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陆空货运量断崖跳水 高房价早已逼空实体经济

来源:面包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当一二线城市地王频出,房价暴涨从一线城市向东部二线城市蔓延时,实体经济正处于被逼空之中。大部分省市的GDP统计数据当前仍然保持增长,但表面的数据远未反映出最近几年实体经济所遭遇的困境。

  货物运输量是实体

经济的晴雨表。为了能够真实反映近几年中国实体经济的走势,面包财经研究了近年来中国铁路、公路、海运以及航空货邮的运输数据。冷冰冰的数据表明:房地产一枝独秀之下,铁路和海运量正在急剧减少,公路货运量增幅断崖式下跌,航空货邮运量颓势已显。货运数据表明:实体经济形势远比GDP统计中所显示的严峻。

  铁路告急:全国铁路货运周转量持续四年下滑

  大秦铁路(601006.SH)早先公布的运营数据令人担忧:今年1-4月,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10813万吨,同比减少20.86%。

  大秦的货运量下跌只是最近几年中国铁路货运量萎缩的一个缩影。面包财经翻查了交通运输部历年发布的《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简称“统计公报”)发现:自2011年以来全国铁路货运总周转量持续下滑。

  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统计公报》整理的近年来中国铁路货运总周转量变动趋势,运输相关的详细统计数据可以在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上点击“调阅”获取:

2011年全国铁路货运总周转量达到峰值,随后两年缓慢下跌,到2013年下跌了291.9亿吨公里。此后下跌速度加快:2014年下跌1643.7亿吨公里,2015年则暴跌超过3775亿吨公里,降幅达到13.7%。2015中国的铁路货运周转量已经较2011年下跌接近两成。

  2011年全国铁路货运总周转量达到峰值,随后两年缓慢下跌,到2013年下跌了291.9亿吨公里。此后下跌速度加快:2014年下跌1643.7亿吨公里,2015年则暴跌超过3775亿吨公里,降幅达到13.7%。2015中国的铁路货运周转量已经较2011年下跌接近两成。

  大秦铁路是中国运输量最大的货运铁路线,去年货物发送量占全国铁路的16.2%,煤炭发送量占全国铁路煤炭发送量的23.9%。如果大秦前四个月的情况能代表全国铁路货运周转情况的话,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周转量加速下跌几乎已经成为事实。

  公路疲软:货运增速断崖式下跌

  公路货运的数据同样不乐观,翻查历年《统计公报》发现:自2011年以来,全国营业性货运车辆货运量增速持续下滑,并且在去年出现断崖式的下跌。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统计公报》整理的近年公路货运量增幅变动趋势:

2010和2011年货运量增速连续两年超过15%,此后逐年下跌,2014年时增速只有8.3%。到了去年,这一增速急剧下滑到1.2%,增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2010和2011年货运量增速连续两年超过15%,此后逐年下跌,2014年时增速只有8.3%。到了去年,这一增速急剧下滑到1.2%,增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事实上,即便这一微弱增幅还是修改统计口径之后得出的结果。根据《统计公报》的数据,2014年和2015年全国营业性货运车辆完成货运量分别为333.28亿吨和315亿吨。如果不考虑口径变化,则2015年比2014年减少了18.28亿吨。面包财经翻查了运输部及国家统计局的相关统计公告,没有发现口径变化的具体依据。

  对于口径调整事宜,国家统计局在《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仅有一条简短的说明:“2015年公路客货运量、周转量数据的核算方法和统计口径发生变化,增速按可比口径计算。”

  我们无法质疑相关部门调整统计口径的合理性。不过一些高速公路公司2015年的货运量的确在下跌:沪宁高速货车流量下跌5.64%,宁连公路南京段货车流量更是暴跌20.97%;福泉高速路段(福建高速),货车流量下降6.59%,泉厦高速路段,货车日均流量下降6.29%。

  今年至今全国的详细统计数据尚未公布,但一些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运营数据反映出并不乐观的趋势。今年一季度:宁沪高速公路货车日均流量同比下降3.6%,吉林高速净利润下跌50.76%,楚天高速净利润下跌36.96%,五洲交通营收下跌64.53%。

