味着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减弱,决策层政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