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苏一污染企业被举报8年 市长出面一周拆掉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冯瓦房小学老师反映,隔壁地龙公司污染严重问题8年未解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经常会咳嗽,许多老师也患上支气管炎。

  冯瓦房小学老师反映,隔壁地龙公司污染严重问题8年未解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经常会咳嗽,许多老师也患上支气管炎。

  对于江苏县级市邳州运河街道的冯瓦房小学以及周边居民来说,这两天最值得庆祝的事情是,困扰八年的“心病”终于根治了。

  “心病”来自当地一家叫做地龙的商品混凝土公司。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邳州市地龙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下简称地龙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2800万元。然而自成立以来,这家公司就因对周边造成污染,周边居民举报8年,始终无果。

  5月底,徐州市长周铁根、邳州市长陈静等走进江苏省政风热线节目,现场督办这一投诉后,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企业手续不全,被多次调查处罚仍“屹立不倒”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检索发现,网上有很多关于反映地龙公司环境污染问题的帖文。

  比如2015年5月,徐州市下辖的邳州当地的“邳州论坛”上有网友爆料,地龙公司乱排污水,严重污染四周的田地。而镇办的冯瓦房小学就在地龙混凝土厂的隔壁,两者仅一墙之隔。学校内的窗户上常常是积着厚厚一层灰。车辆经过时甚至是“只见灰尘不见车”。因此,村民们希望它能够早日搬离人口密集的居民区。

  相关政府部门也注意到了地龙公司的问题。

  澎湃新闻记者从邳州市住建局官网看到,2012年9月,该局发出关于运河镇冯瓦房小学受地龙公司污染情况的调查及处置建议。

  据现场调查,该校与地龙公司仅一墙之隔,从地龙公司南侧墙流出一条污水沟,延伸至学校大门渐有开阔,最大处有近两米,露天排放。污水呈青褐色,带着浓浓的水泥浑浊,长度约三十米,直接排入西侧排涝水沟。

  该局给出的处置建议为,由环保局、运河镇政府联合约谈地龙公司负责人。同时,要求地龙公司规范废水排放方式,铺设地下排水管网等。

  另据邳州市环保局官网,2015年8月,邳州市环保局发出地龙公司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称,地龙公司的商品混凝土生产项目,及配套环保设施“均未经环保部门验收或核准试生产,主体工程擅自正式投入生产使用,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2015年3月,环保局曾责令该单位立即停止排污,但同年6月现场检查时,发现仍未停止排污。

  对此,邳州市环保局再次责令地龙公司立即停止生产,罚款共计18万元。

  据《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七十七条,无排污许可证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排污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根据处罚情况可以看出,邳州环保局并未认定地龙公司“情节严重”。

  尽管被罚多次,地龙公司的污染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治。这家自成立以来手续就不全的企业,被举报了8年,依然“屹立不倒”。

  市长“感到惭愧”,地龙一周内被拆除

  2016年5月27日,江苏省政风热线走进徐州,徐州市长周铁根和各区、县、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江苏省政风热线是由省纪委牵头、多家媒体参与的一档电视广播节目,地方或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要带头走进电台、电视台、网络直播间,主动与群众交流,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办事。

  活动现场,冯瓦房小学老师反映,隔壁地龙公司污染严重问题8年未解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经常会咳嗽,许多老师也患上支气管炎。

  学校老师联名写信举报,“要求关停或搬迁,却遭到地龙公司威胁”。

  对此,邳州市长陈静表示,罚款没能根治问题,这说明各部门之间还没有形成联动意识,也反映行政执法工作的弊端和不足。

  陈静说:“我们对问题不够重视,当时大家觉得还有两年就要搬迁,工作就拖延了,我感到非常惭愧。”

  市长表态,问题随后迎刃而解。

  地龙公司所在的运河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张云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到5月30日,地龙公司12个水泥罐已经全部拆除完毕,其他厂房设备也正在拆除,“没有复工的可能性”,地龙公司将自行寻找新的厂址。对于被拆地未来会作何打算,张云表示尚不清楚。

  邳州市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全面清查

  这8年来,该企业所处的运河街道是如何处理这一问题的?

  张云说,运河街道办事处知晓冯瓦房小学及周边居民的诉求,一直以来也对此进行积极协调,比如向环保部门反映问题、督促企业建造噪声隔离设备等等。

  环保局如何看此事?邳州市环保局分管环境监察及信访的副局长杨阳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的感受也是“很惭愧”。目前,地龙公司已经就地拆除,没有“死灰复燃”的可能。

  对于这8年来处罚地龙公司是否到位等细节,杨阳不愿多谈。他说,邳州市纪委正在对环保局进行调查,并已经约谈了不少业务科室。

  杨阳表示,环保局将全力配合市纪委的调查,并虚心接受市纪委的任何处理结果。

  另据《新华日报》报道,针对此事,邳州市委已成立联合工作组,纪委监察局也已介入,将对8年来各主管部门的失职、渎职乃至可能涉及违法的问题进行全面清查。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看不懂财经新闻怎么办?不懂赚钱技巧怎么办?扫描下面二维码或关注【搜狐财经:sohucaijing2013】微信号,给你想要的!

看不懂财经新闻怎么办?不懂赚钱技巧怎么办?扫描下面二维码或关注【搜狐财经】微信号,给你想要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76574 report 3714 冯瓦房小学老师反映,隔壁地龙公司污染严重问题8年未解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经常会咳嗽,许多老师也患上支气管炎。对于江苏县级市邳州运河街道的冯瓦房小学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