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新亿拟介入大健康产业 静待调查结果启动重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一则不起眼的公告,或已预示了*ST新亿未来的转型方向。

  5月25日,*ST新亿发布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公司经营范围悄然变更为“大健康产业、现代农业、物联网、文化教育娱乐产业、商业服务、建造业、能源与环保、高新技术项目的投资、经营管理等。”

  对比上述 公告可以看出,亦与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伟在5月20日股东大会上透露出的内容不谋而合,即公司未来转型方向为现代农业、大健康等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ST新亿尚处于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按照相关规则目前上市公司无法进行相关资产重组,这也是上市公司目前最为苦恼的问题之一。

  此外,在近期的股东大会上,对于中小股东对破产重整过程中的存在的各项质疑,黄伟首次给予以回应,“早在2013年时,便计划介入资本市场,期间也曾与多家上市公司接触,选择*ST国创也是最终才确定的。”

  破产重整始末

  2015年8月28日,江苏中立信律师事务所以*ST新亿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塔城中院申请破产重整。

  不过,在2015年12月10日和12月11日,*ST新亿的重整计划草案被以71,692,122股和73,195,718股两度否决。

  中小股东关注的焦点问题,包括了公司债务重整过程中新增的债务。彼时,*ST新亿重整确认债务总额为21.7亿元,而公司2014年财报显示负债为14.71亿元。实际上*ST新亿在重整申请债权总额近30亿。

  “国创在2014已公告的未记载的债务,我们也向会计师事务所提出建议,希望将债务数据补记进去”,黄伟介绍称,而国创对公司债务问题,由不承认到承认,也因为2014年国创高管刚到位,对以往的事从不太清楚到清楚。

  黄伟还指出,上海法院出具的判决书,确定了上海优道案的国创融资事实,以及资金进入国创及国创未归还的事实,上述资金便用在上市公司归还上市公司贷款和日常开支中。难道这也不认吗?对以上问题,应该按相关法律进行处理。

  据介绍,目前*ST新亿的债务清偿工作基本完毕,而在偿还的债务中便包括了上市公司代成清波,以及国创原董事长周剑云清偿的部分债务。

  对此,黄伟表示,“现在上市公司就是为优道代偿,粗算这部分债务在2个亿左右。代偿完毕后,上市公司再去追相关的责任人,目前公司也已向成清波等相关人员发送了律师函。”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以前的事情,搞清楚、弄明白,上市公司破产重整,不是让你逃债去了。如果连司法审计认定的债权都不确认,连法律关系都不清晰,该如何建立诚信制度。换位思考一下,我只给你偿还百分之十几,你愿意不愿意”,黄伟介绍称。

  实际上,在*ST新亿在确定破产重整前,便有投资者提出“公司可以先暂停上市,用再恢复上市的方法来保壳”。但是,这在黄伟看来,是一项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根据相关交易规则,若公司2016年暂停上市,并想在2017年恢复上市,便必须满足公司净利润和净资产为正的要求。

  “即使不算上新增的负债,只以2014年公司确认的负债为14.71亿,便需要公司2016年盈利达到14多个亿,才能正负打平,公司的净资产才能是正数”,黄伟介绍称,但是上市公司一没有资产,二没有融资能力,想要盈利谈何容易,“至少我是做不到。”

  但是如果错过了2015年的重整时机,今年又未满足前述指标,上市公司将直接转入三版市场交易。而三版再回归上市,这种情况在市场中没几个成功的。

  静待调查结果

  2015年11月,*ST新亿曾公告称,大股东万源稀金曾承诺新亿股份2016年、2017年实现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4亿元、5亿元。

  但是,在当年12月28日,*ST新亿却收到证监会新疆监管局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而按照相关规则,上市公司在立案调查阶段,不得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这意味着,即使*ST新亿重整已经完成,也无法进行重组。

  目前最好的结果是证监会能够尽快给出调查结果,随后上市公司才可以进行重组,“现在的重大资产重组简化了程序, 还有时间,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情况就不乐观了。”

  那么未来是否会注入相关矿产类资产呢?

  “塔城当地政府给予上市公司很大支持,包括农业产业化项目、口岸对外贸易和PPP项目”, 我们现在也在关注很多标的资产,在考虑如何将这类产业做大。

  “之前公司也定下了一些目标,并同很多产业方谈过”,黄伟介绍称,只要立案结果出来后,公司便可以迅速启动重组,而标的资产也将不局限在新疆境内。

  AD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01/content_40963.htm report 2690 一则不起眼的公告,或已预示了*ST新亿未来的转型方向。5月25日,*ST新亿发布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公司经营范围悄然变更为“大健康产业、现代农业、物联网、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