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年汽车经销商毛利大降25.79% 业内称投经销商不如存银行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刚刚过去的2015年,在微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几家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国机、庞大利润下滑比例达到两位数,中国汽车经销商们的困难处境挥之不去。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最好的10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2015年总收入约12714亿元,同比增长约3.2%,增幅较2014年

的9.4%、2013年的16%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广汇汽车以937亿元营业收入排名第一,当年汽车销售量为67.8万辆;在2014年排行第一的国机汽车(12.440, 0.38, 3.15%)2015年营业收入642亿元,排行第二,当年汽车销售量为22.3万辆。

  另外,此前始终盘踞前三甲的庞大集团(2.750, 0.08, 3.00%)首次跌出前三。庞大集团2015年营业收入564亿元,汽车销售量为45万辆。中升集团首次进入前三,2015年营业收入591亿元,汽车销售量为26万辆。

  广汇汽车公司运营总经理李新认为,照此发展"这个行业(汽车经销商)已经没有投资价值,投资做4S店,还不如把钱存在银行里赚利息。"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认为,中国汽车经销商要从以前仅关注"销售"转向"销售+服务"双向并重,向卖方市场转变,发展成为"大而强"的汽车经销商。

  汽车经销商毛利降25.79%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中,记者发现在经销商销量和收入均同比增加的情况下,连续两年入围百强的84家经销商集团2015年毛利润较2014年却大幅下降25.79%。2014年和2015年,中国经销商一半以上的毛利来源于零部件和维修服务。

  按照商务部"十二五"规划,中国汽车流通业将出现两至三家千亿级的企业,然而2015年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的营业收入约937亿元。

  数据显示,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2015年总收入约12714亿元,同比增长约3.2%,增幅较2014的9.4%、2013年的16%出现大幅下降;累计销售整车653.4万辆。与此同时,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的盈利下降。据肖政三介绍,"2015年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的毛利率同比下滑1.66个百分点,已降至4.47%;净利率为1.22%,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投资回报率下降最为明显,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降至7.7%。"

  有资深的汽车经销商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车市卖车基本不钻钱,售前环节盈利基本为零,然而在挣钱的售后环节。由于维修人工成本高又进一步削减了盈利。

  "同时,经销商处的利润,因为官降原因而一再压缩。"上述人士表示,由于汽车经销商的资金结算模式和其他行业有所不同,压库导致银行融资利息减少、返点导致现金结算延期都是常有的事。

  肖政三对记者称,汽车经销商集团盈利能力正面临巨大挑战,目前汽车经销商集团正在调整业务结构,汽车金融、二手车等衍生业务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广汇汽车营收排名居首

  2015年广汇汽车以937亿元营业收入排名第一,当年汽车销售量为67.8万辆,同时有望成为中国第一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千亿级企业。

  最近,几次大手笔的收购让广汇成为行业内关注的热点。去年底,广汇汽车宣布将收购宝马全球最大经销商宝信汽车集团。据了解,宝信汽车集团2015年营业收入为290亿元,汽车销售量为7.1万辆,位于百强榜第十位。

  而就在最近,收购事宜有了新的进展。5月26日下午,广汇汽车发布公告称,其《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修订稿)》的全部先决条件已获满足,收购将加速推进。

  而更早之前,广汇汽车还收购了以主营捷豹路虎和沃尔沃的尊荣亿方集团大连投资有限公司。外界普遍认为,此番收购显示了广汇汽车以高档品牌为主的收购策略和发展野心。

  另一方面,自2009年以来,排名始终雄踞三甲的庞大集团首次跌出前三。2015年庞大集团营业收入564亿元,汽车销售量为45万辆。而在2014年,庞大集团营业收入为603亿元,汽车销售量为56万辆;中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首次进入前三,2015年营业收入591亿元,汽车销售量为26万辆。

  "市场增长放缓已经成为制约汽车流通行业巨头的成长关键因素。"肖政三表示,2015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经销商集团共38家,较2014年减少一家。前十强经销商集团中,庞大也从第三名跌至第四名。

  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下或主动选择退网改行,或亏损严重被市场淘汰出局。

  乃至于作为稳坐营业收入头把交椅的广汇汽车李新亦也表示"这个行业(汽车经销商)已经没有投资价值,投资做4S店,还不如把钱存在银行里赚利息。"

  李新认为,汽车经销商当下的行业回报率只是一年期银行贷款的年利率略高一点的水平。如果行业现状不能得到根本改善,汽车经销商就将彻底失去投资价值。

  肖政三建议,中国汽车经销商要从以前仅关注"销售"转向"销售+服务"双向并重,更加关注经销商的盈利能力、盈利潜力和有效规模,从卖方市场以"大"为核心的规模战略,向卖方市场转变,提升盈利能力,发展成为"大而强"的汽车经销商。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01/n452292393.shtml report 2964 刚刚过去的2015年,在微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几家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国机、庞大利润下滑比例达到两位数,中国汽车经销商们的困难处境挥之不去。数据显示,20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