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汽自主品牌亏损33.41亿 额外促销成主因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法治周末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又一次进入舆论的暴风眼。

  北汽近日发布的2015年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显示,北汽自主品牌业务的经营亏损由2014年的人民币1899.5百万元增至2015年的人民币3341百万元(33.41亿元),经营亏损数额进一步扩大。

  公开资料

显示,目前,北汽自主品牌业务包括绅宝系列、北京系列、威旺系列的产品,及基于传统车型生产制造北汽北京品牌车的新能源产品。

  面对公司出现的巨额亏损,北汽总裁李峰表示:"创业,起步总免不了投入和亏损,但亏损是过程而不是全程。今天的亏损是为了明天能够盈利。"

  而在中研普华研究员丘成超看来,北汽自主品牌2015年共销售了33.7万辆车,同比增长了8.9%。但是,销量增长带来的却是亏损的扩大,说明北汽是在低于成本价销售,暴露了北汽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欠缺的问题。

  自主品牌拖累北汽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抛开自主业务,北汽股份2015年年报不算太差,旗下三大整车板块的总销量同比增加4.8%,受其带动,北汽股份2015年的收入由2014年的564亿元增至841亿元。

  "同时,受北京奔驰历史最好业绩的提携,北汽股份2015年获得经营利润44.8亿元,同比增长215%,但是自主板块的亏损拖累了北汽业绩。"李宇恒表示。

  年报显示,在MPV市场中,北京品牌旗下威旺系列全年销售系列MPV产品147千辆,同比增幅达89.7%。

  另外,北汽自主品牌的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124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178亿元,同比增幅达43.6%。

  但是,这些销售数据和财务指标并不意味着北汽自主品牌业务发展良好。事实上,北汽自主品牌的毛亏由2014年的6890万元大幅增加至14.2亿元,毛利率也从2014年的-0.6%大幅下降至2015年的-8%。

  这也导致了北汽自主品牌的经营利润率由2014年的-15.3%下降至2015年的-18.7%。受此影响,北汽自主品牌的净利润率从2014年的27.1%下降至2.1%。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在北汽发布财报之前,伯恩斯坦分析报告显示,北汽自主品牌2015年亏损高达87亿元。

  为维持占有率额外促销

  面对自主汽车品牌的大幅亏损,北汽在财报中回应称,主要原因为北京品牌为维持市场占有率而向市场提供额外促销。

  对此,丘成超指出,首先,来自于国家宏观经济层面的影响。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下滑,乘用车市场放缓了前进的步伐,市场更为严峻。北汽为了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进行了额外促销,优惠幅度相对市场平均水平高出1万元至2万元,带来了巨大的促销费用;

  丘成超表示,北京品牌大部分产品都能够享受国家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从而拉动了销量,让本就低于成本销售的北汽自主的亏损规模扩大。

  对此,李宇恒表示赞同,并表示:"另一方面作为北汽自主品牌2015年冲击SUV市场的重要产品,绅宝X65并未如愿获得市场的热烈反馈。"数据显示,2015年,X65仅销售2.24万辆。

  "其次,伴随城镇化的推进,北汽进行渠道下沉,扩大销售网络,由此带来不少营销费用。"丘成超说。

  据悉,在去年绅宝X25上市之时,北汽股份副总裁蔡建军透露,仅随着绅宝X25上市而新增的经销商就达到了23家。到2015年底,北汽绅宝的网络渠道将近600家,其中包括覆盖一二级市场的280家一级经销商以及覆盖四五线市场的350家卫星店。

  对此,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李强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北汽自主品牌管理上存在巨大的漏洞,内部利益纠葛不清,且存在大量利益输送的问题。不管是采购方面,还是经营销售方面,各种成本显著增加,对北京自主品牌经营亏损造成重大影响。

  "其次,近年来,北京汽车为发展自主品牌,不遗余力加大了各方面的投资,包括研发投入、基地生产线建设投资以及品牌广告营销宣传投入,所产生的投资成本与负债较多,直接影响了北汽自主品牌的盈利表现。"李强表示。

  数据显示,2015年,北汽股份的研发费用总额为37.3亿元,主要用于北汽自主产品的研发项目。

  扭亏关键在盈利能力

  对于北汽自主未来的发展,李峰表示,"北汽自主正在进行战略大调整,未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将进一步推进‘E+S’战略,即借助SUV和新能源车型提振销量,实现自主品牌扭亏为盈"。

  北汽自主的绅宝X55已在今年1月上市,绅宝X35也在5月20日推出。北京品牌方面,BJ40、BJ40L、BJ80已在4月底上市。在北汽今年36万辆的销量目标中,SUV将占55%达到20万辆。

  此外,北汽还表示,在2016年后将逐步减少亏损,预计2016年将减少亏损十几亿,实现盈利还需要3年左右。

  对此,李宇恒表示,目标最终实现的可能性较大。因为北汽今年36万辆的销量目标中,SUV将占55%达到20万辆。而长城汽车之所以利润率高达15%,主要源于其产品结构中SUV占比高达80%。

  "实现2016年减少亏损十几亿,两三年盈利,对于北汽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丘成超表示,"北汽自主进入2016年销量略呈下降趋势,当然这和国内市场以及行业销售周期有关。"

  根据中研普华提供给法治周末记者数据显示,北汽自主从去年11月到今年4月的销量依次为44236辆、53563辆、40608辆、19643辆、36972辆、29697辆,合计最近半年销量为224719辆。

  另外,丘成超还表示,北汽的自主品牌投入大,但是产品竞争力比较欠缺,目前还没有形成有号召力的产品,重金打造的绅宝品牌仍旧不敌竞争对手,并且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也较低。

  "同时,虽然北汽产品线不断丰富,销量也上去了,但是如果只是通过‘烧钱’搞促销这些手法还是比较难以继续发展下去。未来国家宏观经济的不明朗也给北汽自主的发展带来未知因素。"丘成超说。

  因此,丘成超建议,北汽自主实现真正自立,关键在解决盈利能力问题。

  "北汽除了自主品牌,还有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都是不错的市场竞争者。北汽自主可以借鉴以及通过内部调整让自主品牌获得另外两个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还要改进销售竞争模式,并且形成自主品牌的市场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号召力的产品。"丘成超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01/n452293095.shtml report 3431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又一次进入舆论的暴风眼。北汽近日发布的2015年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显示,北汽自主品牌业务的经营亏损由2014年的人民币18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