  航运危机:运量暴跌 巨头亏损

  航运尤其是海运的局面比铁路和公路要严重的多。中远航运(600428.SH)最新的运营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份运量同比下跌32.9%,周转量下跌28.3%。

  正处在整合中的两家国企航运巨头已经陷入严重的亏损。中国远洋(601919.SH,1919.HK)与中海集运(601866.SH,2866.HK)今年一季合计亏损超过53亿元。其中,中国远洋营业收入下跌超过两成,中海集运则暴跌四成。关于航运业的更详细解读可以在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上查阅历史文章《海运巨头亏损超50亿 中国出口货运量暴跌两成半》。

  不仅海运遭遇危机,长江干线航道的船舶流量也出现下滑。统计数据显示:长江干线航道设有27个水上交通流量观测断面,全年日平均标准船舶流量的平均值为647.6艘次,比上年下降1.2%。

  空运的情况比铁路、公路和海运略好,但一些值得警惕的征兆已经出现。上海机场(600009.SH)今年4月份的国内货邮吞吐量同比下跌8.21%;南方航空前四个月地区间货运及邮运量同比减少了5.17%,四月份则减少了11.95%。

  实体经济被逼空 房地产与金融还能自娱自乐多久?

  很多所谓著名经济学家,喜欢用高深莫测的晦涩言语论证高房价的合理性,并坚称房地产不存在泡沫,反复论述维持金融行业稳定利润的重要性。

  可冷酷的货运数据是不容否认的,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掌握“隔空移物”的特异功能,货物运输量与实体经济的状况密切相关。除非是别有居心或者装聋作哑,任何人都不能否认:货物运输量是经济的晴雨表,当海陆空运输数据都呈现出如此普遍的下跌时,实体经济早已陷入被逼空的困境。

  且先不说运输行业所反映的整体经济状况,仅仅运输量下滑就足以对经济造成打击。

  大规模的裁员在海运行业已经发生,仅中国远洋一家近三年多员工总数就减少了11000多人。

  公路运输行业也面临着失业压力。去年吉林高速、粤高速A、华北高速、福建高速等高速企业的员工数都出现了减少。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吉林公路运输业就业人员数为54719人,比上年减少了6270人,降幅超过一成。按照当前的运营数据,今年更大规模的失业很可能再度出现。

  与公路货运量密切相关的货运车制造行业情况更不乐观,面包财经此前撰写的相关文章曾计算出:货车产销量持续下滑,去年已经较2010年下跌接近70万辆。该文章引起货车车主的巨大共鸣,数百名大货车车主和司机留言给面包财经,用亲身经历讲述最近几年惨淡的运营情况和当前的生活困境。下面是一些有代表性的留言:

  “货车一停就是十多天,不知货在何方”、“十几年(开)大货(车)的经历,挣了一屁股债,那叫一个心里苦啊”、“路上不好跑,本身活就少,上路**又要收钱,**又不放过,以后让大车司机怎么活?”……

  老百姓要就业,要吃饭。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实体经济才是真正的支撑。拍出再多的天价地块,能让车跑起来?船开起来?天价土地肥了谁?实体经济滑坡又苦了谁?

  看不懂财经新闻怎么办?不懂赚钱技巧怎么办?扫描下面二维码或关注【搜狐财经:sohucaijing2013】微信号,给你想要的!

看不懂财经新闻怎么办?不懂赚钱技巧怎么办?扫描下面二维码或关注【搜狐财经】微信号,给你想要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面包财经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xMjA4ODUwNw==&mid=2649845081&idx=1&sn=52f485d3efe1a61c471f1b0ee6a99640&scene=1&srcid=0530s7Ou0IZ6fBoQALEiKev4#wechat_redirect report 6089 当一二线城市地王频出,房价暴涨从一线城市向东部二线城市蔓延时,实体经济正处于被逼空之中。大部分省市的GDP统计数据当前仍然保持增长,但表面的数据远未反映出最近几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