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校园信用联盟背后:校园贷走出校园 机构争抢场景融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信用联盟背后 校园贷平台走出校园机构争抢“场景”融资

  校园信用联盟背后 校园贷平台走出校园机构争抢“场景”融资

  本报记者 辛继召 见习记者 王帆 深圳报道

  校园贷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10年前,银行进军校园市场,向大学生发放信用卡,最终因不良贷款率高、监管层叫停而收场。

  当下,互联网金融机

构、消费金融公司,甚至有上市公司也瞄向校园信贷市场,银行也从未远离这一潜在“准白领”群体。

  一些校园贷平台的数据,似乎也暗示其通过校园代理、“大数据”等商业模式解决了不良率较高等问题。同时在银行从对公业务向零售业务转型的当下,校园市场也成了一项不错的选择。

  早期完成布局的校园贷平台,也已开始对接金融市场,并将业务向学生群体之外的白领等拓展。

  解析校园信用联盟

  由于发生过度透支、借款人自杀等事件,校园贷平台一度备受争议。近日,包括分期乐、爱学贷、优分期等在内的校园贷平台宣布发起成立校园信用联盟。

  其中,对于多平台借贷、过度透支等问题,校园信用联盟自律公约写到:参与校园信用联盟的企业之间加强信息共享,联手反击有组织欺诈行为,对恶意套现行为建立黑名单制度;共享部分用户数据,不鼓励单一用户在不同平台上的多头借贷行为。

  分期乐、京东白条等一些从事分期购物的公司采用赊销模式,以“服务费”等名义取代利息,从事校园贷业务,本质上都是消费金融。鉴于消费金融有着较强的外部性,各国政府通常都会对这一领域实施严格的监管,目的在于防范机会主义行为导致的金融秩序的混乱。

  但据了解,事实上提供消费金融服务的数百家企业中,商业银行及十余家消费金融公司由银监会监管,小贷公司由各地金融办监管,而对于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及一些提供消费金融中介公司,目前暂时没有对应的监管机构,也尚未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各家机构的用户信息彼此孤立。

  除了信息孤立外,行业在缺乏监管的野蛮生长阶段也存在部分平台费率不透明,授信额度过高、风控松懈但催收严酷等信贷行为。

  对于校园信用联盟,分期乐集团总裁吴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校园信用联盟之间共享信息,包括黑名单、用户借款情况等。我们用技术手段实现用户借贷信息的共享。例如不同校园贷公司之间通过密钥加密后的信息实现共享。”

  “作为学生,有父母为其做背书,因此学生贷款的坏账率很低。另一方面,大学生毕业后也会进入一些相对较好的工作单位,这部分人群是金融机构眼中的优质资产。”消费金融资深从业人员孙枭雄表示。

  他认为,学生到社会上之后,正好也需要消费金融,学生之前在学校的消费正好也给本人建立了信用档案。

  从校园分期市场起家的分期乐,也已将业务拓展至蓝领线、白领线。

  争抢“场景化”放贷

  这种将校园作为“入口”的商业思维,银行、电商以及互联网金融平台早已心知肚明。

  作为主要金融机构的商业银行早在十余年前就进入校园市场,2009年监管层实质叫停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大学生发放信用卡。3000多万在校大学生所产生的金融需求被互联网金融机构等所抢占。

  随着各家银行先后宣布向零售转型,校园重新进入银行视野。

  哈尔滨银行在其2015年年度报告表示,零售信贷业务定位于城市白领、工薪阶层、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学生群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城镇消费者等客户群体。截至2015年末,该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343亿元,占其个人贷款总额的55.7%。该行称,其所开发的“嘻哈贷”是国内首款纳入央行征信的大学生个人贷款产品,实现了互联网金融产品与央行征信系统的对接。

  哈尔滨银行年报特别提到,全方位捕捉零售客户碎片化需求,全面满足个人消费与小微客户经营等多场景融资需求。

  “场景”被认为是分期购物平台约束购物人消费和借贷预期,从而控制不良率的因素。此前,贷后管理一直是金融机构的难题,特别是消费信贷和小微贷款,由于无法精确掌握贷款人的借款流向,也成为这些领域不良高发的重要原因。

  “消费分期的特点是买一项产品申请一次,消费意图比较明确,比如直接买一个手机,因此消费过度还是可控的。”前述消费金融公司人士表示。

  场景化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可以针对不同产品设置不同的利率。“比如使用分期付款方式购买学习用品,可以被认为是比较有上进心的学生,利率就会低一些;但是使用分期付款购买iPhone,利率就会高一些。”

  不过大部分银行的表现不像电商、互联网金融平台般“激进”。北京理工大学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银行重新开放大学生消费信贷业务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通过先存款、后消费的模式发放零额度“类信用卡”,如招商银行;通过家长增信的方式,发放真正意义的信用卡,如浦发银行;通过专门面向在校大学生的专用APP对大学生授予一定的贷款额度,如工商银行

  上市公司也进场分食蛋糕。最新的一个案例是:5月22日,以建材加工、门窗安装以及园林工程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华塑控股(000509.SZ)披露一则重组预案,称拟购买为大学生提供分期购物及小额现金贷款信息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和创未来的51%股权,交易金额为14.28亿元。

  “整体来说,这一块市场前景不错,只要不出现大的道德风险。因为学生有父母做背书,"白领"只能靠自己还款。”某消费金融公司人士称,不过目前再进入校园市场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从外部环境看,去年下半年开始,创业公司整体融资难度加大,同时互联网金融野蛮的生长期已经结束,面临着国家整体整改和监管。而且,京东校园白条、蚂蚁“花呗”以及分期乐等巨头已经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当别人想从我手里拿走一个客户的时候,至少要付出10倍于我们的努力,这个窗口期可以说已经关闭了。”分期乐CEO肖文杰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30/content_40821.htm report 3712 校园信用联盟背后校园贷平台走出校园机构争抢“场景”融资本报记者辛继召见习记者王帆深圳报道校园贷是不是一门好“生意”?10年前,银行进军校园市场,向大学生发放信用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