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习近平布局科技强国 制定落实鼓励企业创新政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科技三会"隆重召开  习近平布局科技强国

  本报记者 周慧 北京报道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对科技创新提出五点要求。

  其中提到,要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另外,还要制定落实鼓励企业创新政策,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

  制定落实鼓励企业创新政策

  习近平提出科技创新的目标,即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习近平就此提出5点要求,首先夯实科技基础,其次是强化战略导向,加强科技供给,深刻改革创新和弘扬创新精神。

  习近平提出,决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

  他还表示,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

  在加强科技供给方面,习近平提出,要大幅增加公共科技供给,让人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

  在深化改革创新方面,他提出,要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要优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科研布局,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要尊重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

  科技政策频出利好企业创新

  近两年,国家层面发布了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包括《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等。

  系列政策利好,直接影响的包括各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以及企业等。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气象局等机构科研人员的采访中,待遇低、科研经费不足和科研成果转化难等问题,反映最集中。

  一位科研人员举例,出国做学术交流时,单位对出国天数都有明确规定,有时候一些飞行时间较长的国家只能去5天,光来回就需要3天,只能多次往返,反而造成浪费。

  中国地质大学一位教授表示,国家对应用科学研究投入相对多,但在基础研究领域投入过少;同时,高校科研经费来源单一,相对国外的高校来说,从企业方获取的经费占比极少,高校也长期处于经费不足的状态,而且在经费分配上,也是行政主导。

  对于正在落实的系列政策利好,他们均抱有期待,关键是看接下来的落地。

  另一个直接影响的是企业。公开数据显示,全社会研发资金去年达到14000多亿元,企业支出占了77%。在2015年的技术市场交易中,80%由企业转让和吸纳。科技部部长万钢提到,从77%和80%当中看出,企业正在发挥(创新的)主体作用。

  近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若干意见》出台, 明确了未来几十年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其中重点提到培育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鼓励行业领军企业构建高水平研发机构,形成完善的研发组织体系,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引导领军企业联合中小企业和科研单位系统布局创新链,提供产业技术创新整体解决方案。

  华为在2015年研发投入达596亿元人民币,占销售收入15%,是被科技部多次提及的中国企业创新案例。

  药明康德公司化学药物部副总裁丁照中,先后在美国几家药企担任过研发高管,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像华为这样的企业还是太少,国内很多企业在研发方面投入严重不足;另外一些企业期待在短期内赚快钱,在一些国际化和前沿科研领域,缺少战略布局眼光。

  另外,我国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短缺,而目前国内一线城市房价过高,生活成本高于一些发达国家,也使这部分人才产生犹豫。在他看来,企业吸引国际化的科研人才,一方面,要看国家经济层面的宏观环境,另外要看企业是否愿意投入聘请并提供灵活机制,留住人才。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31/n452144490.shtml report 2000 "科技三会"隆重召开习近平布局科技强国本报记者周慧北京报道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