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跨境并购迈入大象时代:参与全球产业整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上半年,国内企业跨境并购的案例数量和交易金额大幅攀升,并再次刷新历史记录。中国化工拟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等大型并购案例不断涌现,跨境并购迈入"大象时代"。企业通过跨境并购参与全球产业整合的深度大大加强。不过,随着案例数量和大型并购案例的增多,类似中联重科

终止收购特雷克斯等案例也在增加,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经验不断丰富,跨境并购成功率将不断提升,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也将为企业深度参与跨境并购保驾护航。  终止收购案例增多

  价格等关键条款方面不能达成一致成为并购终止的重要原因。今年3月,中联重科提出以每股31美元、总价34亿美元的价格全面收购美国起重机生产商特雷克斯。5月,特雷克斯与芬兰科尼起重机公司签订协议,拟向科尼出售旗下物料搬运和港口解决方案(MHPS)板块。由于未能对剥离物料搬运和港口解决方案业务后的特雷克斯公司收购价格达成一致,5月27日,中联重科宣布终止收购特雷克斯公司。

  同时,跨境并购竞争激烈,这在大型并购案例中尤其明显。今年3月14日,喜达屋宣布,收到由安邦保险集团、美国J.C.Flowers&Co与春华资本三家机构组成的联合体发来的非约束性收购要约,该联合体给喜达屋的估值是128.4亿美元,高于之前万豪国际提出的121.8亿美元收购要约。随后,安邦领衔的财团又于3月18日将总值加码到132亿美元。不过,万豪国际宣布,其与喜达屋签订了修正后的并购协议,总价值增加到136亿美元。而安邦领衔的财团进一步将总价值加码到141.5亿美元。不过,3月31日,喜达屋发布公告称,由安邦领衔的财团决定撤回此前提出的收购方案,且不再准备提出其他方案。

  此外,审查方面的原因成为跨境并购的拦路虎。自去年宣布将斥资38亿美元收购世界知名硬盘厂商西部数据以来,市场各方便对紫光股份的大手笔并购寄予期待。不过,今年2月24日,紫光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书面通知,关于公司收购西部数据股份的交易需要履行CFIUS的审查程序。根据《股份认购协议》的相关约定,若未能获得该投资委员会关于此次交易不需该投资委员会进行审查的决定,双方均有权单方终止《股份认购协议》。鉴于以上情况,同时基于审慎性考虑,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总体上看,国内企业跨境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大幅增长。2013年以来,并购市场迅速升温,企业参与跨境并购的热情随之水涨船高,中国企业逐渐成为跨境并购市场上重要的参与者。根据Dealogic提供的数据,截至5月25日,今年以来,全球并购交易金额达到1.292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并购交易占全球份额比2015年翻了一倍,达到24.3%;并购交易金额达到3137.91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7.89%。

  随着国内企业参与跨境并购程度不断加深,大型并购案例不断涌现,但失败的几率随之增加。除了中联重科、安邦集团等参与的大型并购案例外,今年以来,大型跨境并购案例还包括海航集团以60亿美元收购美国IT产品服务分销商英迈(Ingram Micro);海尔以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大连万达以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等。

  扶持政策不断出台

  虽然终止收购案例不少,但总体上看,国内企业在经历多年的积累之后,经验越来越丰富,整合能力越来越强,跨境并购的成功率将越来越高。同时,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为企业跨境并购保驾护航。

  以安邦集团为例,虽然前段时间在与万豪酒店集团竟购喜达屋集团的一战中失利,但从近两年安邦集团掀起的海外并购狂潮来看,上述失利仅是浪花一朵。在2014年以19.5亿美元价格收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后,其便开启了疯狂的跨境并购之路。2014年,安邦集团全资收购了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和比利时LLOYD银行;2015年,安邦集团全资收购了荷兰VIVAT保险公司,并收购了韩国东洋人寿和美国信保人寿公司等;今年3月,安邦集团同意接手黑石旗下地产投资信托企业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 Inc。集团,交易价约为65亿美元。这将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收购美国房地产资产的最高成交价格。

