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科院裴长洪:未来五年经济增长6.5%已属表现不错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认为,中国以政府支出和去产能等措施可以帮助增长率稳定在6.5%,未来五年增长率在这一水平就是"非常不错的表现"。

  据日本经济新闻社报道,在该社参与主办的第22届"亚洲的未来"国际交流会议上,裴长洪指出,自2012年起,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就一直下降,由于政府要转向适合中高速增长的策略,并非像过去那样迅速扩张,潜在增长率已经降至6%-7%。

  裴长洪认为,要保持6.5%的增长水平,中国不仅需要政府支出,还要寻求降低煤炭和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进行行业整顿,对抗贫困。他预计,中国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采用发展第三产业这类方式。他认为第三产业应该在中国GDP中占更大的比重。

  去年中国全年GDP增长6.9%,今年中国的官方经济增长目标为6.5%-7%。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为6.7%,符合市场预期,但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6.8%,为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水平。统计局发言人称,中国经济出现阶段性筑底迹象。短期中国经济阶段性可能呈现U型、W型,中长期走势可能是近似的L型。

  本月9日的人民日报头版转二版刊登了权威人士专访《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指出,中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走势,"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其表示:"要坚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能也没必要用加杠杆的办法硬推经济增长。"其还表示,股市、汇市和楼市要回归各自功能定位,不能简单作为保增长的手段。

  两天后新华社发文称,上述权威人士释放了三点信号:一是经济将在合理区间平稳增长,二是宏观政策保持稳定,三是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31/n452156764.shtml report 766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认为,中国以政府支出和去产能等措施可以帮助增长率稳定在6.5%,未来五年增长率在这一水平就是"非常不错的表现"。据日本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