  跨境并购的成功使得相关企业迅速成长,并进一步促进了跨境并购的开展。以安邦集团旗下的安邦人寿为例,其2015年年末合并资产总计9216亿元,与2014年末1199.60亿元的资产规模相比增长了6.68倍;2015年,安邦人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52亿元,同比增长130%。资产规模和净利润的暴增主要来自于跨境并购的贡献,安邦集团2015年收购了美国、荷兰、比利时、韩国的大笔资产,大部分体现在了安邦人寿的报表中。

  2014年以来,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为国内企业开展跨境并购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2014年9月,商务部发布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新的办法规定,国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除金融企业之外的企业事项,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由商务部核准;其他情形的,中央管理企业报商务部备案,地方企业报省级政府备案;2015年3月,银监会对2008年出台的《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进行了修订发布,放宽了商业银行开展并购贷款业务的条件。主要调整包括:将并购贷款期限从5年延长至7年;将并购贷款占并购交易价款的比例从50%提高到60%;取消并购贷款担保的强制性要求。

  另外,"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也为企业的跨境并购不断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已成功托管在江苏银行,总规模30.1亿元。该基金主要用于支持江苏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境外并购、投资与经济技术合作;引导江苏省企业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和集聚发展;支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建立健全江苏省服务贸易促进体系;积极鼓励和支持江苏省企业在大健康、大消费、节能环保、新能源、互联网金融等具有相对优势的相关领域投资布局。

  参与全球产业整合

  随着企业参与跨境并购热情不断高涨,案例数量和交易金额大幅攀升,企业通过跨境并购实现自身产业升级,以及参与全球产业整合的深度也大大加强。

  跨境并购已成为国内企业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制造业方面。以美的集团(21.350, 0.00, 0.00%)为例,5月18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愿要约收购方式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集团,预计最高将支付不超过4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92亿元)的现金对价。公司表示,凭借库卡集团在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完善产品线,将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并推动公司制造升级。同时,凭借库卡集团在工业机器人与系统解决方案领域领先的技术实力与美的在中国家电制造、销售及市场推广方面的专长积累,美的与库卡集团将联合开拓广阔的中国机器人市场,并通过优势互补与协同效应,有效提升上市公司业务多样性、全球业务布局及盈利能力,为美的全球业务拓展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除了延伸产业链,通过跨境并购企业也深度参与到全球产业整合中。今年1月15日,停牌2个多月的青岛海尔发布公告称,拟斥资5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55亿元),买下GE家电业务。通过此次收购,青岛海尔获得了GE家电全部的研发制造能力、在美国的9家工厂和遍布全球的物流分销渠道,还有GE品牌的40年使用权。同样是在家电行业,3月17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已与东芝株式会社就收购其白色家电业务事项达成谅解备忘录,通过收购获得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控股权。美的集团方面表示,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是美的落实全球经营战略的关键一步,在进一步推动与夯实美的集团全球运营的基础上,提升全球竞争实力。

  另外,在全球并购市场上,国内企业也已成为巨头合并的重要参与者。以全球农化行业为例,世界知名的六大农化巨头巴斯夫、先正达、拜耳、陶氏、杜邦、孟山都曾传出并购或者被并购的传闻。2015年底,陶氏与杜邦合并,新公司成为全球仅次于巴斯夫的第二大化工企业,并超越孟山都成为全球最大的种子和农药公司。拜耳日前发表声明称,已经提议欲用620亿美元收购全球农化巨头孟山都。如果这一并购成功,将诞生全球最大的转基因种子供应商和农用化学品厂商。而在之前,中国化工集团宣布,已经同意通过公开要约收购另一全球农化巨头先正达,这笔斥资430亿美元(约合2817亿元人民币)的交易也成为迄今为止国内企业规模最大的跨境并购案例。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01/n452289538.shtml report 4887 上半年,国内企业跨境并购的案例数量和交易金额大幅攀升,并再次刷新历史记录。中国化工拟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等大型并购案例不断涌现,跨境并购迈入"大象时代"。企业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